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Eleven Madison Park 又要改版惹

今天看到這則新聞,我心裡第一反應是: 啊哈,終於齁!

三星餐廳 Eleven Madison Park 宣佈,他們將再度改變風格,從原本多達二十五、三十道菜,而且只有一種選擇的套餐形式,改走---無論是菜肴數與呈現手法---比較簡約的路線,顧客選擇的彈性也將比目前略多,當然,價錢絕不會降---沒漲就不錯了啦。

主廚在訪問裡談到諸如料理哲學的演進啦、其他藝術家的啟示啦、反樸歸真的呼喚啦、創作理念的圓熟之類的。

嗯,我不會說那是唬爛,但我們也不應該忽視的一點是,當美國景氣持續回升,Fed開始升息,餐廳變得愈發難訂,那些大量回流靠 spending account 吃飯的客人,恐怕沒有時間耐心那樣吃飯,還邊吃邊拍,再一張張修圖上傳FB或IG了…




兩年前,我採訪過後沒多久,EMP就改成這則新聞之前的版本了,坦白說,那讓我一丁點再去吃的興致都沒有。除了看起來冗長之外,對我來說最無法接的受,是那份充斥著"I love NYC"表演元素的菜單對紐約的演譯實在太過造作,猶有甚者,還散發出一股新移民刻意巴結討好新祖國的意味 (I love NYC, please love me back, p-l-e-a-s-e!),更不幸的是料理(味道上)的高度並沒有辦法與此一企圖匹配 (這也是我對另一間套餐店 Chef's Table at Brooklyn fare的感受)。

再度改版的EMP---至少從NYT上那些著實較過去顯得更加俐落的菜色看來---則又令我想吃了。

我一直很喜歡把吃飯當成表演的概念,絕非反對這一路餐飲哲學的人,就像直到今天,Alinea依舊是我印象中最美好的餐廳(之一),只要有機會我隨時都想再去。但我同時覺得大套餐的發展在美國已漸漸失控,淪為一種將無盡冗長的用餐過程誤以為是創意無限延伸的歹戲。

也因為這樣,我對於Eric Ripert 堅持他的三道菜prix fix,不為潮流所動,亦不大肆展店的情操特別欽佩。去年最受囑目的新餐廳之一 Gabriel Kreuther ---啊唷還沒寫完---同樣也採取著與他法國同鄉一樣的做法,兩者持續叫好又叫座著。

這裡面,究竟只是反應人心喜好的循環,還是蘊藏著什麼不變的道理,我們就繼續看(吃)下去吧。


11 則留言:

KuMoon - 古月人 提到...

我的看法勢利許多:是為了配合不令加小費政策,服務生在極度可能收入減低的情況下,需要少記些菜餚。(笑)

KuMoon - 古月人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becco 提到...

有可能喔 XD

KuMoon - 古月人 提到...

我剛好在 EMP 改菜單後去了兩次 (相隔九個月), 當時就有感受到 cost down : 精美的 4x4 菜單變成主菜甜點二選一外加取消異常假掰的街上chocolate pretzel take out

becco 提到...

現在不曉得好不好訂位,有點想說月底家母回台前帶她去吃吃看,但我自己更希望能去Le Bernardin 就是了

KuMoon - 古月人 提到...

趕快上 Opentable 吧, 四人位比兩人位多很多時間可以選。兩家餐廳都還有空

becco 提到...

可是我要訂的就是兩人的位子啊 …

而且只有週五或週六有空,所以更難訂了,現在打算去他們的Lounge吃,反正提供的菜單一樣

KuMoon - 古月人 提到...

http://www.nytimes.com/2016/01/13/dining/pete-wells-per-se-review.html?smid=fb-nytimes&smtyp=cur

OH MY GOD !! 這下 Daniel's 應該自詡為紐約最佳法國菜了吧.....

becco 提到...

OMFG OMFG!!!!

太可怕了吧,一次掉兩個,Pete Wells 的魄力不輸柯P啊

Cardiandra 提到...

TK前兩天正式做出回應了

https://www.facebook.com/ChefThomasKeller/posts/975259642557004

也許接下來一年會是吃Per Se的好時機?

becco 提到...

Hi Cardiandra,

TK 的風度真好,不失一代宗師的風範,希望他們能用最快的速度重新站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