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歷史不在乎「不可能」

在我聽過的無數場演講中,有一段話我永遠不會忘記。

那是在一場colloquium裡,由學校自己教授給的演講 (colloquium 的聽眾通常是全系,換句話說講的題目比較大、比較基礎,這種演講的門檻或可簡單說是「研究成果值得所有對物理有興趣的學者知道」吧),這位教授那時剛做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結果,受到各方囑目,講完沒幾個月,他就被西岸土豪大學用重金挖走了。

這類實驗很難做,曠日廢時,成功率極低,因此世上永遠只有極少數人辦得到。在講完美妙的結果之後,在結尾照例要感謝實際負責執行學生,講到這裡他有感而發地說:「坦白說我自己也覺得不可能做得出來,但那時我一直記得我的指導老師(也在同一間學校)曾說過的話,他說在這裡做研究的好處就是永遠有那麼一批學生,能讓你把"在科學上極度美妙但技術上根本無法實現(scientifically beautiful but technically impossible)的想法交給他們,最不可思議的是,有一天他們還真的就會做出來給你看",我的老闆當年抱著這樣的想法指導我,而我也繼續用這樣的想法要求我的學生!」

我不知道當時有多少人像我一樣心裡幹聲不絕,但冷靜下來一想,他說的當然沒錯。

地球是圓的,還繞著太陽轉?不可能。

人類能像鳥一樣在天空飛翔,而且飛得更遠、更久?不可能。

不點火光靠電力就能照明黑夜?不可能。

只靠按幾下按鍵,就把訊息在瞬間傳到千里之外?不可能。

人類能踏上月球?不可能。

電報不可能,電話不可能,比一間房子還小的計算機不可能,靠電子訊號就把全人類連結起來不可能,網路商店取代全國連瑣大百貨不可能,電話、相機、攝影、錄音、上網、全球定位乃至美國國會圖書館的所有館藏全在一個握在手中的設備更是不可能中的不可能。

第一代 iPhone 上市時,許多人說這麼一個沒有按鍵、只是附加一個小爛相機就要賣得比別人貴兩倍的行動電話不.可.能生存下來。

Steve Jobs 發表iPad 第二天,太多嘲笑這連半台筆電功能都達不到的閃亮昂貴玩具不.可.能.有市場。

但如今,可能正在用iPad或iPad眾多跟隨者的產品,看著這篇不可能有人覺得有意義的文章的你,是不是早就把那些「不可能」遺忘了 ?

歷史與文明,從來不是被那些不斷告訴我們「不可能」的傢伙所推動的。

思考一件事該不該做時,或許我們更該記得那位教授的決斷:

重點不在於技術上多難辦到,
而是,在真理面前,他的價值有多少?

謹以此文獻給昨天參加314廢核大遊行的同胞們。


暢銷書「語言本能」作者、心理學家史帝芬.平克: 「人活著要是沒有理想,豈不是連個 Tortilla 還不如!」
(譯註:這裡採用洪氏翻譯法)


後記:

今天在Tj Maxx買了一隻Berndes 的11吋木柄saute pan,花了19美元,上網一查台北的百貨公司同款產品訂價8,990 台幣,看了我也不禁驚呼:「不可能!」

於是決定再買一隻送人。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US$19!!?? 不會吧......

becco 提到...

會啊,另外還有10 吋的,16元

11吋以上的鍋底有寫made in Germany,但 10吋的只有寫Germany

我和家裡原本那組(Amazon 上買的)比較,不覺得有什麼差別啦

匿名 提到...

感謝版主賜敎!��

Sonny 提到...

這呼應了電影"模仿遊戲"裡面重複再三的那句名言....
當然,版主是絕對不可能揪團去採購這款鍋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