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Chef~ 三星級營養午餐最終回,從擺盤談起

剛看完第十集,還沒看過的人,一樣,本人大力推薦。這劇的結尾收的很好,均衡而圓滿,像是好餐廳裡會端出的菜一樣。

已經看完或不畏劇透的人,歡迎進來討論心得,以下,請容我為你帶來滿滿的大.評. 彈。
最後一集的發展,像是三葉小學的耶誕校餐大獲成功,眾人的工作終獲保留,高傲的料理女王肯定了廢柴同事們的價值,從此以營養午餐團隊的一份子自許,光子與晴子母女言歸於好互相體諒,La Cuisine de la Reine 被米其林降星,乃至於營養午餐拿到一星,都可以算是典型的日劇梗,全部在意料之中,但雖然如此,還是會讓人隨著劇情起伏而歡欣鼓舞。

比較令我意外的是,星野光子賣油封鴨的路邊攤怎麼連一星都沒有?那兩人一組的密探都至少去兩次了,比拿一星的小學午餐還多了耶。真的要深究的話,我會覺得小攤子拿一星,而三葉小學拿Bib gourmand 比較合理。

最令我的驚喜的地方是在奧寺主廚推出自創料理那段,當老闆宣佈放棄推出星野光子留下來的「三種神器圓麵包(註)」,鼓勵他放手做出屬於自己的料理之後,他端出來一道重新解構的羅西尼牛排,也就是用肥肝與松露醬汁做的牛肉。第一眼看到菜的樣子,馬上就令我對劇組的細膩用心讚嘆不已---從擺盤就知道那是另一位廚師所創造出來的菜色,與原有的風格迥然不同!

簡單的說,從第一集開始到最後,星野光子在三星餐廳的菜絕大多數採用的是幅射狀對稱擺盤, 幾何造型多以圓型或者曲面為主,材料的堆疊亦比較偏向二維發展,在前九集裡,奧寺主廚只是不斷地忠實重現星野主廚留下的菜色,我們看不出其個人風格,一旦他獲准放手推出自己的菜式時,你會發現無論是牛排還是肥肝這些食材,都被切成規規矩矩如積木般的樣子,一塊塊交錯堆疊起來,三維立體結構的擺盤風格躍然盤上。

不信的話,單看第十集一開始出現在回憶中的星野料理:





再看看奧寺主廚的解構羅西尼牛排:



連色彩的明亮與豐富程度也差很多。

要再進一步唬爛的話,我甚至可以說,劇組作這樣的設計,正是反映星野光子這位料理女王唯我獨尊的個性,強調她以自我為中心如太陽一樣往360度幅射出光彩;相對的,常年擔任副手角色的奧森主廚則顯得低調謙退,哪怕已被扶正卻仍不搶佔舞台(盤子)中央的焦點,就好像這道菜裡偏安一隅的牛排、肥肝以及松露一樣。

我想,這裡面並沒有什麼複雜的隱喻或象徵,純粹就是為追求 consistency 的必然結果罷了。

Le Reine 老闆看到三葉小學的營養午餐拿到一星後的反應是: 連Bob Dylan 都能拿諾貝爾獎,學校營養午餐拿到一星又何必意外呢? 這梗用得恰如其份。

劇終時,星野光子發豪語說來年要拿到三星,嗯嗯,關於這點,我們是不是可以理解為劇組正考慮籌拍續集,一季一顆星,總共會拍個三季這樣?

但是,唉,看這收視率,恐怕我是想多了。



註: 我不曉得這名字到底是什麼思,但本劇裡的這道菜





感覺像是源自傳統的 Le Pithivier 啊,幾年前被大廚Eric Briffard 重新炒熱起來,想做的人可以看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