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頭七、二七、與川七之後的微觀察

觀察一

週五晚上,我和另外三位同事一直忙到十一點半才離開實驗室,拼的是在就寢前可以順利啟動我們的fridge,確保樣品可以穩定的降溫 (到距離絕對零度只有0.02 度,也就是大約攝式零下 272.98 度),這個降溫的過程,大約要48小時。

雖然我的樣品也在裡面,但主要還是為了 Q 的實驗。Q 是咱們四人裡唯一學做量子電腦出身的,對這領域無論實驗和理論的熟稔程度與老闆們不相上下,也自然成為我們遇到疑難雜症時第一個會去請教的對象。而這位高大有禮的瑞典人---Q與大家打招呼時都必稱"gentlemen" 而不是我熟悉的"hey guys"---也總是會用具有同理心口吻,不厭其煩地回答我們的問題。

Q 有一個很屌的實驗,大有機會革新量子位元的讀取和操控方式,經過一年的設計與準備,終於在月初完成樣品,他說,再拖下去我三月的物理年會報告要開天窗了,好不容易盼到樣品完成,大家都很期待他接下來會量到什麼。

但 Q 上週臨時決定回瑞典一趟,那是因為原本預計兩週前就要抵達美國的 Q 太遲遲未能與他團聚: Q 太是瑞典公民,但在歸化之前,拿的是川普禁令裡那七國之一護照。

寫到這裡,我怎麼忽然想起去年那些在曼谷還是香港被消失,然後出現在中國受審、認錯的香港書商?

哦對,因為他們其中之一也是瑞典籍的。

大夥決定無論如何要幫Q在這週末起飛之前把樣品冷下去,這樣他就算身在瑞典,也可以透過遠端遙控進行他的量測。

按下幫浦的開關時,我們幫 Q 拍了張照,祝他一路順風。Q說希望幾週之內就可以回來和大家一起工作。

只是我不免會想,這時代,還有什麼是說的準的呢?

我們這群傢伙成天把微觀世界裡的測不準原理掛在嘴邊、應用到實驗裡。如今,一個現實、巨觀並且觸手可及的的測不準氛圍,卻開始籠罩在我們四週圍。

倘若剛好瑞典甚至歐洲有什麼適合的工作機會,讓 Q 的家庭能安頓無虞,他是否乾脆就不回來了呢 ?

要真的是這樣,其結果我敢說,嗯,絕不只是幾篇論文而已。若說長遠看來將嚴重影響美國的國力甚至國安,我想對這研究領域稍有認知的人,是不會反對的。


觀察二

這幾天,常想起去年聽過的一場演講。

那雖是物理系的 colloquium,內容卻是談歐巴馬政府與伊朗簽的核子協定。演講者不僅是一位核子物理學家,也是這協定背後最重要的智囊之一。

與大眾(包括我這個行外人)認知或有落差的是,這核子協定並非政治人物們在談判桌上設想出來的政治產品,其每一個細節,都要經過這些一流的核物理專家們嚴謹的推敲、模擬、計算之後,才得以提出,寫進協定裡,每一個討價還價的過程,都要經過專家們的確認,否則無法發揮降低核武威脅、謀求世界合平的效果。這與政客們在台上信口胡扯,隨便一句"那是一個很糟糕的協定"就想要取而代之的空話,是完全不在同一個級數上的東西。

當然政治在裡面扮演的角色也同樣重要,事實上在聽完這場演講之後,真不得不感嘆這是個天時、地利與人和下的結果---尤其是人和這一項。

若非後來伊朗換上了相對開明的領袖上台,讓基本教義派暫時收手,這協定大概連談都不用談,而在好幾次談判面臨擱淺時,參與其中的人們也終能找到突破僵局的關鍵人物,令關關難過而關關過。。

這位麻省理工學院(MIT)的教授特別提到,當他受歐巴馬政府的徵召參與談判與定量評估的工作之後,才發現伊朗方面負責核能的有力人士,正是MIT 核子工程系的校友,從此雙方在溝通上變得更有效且誠懇許多,也因為這層關係,能源部在幕後運作的過程裡扮演的角色也漸行吃重,因為當時歐巴馬的能源部長,也曾經是 MIT 的核子物理學教授,似乎(我記不清了)那伊朗專家還修過他的課。

沒有這層層的巧合與人際關係,與伊朗的核子協定自然仍有可能取道他途完成,但至少在我們所身處的這個平行宇宙,他巧妙地從這裡面獲得成功的契機。

有人可能會說,這豈不也代表美國養虎貽患,讓這些國家的學生來留學,倒頭來造成國家的威脅,所以川普那 EO 是有道理的呀!

嗯, 要這樣講我也無從反對,只是別忘了,想學的話,世界上擁有核武技術的國家,可不只美國一個,而他們多數是很想看到美國與自由世界灰頭土臉的哦。

哦對了,當年若不是美國吸收了大量被納粹德國嚇跑的猶太物理學家,製造原子彈的曼哈坦計畫是不是能在德國之前先馳得點,恐怕誰也說不準,畢竟德國那邊的計畫主持人,是那個讓人們測不準的超級天才物理學家海森堡。

只能說廣結善緣,不是壞事吧。

至於這中間的因果究竟如何平衡,自然不是我這種目光如豆,只能在身邊做點微觀察的人能預言的了。




延伸閱讀: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international/20170130/1046168/川普一句話%E3%80%80敘利亞青年MIT夢碎
http://www.ifuun.com/a2017211065241/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半同意,川普應該比較優先把中國學生遣送回去
https://qz.com/908922/chinese-students-at-ucsd-are-evoking-diversity-to-justify-their-opposition-to-the-dalai-lamas-graduation-speech/

becco 提到...

我不覺得。

無論是不讓達賴喇嘛給talk或遺送什麼學生,都沒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