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Freaknomics 考古

Freaknomics 最近重播了幾個過去的節目,以下三個與飲食有關的都非常有趣,沒聽過的人可以試試,你不會失望的。

You eat what you are EP1

You eat what you are EP2

上面這兩輯,用理性與定量分析打破飲食文青們自我感覺良好的一些執念,像是堅持要食用有機、在地、農夫市集來的食品,節目裡,經濟學家與生態學家告我們,就巨觀來看,那對環境的幫助其實無足輕重。

不是說這種消費模式不好,也沒有要否定那些良好的感覺,而是說,那一切努力的效用真的就只限於讓自己覺得好過而已,這完全是正當且值得追求的,只要做的人感到快樂且值得。

我完全理解,那種貼近生產者的消費經驗真的很令人愉快,同時我也很認同 farmer's market 的東西比wholefoods 的新鮮、美味,無論吃起來或烹煮起來都有趣太多,這些就已經太夠了,其他被強加賦予的價值或說期待,只是浪漫的誤會罷了。

至於說你要愛地球,要減少來自個人的飲食偏好所造成的碳排放,有一個更有效的辦法,那就是少吃乳製品與牛肉。

EP1裡訪問到的那位經濟學家 Tyler Cowen 相當有意思,聽完之後立馬上amazon 買了他的書 " An Economist gets lunch",光看目錄就令我期待不已!

Eating and Tweeting 

嗯,這輯的重點在我看來有二,

一是讓大家曉得 Nathan Myvold 是一個多了不起的物理天才,

二是讓人充份體會到Alice Waters 有多麼令人不耐,不是我要說,她講話的那個口吻實在有夠機掰,連我這半個food snob 都受不了,難怪Anthony Bourdain 要取笑她。

有機會還是會想去吃吃Chez Panisse 就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