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線上母親卡】如果標題叫「愛的進行式」那真的就太聳了

逛 Wholefoods 看到久違的大蛤蜊,以及因為禁捕而只能進口鱈魚,於是決定來做 Hake" Juan Marie Arzak", Arzak 風綠醬蛤蜊水煮魚。

橄欖油加溫,加入蒜末,在開始變色前就和入一茶匙麵粉,攪勻。鱈魚(Cod 或 Hake都行)撒上少許海鹽,帶皮 (如果有的話)那面向下入鍋,用小火煎一兩分鐘,翻面後加入切碎的巴西里,不時搖搖鍋子一切混和均勻,這時將先在沸水中燙過約十五秒的蛤蜊用刀分開,以大碗盛接汁水並用湯匙取出肉,鍋子裡加點干白酒,將蛤蜊肉與汁加入,輕輕搖晃鍋子,一直用小火加熱,不要讓湯汁沸騰冒泡,直到魚肉熟透就起鍋。

這是母親稱之為「愛魚」的拿手菜,但這不是從她的母親,也就是我的外婆傳承來的,其實是我教她的。

離家之後,一開始常打電話回家求教某些菜的做法,但身在國外,終究還是做西式料理比較簡便,而有些菜實在太簡單又美味,偏生在台灣不易吃到,於是就反向傳承給了媽媽。

那是因為她是個勇於嚐新,而且對做菜特別有天賦的母親,所以一點就會,一會就精,然後會一直精到爸爸喊膩為止。

「Arzak 風綠醬蛤蜊水煮鱈魚」這種拗口的名字只適合假掰的部落客,因此沒多久自動就變成她口中的「愛魚」了,因為她真的很愛,每次做完都說:「怎麼那麼好吃,我兒子真是天才,會教我做這什麼好吃的魚」

我必須一再更正:「天才的不是你兒子,是一個西班牙的米其林三星廚師啦!」

於是,Gambas al Ajillo ,大蒜辣椒蝦,變成她口中的「愛蝦」

Irish stew ,愛爾蘭燉羊肉,變成「愛羊」

Spaghetti alle Vongole,白酒蛤蜊麵,變成「愛麵」

連妹妹和我買給她用的Global 主廚刀以及 Scanpan 的炒鍋,也分別自然而然變成她的「愛刀」與「愛鍋」…

如果一定要在母親節講些什麼的話,我唯一能想到的,

就是我和妹妹擁有一位充滿愛的母親。

雖然今年實在因為太忙,她的愛兒連一向愛遲到的母親卡都來不及寫,但好在她現在天天有愛孫可以玩,至於這「愛什麼」的名單,我想是會不斷擴展延伸下去的。

4 則留言:

G 提到...

請教Becco大你蛤蜊買回家怎麼處理啊呀會先泡鹽水讓他吐沙嗎?

becco 提到...

我在這裡買的mahagony clam都不用,很神奇…

G 提到...

今晚來拿 cherrystone/wild cod 試試~

becco 提到...

Bon appet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