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普食價值--- M. J. Delligatti 與彭長貴

昨天才聽說 Big Mac 的發明人 M. J. Delligatti 過世 ,今早醒來就看到台灣湘菜名廚彭長貴也在同一天走了。

兩人都活到近一百歲(97/98 歲),但除此之外好像就沒有什麼交集了。

MJD是麥當勞的加盟店店長,做美式速食,他在1967年發明的 Big Mac 直到今天都還是麥當勞最有代表性的商品,英國的經濟學人雜誌甚至還用他在各地的價格,所謂的大麥克指數,作為衡量一地物價的標準,除了是大麥克之父,他還率先在他匹茲堡的店裡賣起鬆餅之類的早餐,也在後來成為所有麥當勞的標準商品,換句話說,他不僅僅是大麥克之父,還是美當勞早餐的爸爸,對許多人來說,後者可能還更有價值。

PCG 據說繼承了所謂的譚廚一派的湖南料理,來到台灣之後,當過大小蔣兩位獨裁者的廚師,曾在紐約開餐館,當時權傾一時的季辛吉常是座上賓,後來回到台灣開設彭園餐廳,有名的富貴雙方、蜜汁火腿就是在那時創出的,如果我的印象沒錯,彭園曾是台灣高級湘菜的代表,其版圖也擴展到中國,但不知為什麼曾一度跟著流行做起 N百元吃到飽,後來的發展我就沒有  follow 了。

放在一起講的原因是,兩位老先生對美國普羅大眾的飲食,都有難以磨滅的影響。

除了漢堡、熱狗、美式 pizza 或 Taco 外,美國人最常吃的cheap eat,很可能就是被稱為General Gao/Tsao/Tso's chicken 的左宗棠雞以及他那些酸酸甜甜的中國炸雞表親們,無論在各檔次的中國餐館,高速公路休息站的熱炒快餐,還是校園附近的餐車上,你都不難找到拼字方法各異的左公雞,堪稱美式中菜的代表作。

而其創造者正是大廚彭長貴。據說左公雞之所以會在美國風行起來,是因為季辛吉在接受電視訪問時提到並推薦之故。

今天我相信10有99的美國人並不曉得這道名菜的來源,為此,還有記錄片導演拍過這樣一部有趣的片子,我決定今晚去買中餐館外帶回來,邊吃邊看:





MJD 過世後第二天,紐約時報登出前首席食評 William Grimes 所寫訃文,讓人一邊咀嚼 pink slime 一邊緬懷或了解某些過去發生的人與事

至於一生精采完全不遜於前者,在對飲食史的貢獻之巨也不遑多讓的大廚彭長貴呢?

華文世界沒有紐約時報這樣的新聞媒體(nothing remotely close),當然不用肖想。

後記:

紐時今天也登了 William Grimes 為左公雞之父彭長貴所寫的訃文,在這裡 ,最後一段太妙了,值得一讀,紐約時報果然是認真啊!

(為了比紐約時報早一天暗爽一下,哼哼,而且你們有看到這中西之間巧妙的對稱性嗎?)





3 則留言:

企偉 提到...

我老闆深信General Tso是在美國最有名的華人...
他也轉寄了這則新聞給我

becco 提到...

我覺得有可能喔!

結果我在台灣從來沒在彭園吃過,下次回去試試看

存在 提到...

麥當勞最近幾年在我家附近一家一家的關(大安區);
個人少吃麥當勞的主因是本人近年儘量不開葷,只剩薯條蘋果派薯餅鬆餅。
彭園吃飯的經驗與印象,好像都是結婚喜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