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Lucky Peach Fall 2016: Fine dining 專輯

很久沒看 Lucky Peach 季刊了(之前談過),搬家之後就沒再續訂,其實這樣也好,可以挑喜歡的主題買,至於收藏嘛,反正我已經有絕版的第一期(網路上一本喊到500美元,哼哼,人家我這本還拿給張大衛簽名過呢),剩下期數網上隨時買的到。

聽說台灣版做三期就收攤了,雖然毫不意外(註),但還是比我預計的快。

這也表示後來一些有趣的主題台灣讀者較少機會看到,那真是可惜了,像是 2016 年秋天的這期,我就覺得很值得愛吃的傢伙或餐飲從業人員參考:




講fine dining,他。

我會注意到他是因為在網站上看到這個, 請了大約十五位名廚,真正的名廚,談Fine dining 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談他們心目中的FD究竟是什麼, FD對整個餐飲業(不只限FD本身)的意義,是否還有存在的價值,FD餐廳所面臨的困境,他們個人在 FD 上的啟蒙,在 FD 餐廳的廚房學習的必要性,這是一個佔了20頁篇幅的鉅作,難得的是最後三頁還訪問了 FD 餐廳裡的甜點主廚,由甜點主廚轉型的主廚(savory chef),以及一位不聘請專職甜點師的三星主廚/老闆。

簡直就像一份超長的 Tasting menu,好在內容精采,一點也不讓人屁股發疼,這期還有許多精采有趣的文章,像是 20 種美國市售奶油大評比,解析餐廳的營運成本,FD 演化史,經典 FD 名菜回顧等等,誠心推薦!




註: 當初我跟W以及其他比較親近的朋友說,這東西在台灣應該無法做滿兩年,略過那些我不方便說的理由,有一個我非常確定的困難點是,Lucky Peach 其實是一本百分之一百美國血肉的飲食雜誌,這在今天的台灣,至少在那些有能力執行這種大計畫的主流出版界,我看不出有任何成功移植的機會。

原因,信不信由你,我認為是台灣的轉型正義距離完成還早,對本土的認同沒有建立。

如果看到這裡,你要跟我說:「拜託,就讓政治歸政治,美食歸美食好不好!」

那我認為你壓根沒看懂 Lucky Peach 這本雜誌,以及他背後的這些美國餐飲與文化菁英們的企圖。所以,嗯嗯,三集,不錯了啦。

「政治歸政治,美食歸美食」?

歸你媽。

不,應該說,還是讓飲食回歸我們每個人自己的媽媽吧。

台灣版的Lucky Peach,可能要交到那些做「正興聞」之類的地方誌的年輕人手上,才有成長茁壯的可能。

但是,看了最新一期這篇文章,我要說, Not that far, baby, not that fa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