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Sinchelin 隨想(不斷更新)


  1. 世界上有些東西,必須追求世界標準,例如學術研究、科學創新、自由與人權這類普世價值等等;有些東西,剛好相反。
  2. 有些國家受到米其林的熱烈追求,像是日本;有些國家,則是無所不用其極地追求輪胎人的臨幸,像是我不想說。這點,和所謂的世界大學排名豈不有點像?
  3. 在沒有找到自己的聲音前,冷嘲熱諷自家歌仔戲團唱不出比才或是威爾地,不會讓人覺得你懂音樂,只會令人想大笑三聲。
  4. 屢次去日本,從來沒想過要根據米其林指南選餐廳,往往是吃過甚為滿意之後,發現某餐廳竟連一星都妹有,不禁擲卷笑罵: 「法國人裝孝維!」
  5.  Joel Robuchon 是今年新加坡米其林指南唯一的三星。這個世界,只要有米其林,就有JR,只要有JR,二、三星名單就幾乎一定有他的份。乾脆以其標準,改名Robuchon指南好了。
  6. 米其林指南出了法國乃至於歐洲,其出發點就與當初鼓勵大家駕車兜風的初衷仳離了---不再負責為當地人帶來用餐指引,只是讓往來國際間的旅客,提供一個快速而不失體面的依據罷了。
  7. 承上,以此相對,如果我們的國家,仍有那麼一大群為數可觀的白痴,將中客觀光的"量"作為某種值得誇耀、守護的政蹟,無視三不五時來個火燒一條龍的悲劇以及觀光資源崩壞的亂象,那就不必期待有天台灣能吸引到米其林指南目標客層的觀光客
  8. 這樣一來,某些媒體膚淺的評論,用一副看好戲的口吻說:「你看看,人家新加坡都有米其林指南了,你們台灣人還在追求C/P值!」就不免顯得自打嘴巴的緊。
  9. 我還沒見過世上有哪個地方的人們不追求C/P值的,不然米其林設一個 Bib gourmand 的分類是出於什麼理由?添好運的生意比Hiramatsu要好是為什麼?關鍵在於衡量那個"p (performance)"的標準,以及究竟是那些質素,該被納入performnce 裡,如果連這點都無法碰觸,那所謂的分析與評論,跟月球版米其林指南的參考價值,差在哪裡?
  10. 與其討論台灣會不會出現米其林指南,我更在意的是,十年後,台灣人吃的米,究竟是哪裡種、怎麼來,以及如何煮的。
  11. 小時候,曾以為像米其林指南的標準,該被廣為接受並受普世追求,無論是否有條件做到,那至少是個指引,現在的我,難這樣說服自己。
  12. 我依然認同他相對於其他指南更高的公信力與參考價值,更尊崇那種對卓越表現的追求。但追求卓越本身,在幾個令人尊敬的飲食文化裡,就自有其不同的側重之處,日本的職人精神,義大利貼近土地的母系料理哲學,西班人在炫麗料理科技上的貢獻,以及北歐的節能減碳(呃…),在達到相當的高度以上,都自有其精采。
  13. 先有觀光,才會有米其林。
  14. 在某些人眼中,台灣又再度落後於新加坡了,我衷心希望持此看法的人,不要位在決定台灣進步方向的位置上。
  15. 如果將星星當成貨幣,並定義其匯率標準(或者用物理學家的語言,將其"normalize"),我會說一顆在法國的星星,大約相當於美國的2星,歐洲其他地方1.2星,日本的0.87---不能再高了---星。至於其他地方的星,個人覺得…比較接近彩券。(不要問我1.2、0.87怎麼算出來的,我要是知道,就不會在這裡鬼扯了)
  16. 在這個人手一 smart phone的時代,任何名廚新創的菜色都能在24小時之內被地球另一端的餐廳仿製、改良或者說被致敬,並有太多苦於題材與論述能力的作家或記者,熱切等待、渴望成為新概念的首位翻譯者,其結果就是付得起錢的消費者無論身處哪裡,保証都能拍到令其臉友大.為.驚.豔.的精製美食,或許還有幾顆米其林星星的加持,這種安心感,大概只有身處Costco或IKEA可以比擬吧。
  17. 一起吃Taco時,土耳其學妹說:「對了,我在網上看台灣有一種用寶石做成的bok-choy,是真的嗎?」我:「對呀,我們還有一塊石頭,長得像pork belly bun 裡頭的braised pork呢!」說完馬上拿手機找翠玉白菜還有肉型石的照片給大家看,當然免不了此起彼落的"awesome"、"amazing"(當然也有人說"that's insane")。我對坐我旁邊的老闆說:「你來我帶你去看這個,博物館附設的餐廳還倒過來把菜模仿成這兩件館藏的樣子呢!」沒說出口的話: 「故宮什麼的,或是101頂樓餐廳,也只有你們來,我才會去吧。」
  18. 我完全無意貶損米其林的價值(至少以我用過的歐洲、紐約以及日本版而言),米其林是我所用過最具參考價值的餐廳指南,輪胎人對餐飲業水準的提升,絕對有不可抹滅的貢獻。
  19. 有一說是新加坡政府及餐飲集團砸錢,米其林才會去新加坡,嗯,就算是真的,那還是不簡單,米其林不會那麼輕易拿自己招牌開玩笑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2其實在日本也蠻受歡迎的,只是日本某些既得利益者反彈而已。
3其實如果台灣給星的狀況跟新加坡差不多,應該是有不少人會反彈的
4但無法否認日本並沒有公信力比他強的雜誌之類的,只有tabelog這種類民主式的網站可以對抗
5這就是典範轉移XD
7其實也沒錯,本來就不是出給我們這些本地人看的
15其實我還蠻想幸災樂禍的看他拿二星好幾年XD
16新加坡四川飯店二星 東京四川飯店 沒星

G 提到...

十年前 在紐約山上讀書 喜歡跑去紐約吃餐廳, 幾個比較有閒錢的小鬼跑到Per Se 吃吃喝喝覺得人生不過如此, 之後越吃越多, 常常覺得美國的星星都亂給的, 常常問學弟幹嘛花錢帶我去吃噴....當初盲目的追星現在變成還是吃自己會開心的餐廳為上...

至於C/P 這個東西...我相信當你去深度了解食物的來源 飼養或者採集或者狩獵的方式跟成本 再加上對於烹飪手法的知識以後... 消費者才會比較好的去判斷價值 (尤其是毒物遍佈的世界)

我還記得吃完Masa 以後 問我朋友, 你要一次Masa, 還是四次15 East? 回答是四次15 East, 這可能就是我心目中的C/P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