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本季最打動我的日劇:Chef~三星級營養午餐

我想我會寫看完這齣劇後的心得,但不是現在 (至少等我寫完Le Coucou,而我會想吃Le Coucou 其實也和這齣劇有關)。

另一方面,由於看過"Chef~三星級營養午餐"第九話之後,太受感動,所以想先提一下。

為了避免劇透,讓我這麼說好了:

腳本家在開頭短短的五分鐘,用小小的橋段,充份體現出大師級料理人、創作者的器量,這真是太令我折服了。

這些小插曲背後所代表的整套哲學,於整齣劇中,不曾間斷地透過星野光子這位失意的三星主廚之口,一集又一集地傳達出來,讓觀眾,至少是我,感動落淚。

如果只是一齣沒什麼人看的日劇---本劇收視率爛的可以---都能用上這樣的劇本,反映出的社會水準,或至少飲食文化素養,究竟能有多高呢?

或許這也就是為什麼,當許多晚近加入米其林陣容的城市,必須坐擁著那些尷尬的結果強顏歡笑、沾沾自喜時,比別人家都厚重的東京米其林,其篇幅還只夠照顧星級餐廳,不像其他地方沒拿星的也可以列進來湊數。

從匠人到職人,從職人到大師,其背後所累積的文明文化根柢,不是一兩個世代所能成就的。

強力推薦這齣本季最被低估---第一集除外---的日劇,哪怕你對法國料理、米其林三星、營養午餐的眉角等等沒興趣,光是看天海佑希精彩的演技就是一大享受了。

對了,第3集和第8集裡的幾個段落,讓我覺得星野光子主廚對同婚的態度應該是主張修民法的 XD

5 則留言:

KaiLing 提到...

谢谢你的推荐,看完了很有烹饪的动力!
不知你可否有什么看完了会令人很想写paper的剧? XD

becco 提到...

套句一敝人老闆的話,要成為一個好的研究者,最重要的是靈敏的嗅覺,當然這裡的嗅覺是抽象的。

所以,要不要考慮 NHK 剛播完,由阿部寬以及香川照之主演的"Sniffer,嗅覺搜查官"? (烏克蘭原版的也行)

KaiLing 提到...

谢谢推荐,Sniffer的剧情还真的蛮像我老板那跳跃性思维 XD

KaiLing 提到...

谢谢推荐,Sniffer的剧情还真的蛮像我老板那跳跃性思维 XD

becco 提到...

Sniffer 的配樂都好好聽,可惜在美國itune 不能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