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Baltimore,叫你第一名!

巴爾的摩市自號The city of firsts,美國這種口號我從來不認真看待,但至少就路上警察與保全的密集程度而言,Baltimore 絕對是我目前見過的第一名!

我參加workshop 的地方在Johns Hopkins 的home wood 校區,在這附近,說三步一崗五步一哨絕不誇張,尤其在商店較多的地區,無論CVS、 7-11還是星巴克,門口一定都有一兩位保全人員。JHU 校園非常整潔漂亮,每個人看來善良且無害,可是哪怕是白天也很容易看到校警,而且還有警用高爾夫車藏在灌木叢後面,應該…不是要抓超速的。

報到的第一天,那位與我同樣從波士頓過來的承辦教授說,天黑之後別離學校這一區太遠,我說有這麼誇張嗎?他說這不是開玩笑的,一到晚上校園邊緣幾個街區之外的那一圈,隨時都有警車閃著燈在巡邏或奔駞,繞著校園,像土星環一樣。

這個形象想必也困擾著當地居民吧。從機場到校園的路上,同車的韓國學弟大聲問我,聽說這裡治安很差,非常危險哩…我巴不得摀上他的嘴,而這時 Lyft 的駕駛立刻接口說,不用耽心啦,這裡其實是很安全的,尤其是對你們外地來的,沒有人會找你麻煩…(開車經過港邊的商業區)…你們看,這看來像是危險的地方嗎,不是嘛,當然偶爾會有些shooting,就像任何一個城市一樣…但那跟你們又沒關係,多半是一些與毒品交易有關的小混混,他們都嘛互相射對方,不會找你麻煩…

我心想靠杯咧,接下來你是要跟我說這兒的子彈都很聰明,有導向,打不到我們身上嗎?事實上司機這麼一講我才想起,去年的物理年會就開在這港邊的會議中心,我還記得downtown許多雜貨店特別貼了他們的Dress code: 本店恕不歡迎穿 hoody 的客人入內!

這樣的心情,身在校園裡更顯奇怪,JHU的校園在我有限的經驗裡絕對排得上前三,花木扶疏的校園,建在高低略有起伏的地帶,旁邊就是一美秀潺潺的溪谷,沿著溪邊還闢建了一條非常舒適怡人的慢跑道,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每當太陽下山,我們從食堂出來,就能看到數不盡且似乎能發出不同顏色螢光的螢火蟲之故吧。

令人不禁喟嘆,JHU 真是有錢,Michael Bloomberg 真是好野人。

物理系館就叫Bloomberg building,內牆是清水模,正中央放了一座指向穹頂的古董天文望遠鏡,一種有深度又有品味的炫富,既不低調,也不奢華,一切顯得恰如其份,只是別人沒錢學不來罷了。

JHU Physics 清涼廳

但這麼令人樂不思蜀的美好校園裡,反而讓人有一種偏安之感…至少對我這外人來說…想到校園外的殘酷大街,心裡簡直要涌起一種接受婦聯會轉交勞軍捐時的罪惡感…但一轉身,不知不覺地又買了一棟曼哈坦豪宅拿一瓶啤酒,繼續與人討論剛才的問題。

第一天的議程結束後,另一位主辦人,JHU 物理系的教授上台為大家作城市簡介,人人都看得出當她講到人身安全時在措辭上的為難掙扎,一方面要讓我們外人有充份的認知,避免誤入險境,卻又不想傷害本地人的情感或者予人政治不正確的印象,實在不容易。

結果她說:「就跟你在任何其他城市一樣,在這裡當然也要懂得保護自己,不需要像驚之鳥,但要善用常識,像是晚上十點之後單獨一人、戴著耳機走在街上之類的,這種事你在別的地方也不做,在這裡也不要做,就沒事了嘛!」

唔…好的,我完全了解惹。

對了,附屬於JHU的美術館,擁有全世界,沒錯,全.世.界,最大的馬蒂斯(Henri Matisse)收藏呢,免費對所有人開放,所以管他的,好好享受吧。


找到下面幾家餐廳,想選一些來嚐嚐,有吃過的人歡迎分享一下心得,更希望有人能推薦更多好吃好玩好看的東西!

ARÔMES Restaurant

9 則留言:

Nana 提到...

請問JHU的美術館,非學生也可以去參觀嗎?聽了好想去~~~

becco 提到...

除了某些特展,博物館是對所有人免費開放的,非常大氣!

cooler 提到...

Woodberry kitchen,水準很不穩定,好的時候很好,但是差的時候會想翻桌

becco 提到...

那我猜我昨晚大約是可以翻一半吧…

感覺我菜沒有點對,但我覺得是值得一試的餐廳,那個空間我也喜歡。

還有就是不曉得為何,吃了幾家餐廳後我總覺得這裡做菜放鹽有點重手…

cooler 提到...

鹽有下的多嗎?還是我已經習慣了!!
有沒有考慮去 The food market?

becco 提到...

Cooler,

我也才吃了幾家而已,說不準啦

Food market有考慮,但還不確定會不會去,目前興趣比較大的是Arome,主廚的CV看來滿有料的,不曉得您有吃過嗎?

Hon Festival那天,吃了Corner charcuterie bistro 的brunch,很喜歡那個 burrata 做的沙拉,Bison burger也不賴。

cooler 提到...

我是有想要去吃試試Arome但是一直找不到時間,看看這個周末沒有空,就要等七,八月以後了, 最近比較少往市區裡跑.

becco 提到...

Cooler,

剛和朋友從Arome 回來,我非常喜歡,值得一試!

cooler 提到...

謝謝,一定找機會去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