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上帝生頭殼給人類,不只是為了讓人拿來戴頭盔跑趴的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標題叫"綠巨人日耳曼" (Germany, the Green Superpower),作者主要有論點有二

1,德國應該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2,德國應該揚棄二戰以來的和平主義(pacifism),在國際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作者在訪問德國一週之後,視德國的再生能源政策為足以拯救世界的義舉,德國再生能源從早期仰賴政府補貼(而且補很大)到今天足以自給,且單位電量的成本已經和傳統發電方式相當,不啻為一個近乎革命般的奇蹟,德國政府與人民以無比的雄心與格局,從無到有地建立了太陽能市場需求,當市場日漸擴大,需求帶動了技術的提升與成本的下降---文章提到中國太陽能產業之所以能蓬勃發展,一個很大的動力便是來自德國的需求----便提供更多採用再生能源的誘因,如今這個正向的循環已漸漸開花結果,短短的15年間,再生能源(風力與太陽能)佔全國能源供給的比例,已從零進展到今日的30%!

如果你再稍微想一想,會發現這成就絕不是像商業週刊常會刊載的那種"產業奇蹟"、"成功人語", 就資本主義的觀點,或許會以為這是成本最佳化下不得不然的選擇,但其實恰恰相反(至少就第一階近似而言),因為

第一,德國是溫帶國家,國土最北端的緯度相當於阿拉斯加的南端,日照並不充足(看看義大利Liguria或法國蔚藍海岸充斥的德國觀光客就曉得了),至於風力,或潮汐,以其地理位置以及有限的海岸線,條件也絕稱不上優愈。發展再生能源難度更高。

第二,另一方面,雖然不產石油,但盛產煤礦的德國採用傳統發電的成本絕不比別人高,至於核能,以其科技之先進,民族性之一絲不茍,相信世上除了的日本,恐怕找不到更適合運轉核能發電的國家了。

結果德國人竟反其道而行,這樣的選擇,一定會被聯核爆社論笑到脫肛的吧。

文明的進步,不是本能反射般的需要,而是一種集體意志的抉擇。在我看來德國人告訴我們的不外乎這點,也是他們足堪獲得諾貝爾獎的理由。

前幾天媒體上有報導稱華郵一位記者來台灣訪問過馬英九之後,寫了一篇文章說世界不能躲避核電,且說以台灣的條件,選擇廢核非常"可笑"(聯結),消息一出,不同立場的媒體立刻各取所需大量消費,聯核爆之流的媒體不用討論。比較微妙的是立場反核的人士,似乎因此表現得有些焦躁,試圖反駁或解釋些什麼,但在面對「美國華盛頓郵報的記者」這種頭銜時,好像不自覺得會矮上一截。

真的,大.可.不.必.啊。

華郵再卓有聲譽,也不代表其記者寫下來的就必然是真理,我和美國同學聊天,這些人受的教育絕不比華郵的記者少,且絕對更懂科技/科學,他們同樣無法理解我們台灣人主張廢核的理由,原因不外乎: 你們沒資源,再生能源不可靠,核能安全乾淨好棒棒,而且是我們美國賣給你們的唷!

我一向只是聳一聳肩,說隨便你們啦。畢竟要讓生長在大到可以在自家後院試爆核彈、氫彈的國家的國民,理解島國人無處可逃的恐懼,根本就難如登天,何況這些美國人可能一輩子都沒有感受過地震是怎麼一回事哩…

話說幾年前東岸發生了極罕見的地震,上下左右搖得超大,我還來不及品嚐家鄉味,便先衝到實驗室和辦公室要大家快到樓下空地避難,有人一臉迷惘,想死守著樣品不願離開,還說「這真的是所謂的地震嗎?」「相信我,我台灣來的,這個地震真他媽很大!」我大吼。

還有另一個例子,一個新來的教授在設計建造其實驗室時,將許多設施用吊掛的方式設置,這位之前在東京大學當postdoc 的教授(美國人)跟我說:「那些跟我一起從日本來的研究生以還有博後看到這種設計嚇壞了,因為在日本這是絕不允許的,有地震吶!」

所以,我看待美國人對台灣與日本廢核的閒話,就跟我看待美國食評家對壽司的評論一樣。

幾年前反核大遊行前夕,一位廉價的知識買辦在其製作的某世界週報節目中,特別介紹歐巴馬所提名的能源部長,並刻意強調這位麻省理工學院前任物理系教授對核能的立場(他當然支持美國繼續採用核電,但其實美國已經沒有再蓋新的核電廠了),最後還用一種意味深長的語氣要大家"深思"--- 這讓我特別覺得噁心。

因為這種以小媚大的買辦手法, 其目的正是要阻止人民進一步思考。

他告訴觀眾,你看,我一個(偽)知識菁英,幫大家整理了友台看不到的國際新聞,我好有世界觀,而且美國總統提名的能源部長也說核電好棒棒,人家可是名校物理教授呢,你們這些鄉民還在靠北三小呢?

我想,真正的深思---也沒多深啦---應該是讓大家想像一下,同一位物理學家,要是來到台灣當能源部長,他會怎麼做?

別忘了,物理學家解決問題前,首先要考慮不是別的,正是所謂的boundary condition (邊界條件)或者constraint,不然得出來的答案就會像屁一樣。

還有,那篇「日耳曼綠巨人」的文章作者是湯瑪司.傅利曼(Thomas Friedman),也就是暢銷鉅作「世界是平的」的作者,你知道他來台灣時,都是誰、哪幾家媒體在搶著訪問沾光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