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

自自冉冉,雞歪迎春: 2016 我的年度餐廳 Le Coq Rico

始於冉冉希望,終於惶恐不安的 2016 已經過去了,前天才曉得原來接下來是雞年---但這不是該從中國春節之後才開始算嗎--- 這樣我的「2016年度餐廳之選」也就更順理成章的必須是美雞料理 Le Coq Rico 了 (一訪二訪三訪)。

呃,但是要到 2017 才會進入雞年不是嗎?

那我們可以說,雞這種動物啊,總在大家好夢正酣的黎明之前便已抖擻振奮了精神,鼓足中氣喚醒大家,所以雞年未到,先選 LCRC 作為我的 2016 年度餐廳,豈不正好呼應中國儒生教導我們窮雞毛而曉蒜皮且甘做雞「聞雞起舞」的朗朗氣節。



話說平均一個半月去一次紐約的我,在這家餐廳開幕的九個月中就已去了四回,再訪頻率僅次於 Doughnut plant,而我可以很有把握的說,在那裡的每一餐、每一道菜,帶給我的滿足都遠在其他餐廳的平均之上。

第一次吃完Le Coucou的那天晚上,我問 W 還想不想再來(因為我想),她給我的回答是:「與其說讓人想再來,倒不如說今晚(Le Coucou)的菜讓我更想再去吃LCRC。」

於是耶誕節前夕我們又去了一回,開胃菜都是過去沒見過的:

雞肉Terrine 

加雞油菌(chanterelle)的慢煮蛋,上面的炸馬菱薯絲提供味道和口感上極好的對比 

招牌 Backeoffe(阿爾薩斯陶鍋悶全雞,參考這裡) 第一輪裝盤後剩下的雞肉,照例放在一個小陶鍋裡上桌,以及一位手模的手

今晚用的雞不是Brune Landaise,而是Rhode Island 的雞,我個人覺得更搭,

堪稱經典的 Ile flottante

Baba au Rhum 有水準,旁邊的Chantilly 做的也好,但自從自己也會做之後,這道曾是我最愛的簡單甜點能帶給我的滿足,也達到其天花板了
坐在W 後面那桌的,是兩位笑聲極豪邁高吭的日本阿桑,這樣講沒有不敬的意思,只是我不免好奇他們在日本是否也是這樣?

此時我忽然靈光一閃,告訴 W說:「你記得我今天的話,我估計 LCRC 兩年內會開到東京去。」

「為什麼?」

「不只是因為日本是全世界最能 appreciate 法國飲食文明的國家,而是你看 LCRC 這餐廳的模式---結合第一流的法國手藝與最好的在地禽鳥食材--- 世界還有什麼地方比日本更適合重現他?倘若開在東京,要找到符合,不,是遠遠超過 Antoine Westermann 期待的地雞、雞蛋,以及烤雞技巧純熟的師傅,根本就像在鴨仔蛋裡挑骨頭一樣容易,畢竟那是個發明了 yakitori 的國家啊!」

在這口水多過茶的年代,許多高級料理欲傳達的東西,得透過層層的說明、詮釋、解讀,歷經好幾手轉折才能被 "Key in" 到客人腦海裡,甚至於在進到腦海之後,還有賴反覆咀嚼,甚至上網確認這些"概念"、"哲學"或"故事",彷彿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心滿意足、值回票價。

在這樣的風潮下,LCRC 的出現提醒我們,世界上還有一種美味的關係,可以不假客人思索,卻像膝反射一樣在入口瞬間就直撲本壘,要說前者是層層推進的跑打戰術,那麼Antoine Westerman 在LCRC 呈現的,就是一棒定江山的滿貫全壘打。

法國人,至少在我的觀察裡,大概是世上最善於玩弄抽象概念與哲學思考的人了,但我們似乎比較少看到法國大廚強調他們如何"玩弄"某些概念,"灌注"什麼哲學。與之相對的,他們能不厭其煩的告訴人們,自己是怎麼樣找到最好的材料,如何窮究一切技巧,令食物嚐起來更美味動人。

大音希聲,大廚不語,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笑的時候,食物就被冉冉地吐出來惹。

Le Coq Rico NYC, 是2016年帶給我最多樂趣與感觸的餐廳(然後準備搶訂ASKA)。


15 則留言:

Albertitto 提到...

Thanks to your blog, I also visited Le Coq Rico this past weekend. We had the roasted Brune Landaise and a bunch of appetizers. The sunchoke salad with gizzards was really outstanding. The chicken-y taste of the roast was truly revelatory. But the most memorable part was the floating island and the millefeuille. Really outstanding. Thanks again for your write ups!

becco 提到...

Hi Albertitto,

很高興你喜歡這裡的食物,我完全同意那個ile flotantte 很令人難忘,可以把這麼芭樂的甜點做的這麼美味又有現代感,他們家的甜點主廚真有兩把刷子!

我還沒吃過millefeuille,因為覺得好大一份,也因為我們總是點遠超過我們吃的下的主食,所以還沒機會嚐。下次一定要試試看!

KuMoon 提到...

曾吃過LCRC的龍蝦料理, 感覺不若禽類料理般衝擊.但是他現在龍蝦也換做法了,當時體驗已做不得準

becco 提到...

Hi KuMoon,

我們最近一次去,剛好碰上松露季,那天的special 有松露riosotto ,當時一念之差沒有點,現在愈想愈好奇。

他的海陸餐我一直很好奇,但還沒有機會試。

KuMoon 提到...

只能怪自己胃太小 or 朋友不夠多. 每次都是過飽離開, 卻屢屢回去受虐(?)

becco 提到...

完全正確!

14purple 提到...

被Ile flottante一拳擊倒十分過癮!
感謝分享。

becco 提到...

Glad you like it!

Albertitto 提到...

By the way, I just watched Season 2 Episode 3 of The Great British Bake Off on Netflix, in which the technical challenge was to make ile flottante. It was very interesting to hear what Mary Berry and Paul Hollywood said about what makes a great ile flottante.

I also really liked Coppa in South End. Any other restaurant recommendations in Boston? I used to live in NYC and just moved here a year ago. I felt the biggest cuisine deficiency in Boston is Japanese. But there are quite a few good Italian and Mediterranean places here.

becco 提到...

Welcome to Boston!

我自己對Coppa 印象很好,Boston 這裡就是這類小餐廳還行,大的高級餐廳就…還是把錢省下來吧。

義大利菜我另外會推薦的是Cambridge 的 Giulia,我只去過一次(因為一位難求)但印象極好,另外Jamaica plein 的Ten Tables,Cambridge 的 Bergamot,TW FOOD,名廚 Tony Mow 的 Kirkland Tap and trotter,或 Craigie on Maine (都在Cambridge)也都不錯,Harvard square 的Arden & Harlow 看來還滿有意思,但我還沒吃過。海鮮的話就是Neptune Oyster, 生蠔與啤酒 row 34,上海菜石庫門或Cambridge的十八鮮( 同一個老闆)還不錯吃。

另外你說的完全正確,這裡沒有真正的日本料理,波士頓有一家據說貴到直逼紐約MASA 的偽日本料理,好像還有開到紐約自取其辱,我個人完全沒有嚐試過。真的要吃還算有一點道地、至少口味正常的日本食物,我會去Arlington 的Toraya

其他想到再補充

Albertitto 提到...

謝謝Becco! 我沒打中文沒有不敬的意思,只是我打的實在太慢了。

I forgot to mention that I really liked the use of spice at Sarma. I was there for a group tasting menu and was pleasantly surprised. Another place I liked was Porto. Shanghai Gate has decent dinner items, but their brunch/dim sum menu was really disappointing (it used to be much better long time ago). I also agree about Bergamot. My PhD mentor and her husband go there all the time and eat at the bar. I'll have to try the other places on your list of recommendations. Thank you.

I've read your blog for a while and really enjoyed your writing, partly because of the appearances of familiar cities and food. I suspect we went to the same school... I actually used to live in Cambridge >10 yrs ago when I went to grad school at MIT. Back then Tech Sq. only had a mediocre Italian restaurant, and the Koch building was still a parking lot. The Kendall Sq biotech area was like an industrial waste land. Back then the only Chinese food options near MIT was Mary Chung's and Pupu Hotpot, if you know what these are :)

(At the risk of being too forward) if you ever need a dining buddy, I would volunteer to try good food with you :)

becco 提到...

Hi Albertitto,

完全不用在意,我自己也是哪個方便就用哪個,所以多半還是打中文,意思的表達也會通暢一些(for me)。

我不曉得原來石庫門有做brunch或dim sum,後者還是得去中國城啦。Cambridge 的 central square 上開的十八鮮是他們的姐妹店,吃過一次豆漿完全不甜的brunch,決定 乖乖吃晚餐就好。

Bergamot 我個人覺得很超值,而且如果你喜歡他們用的酒,多半都可以在對街的Wine and Cheese cask 買到,後者的newsletter 常帶給我 不少樂趣。

Sarma 我聽到許多人說讚,但還沒機會吃,他們另一家賣早餐的sofra我也想試試。講到義大利菜,還有兩家我滿喜歡的,一是波士頓市中心的 Erbaluce,另一個是比較像neighborhood eatery 的 Gran gusto。

看來我們有許多共通的背景! Cambridge 這幾年變化飛快,光是能吃的中餐館在Mass Ave 上就開了好多家,希望往後有緣,可以一道去探個究竟!

Albertitto 提到...

Yes for sure! Shanghai Gate serves "dim sum" like 韭菜盒子,燒餅夾肉, etc. But I thought it was not very good.

KuMoon 提到...

http://ny.eater.com/2016/10/24/13374686/il-flottante-le-coq-rico

看完後又想回去被擊倒一下了
~或許這次改喝個 dessert wine 搭配, 每次都咖啡有點膩了

becco 提到...

可以想到就去吃,真好

令人羨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