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星際效應效應

因為LIGO,因為重力波,因為Kip Thorne,因為 Rainer Weiss 一場令人感動不已的演講,還有因為 Amazon prime 現在讓人看免錢,所以我終於也看了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 這部去年叫好又叫座的電影。

( 還有啦,身在物理系裡跟人說沒看過這部真的有點麻煩,我已經是屬於不看Startrek、 Star War 的少數民族了)。

電影的確是極為好看,雖然並沒有令我感動到痛哭流涕。就心理上的衝擊而言,恐怕還沒有以前看同樣是馬修麥康納演的「接觸未來(contact)」來得大,Contact 和 Interstellar 有一個共通點是,他們都請到天文物理或廣義相對論領域的頂尖物理學家作顧問 (Interstellar 請來的是在這次偵測到重力波的 LIGO 實驗裡也扮演極重要角色的 Kip Thorne,有看記者會的人應該有印象,而Contact的原著小說則是天文物理學家Carl Sagen 寫的) ,所以不致於讓我這種學過一些物理的人,看了之後會坐立難安甚至嚴重過敏。
(以下有雷)

事實上,當我看到電影最後,那藉由重力波串起父女所在的兩個世界並傳遞聲息,女兒後來因此解開了科學謎團,進而拯救了人類的片段,立馬就想到很久以前看過的 Contact 結尾,那同樣是發生在父女之間,同樣的也不得已被迫充滿唯心色彩,因為一切發生地那麼隱誨不明,無奈當事人無法以科學証明或反証。

那頓時給我一種鬆一口氣的感覺。哪怕電影號稱完全是按照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以及當代的黑洞理論打造,連電腦特效的畫面都是用Einstein equation 去模擬出來的,但我似乎看到了一個稍微把領帶鬆開,給予信念、信仰( Faith,但非宗教上的)這樣的概念,些許呼吸空間的科學主義者。

這並不容易,我記得有一次跟一位以詩作聞名的朋友聊天,他堅持世界上絕對有比光速還要快的東西,我說那是什麼?

他說: 「愛,以及我們人的思想!」

我只記得當時我很想把他掐死。

看完電影後上網查了一下網上的討論,才發現Contact 這部電影其實也有Kip Thorne的貢獻 (請參考這篇很好的推薦文)。

不但如此,還發現了下面的影片,想不到這部片真的達成了某種時光旅行的效果XD

好萊塢還真不是蓋的!

(對這電影背後的科學有興趣的人,很推薦你看下面的影片,兩位都是專家,更重要的是他們都是我所遇過最會教書的老師,可以把物理講的非常有趣…本來就很有趣,但這裡是指對非專業人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