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Fine dining 不死: 紐約 Gabriel Kreuther 餐廳 (1)

今晚之前,我對 Gabriel Kreuther (以下簡稱GK)最深的印象來自一支 Pocuse d'Or 的報導影片,那應該是由 CBS 拍攝,介紹美國餐飲界為了在這號稱餐飲界奧林匹克的廚藝競賽中奪金,團結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以培養下一代年輕廚師的過程。

裡面最引人著目的當然就是由一流名廚們所組成的教練團,像是Thomas Keller、Grant Achatz、Daniel Humm、Daniel Boulud,而時任The Modern 餐廳 (在MoMa裡的fine dining 餐廳)的主廚GK也是其中之一。(以前寫過這個主題,嗯,沒錯在這裡 )。

GK在節目裡---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是站在French Laundry 的那個菜園中受訪---暢談他多麼希望看見這些孩子能在下一次Bocuse d'Or中為美國奪金,記者這時促狹地問道「這豈不表示美國廚師將要擊敗強大的法國隊?」

忘了提,GK出身法國的Alsace,1997年來到美國紐約,在接掌The Modern 之前,曾在 La Caravelle、Jean Georges以及麗池飯店L'Atelier 等法式 fine dining 餐廳工作。

這位公認的法國(菜)名廚說" I am totally fine, as long as I am part of it (就算美國隊贏法國隊我也ok,只要我自己也是美國隊的一員就行惹)"。

這段話迄今一直螢繞在我腦海裡,總覺得他訴說著非常深繸的異鄉人情結,也道盡(美國)這國家強大與可怕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