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改變成真想想】假掰與基掰

山頭火,鹽味叉燒拉麵。湯頭很難不令人懷疑是粉調的,吃完一整個下午不蘇胡,感覺有許多不明"異物"殘留體內,害我到晚餐時分都沒有什麼胃口。糖心蛋還行


許多人可能早就在一些被無限次輪迴的健康資訊轉寄信---信裡累積的">"都超過信件字數十倍了---看過這個:

閱讀在您的果實上貼的數字 ......
水果 」會有幾個數字,它除了告訴消費者水果名稱主要產地之外,標示出選購的水果屬於安全或不安全水果

請注意閱讀您手上所拿的果實上標貼的數字,可別小看它,這數字可以說是獨有的另 類身分證,代表的是,只有進口的才有貼,而且數字還大有玄機。
傳統的水果標籤:四個數字  開始為 4 有機的水果標籤:五個數字 和數字開頭為 轉基因的水果 :數字開頭為 8
ex 你 在商店碰巧看到一個蘋果:
如果它的標籤 是4922,這是一個傳統的蘋果,它是使用除草劑和有害肥料種植的。
如果它的標籤是99222它 是有機的和可以安全食用。
如果它的標籤 是89222那 就不要買!! 它是經由轉基因的(GMO)。 
因此,下次您去購物,請記住這些重要的數字,可知道如何避免購買到無機的和轉基因生物水果購 物安全須知:這些應該注意,因為商店沒有義務告訴你,如果水果已被基因改造。 


這類轉寄信的特徵 這類轉寄信的特徵,除了中文語法有誤、字體大小顏色變幻莫測,彷彿是從品味很差的美食部落格剪貼下來的之外,就是他們提供的往往是道聽途說、張冠李戴的錯誤資訊(是說每個人都看過俄國物理學家警告大家不要用微波爐的教誨吧?告訴你,那位俄國物理學家名叫米基洛克,他過世之後,法醫曾在他身上測到超高量的幅射,而且還在身體裡找到一個小型核反應器)。倒不是要質疑熱心傳播這些資訊的人的動機 ,說起來他們就某種意義上來說,也是受害者。畢竟人體的奧妙、健康與飲食的關係錯綜複雜,除了像抽煙與肺癌這類少數的例子之外,每個看似斬釘截鐵的研究,過幾年之後甚至幾期journal之後,就會被新的結果推翻。

我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們還有太多不知道,至於還有多少需要被知道,我們永遠不會知道。

在美國超市總是會看到水果上面貼4或5碼數字的貼紙,因此刪信之後我還是多留心了一下,而的確每當我在wholefoods挑水果時,只要標明organic的,開頭一律就是9,其他多數是3或4,標8的從來沒見過,因為美國是個飲食文明極度落後的國家,法律不強制要求基改標示,而wholefoods 也一向標謗不會在知情情況下販賣基因改造過的食品。

這樣的驗証當然不充份,我google了一下,終於在消費者報導(consumer report)的網站上查到了與前述吻合的資訊,我想這樣應該夠可信了。



義美老闆的一篇聲明之賜,台灣最近終於又有討論規範基改食品的聲音。昨天吃完山頭火拉麵後搭車去實驗室,瞥見校報上說奧勒岡州針對是否要求 GMO 標示的公投結果揭曉,標示派又輸了。

值得注意的是,奧勒岡在當今美國幾乎可算是飲食潮流上的大左派,頗有取加州而代之勢,如果連那裡都過不了關,我想美國的GMO食品強制標示恐怕是遙遙無期了,就算實現的機會不是零,但只要等得夠久,我們的基因都突變了。

前面那句話雖說是為了梗而梗,但也顯示我生物知識的貧乏乃一不爭的事實。在可能的範圍內與知情的狀況下,我是不碰GMO食物的(但生活在基改大國說沒吃到是自欺欺人的),我承認這並非基於什麼很根本的遺傳學上的認知,而是受到身為生態專家的朋友的啟發,他(們)認為GMO農產品對生態與生物多樣性會帶來無可挽回的浩劫,這點我相信他,但還有更重要的是,那就是「美味」,雖然聽起來幼稚,但對我來說這就是最有力的理由,必須坦白。
剛開幕,桌上有旅美日本大聯盟球星送的花籃,除了Red Sox的上原浩治,還有NYY的田中將大,以及西雅圖水手隊的岩隈久志…也太遠了吧,然後沒有Ichiro ,不曉得是因為不紅了還是因為他只吃咖哩飯的緣故 XD,哦對了青木宣親也沒有,那或許是店家只要投手的?

人類對於 GMO食品對人體的影響的認識,到目前為止充其量就只是個眾說紛紜的狀態。雖然有些學者(法國的,不意外)的研究顯示他對人體會造成重大傷害,但並不完全為學界所接受,反之,主張 GMO的最有力說法,就健康考量而言目前為止大約就是「迄今並沒有明確証據足以証明他對人體是有害的」

我對這樣的講法一直感到極度不舒服,客氣點說,就是你他媽在說的根本就是廢話。是的,沒有明確証據,因為技術太新,對人體可能產生負面影響的時間尺度根本也還沒有定論(我認識不少醫生自己不願動近視雷射手術也是基於同樣理由),真正的效應或許要一代、二代的人之後才看得到,因此就算有害,目前也還不容易有足夠多的案例為人觀察到,但這並不足構成讓人毫無保留地擁戴GMO的理由,無罪推定的邏輯並不能這樣用在這裡。

「迄今並沒有明確証據足以証明他對人體是有害的」這種說法翻成白話文就是:雖然我們是在拿你們作實驗對像沒錯,但請不要覺得自己是小白老鼠唷,是你們自己掏錢來加入我們實驗計畫的,人家小白老鼠可是沒有選擇餘地的呢! 

順帶一提,這與看待核電是不同的,因為我們已經明確知道核電發生災害甚至只是在運轉中,對人與環境的傷害究竟為何,也已經有足夠的証據相信他發生災害的機率絕非低到能夠 被忽視。

GMO並非一無是處,支持他的並非僅止只於唯利是圖、富可敵全人類的生技公司,許多睿智的人物或慈善家,例如比爾.蓋茲,不但不反對,還公開支持GMO 的技術,我也曾在MIT Technology Review 雜誌看過一整期封面故事在倡導 GMO ,差點令當時正吃著便當的我整個吐出來。但這些支持的背後其實是有一套完整的思考邏輯支持著,其出發點是基於解決(尤其是落後國家的)糧食與營養危機,為的是地球資源的有效運用,並不是腦殘的科學萬能主義。  

但也因此,許多反基改或甚至只是要求法律規定GMO強制標示的人,會被打成妄言「何不食肉糜」的假掰者。像Anthony Bourdain 吐槽 Alice Waters 一樣。

但是如果真是基於人道主義,為什麼還有人需要反對法定的GMO標示呢?尤其在美國這樣的國家,根本只有生產過剩而非不足的問題,這個受上天眷顧的天真樂土如今竟連石油都可以外銷了吶!

何況,在負面影響未明的情況下,要求清楚的標示供人們自行選擇,非但看不出有任何違背上述思慮之處,甚至還令我覺得是美國獨立自由立國精神的體現呢。

好笑的是,美國幾次關於此議題的公投,標示派會敗陣下來很大的因素是不敵生技公司砸下巨資所打的公關戰爭,這些利益團體撲天蓋地的做各種各樣的廣告、宣傳,主張政府不可以要求食品標示出GMO履歷---像歐盟或日本那樣---所持的理由竟是,這將鼓勵人們避免選擇基改食品,不但是一種"不公平"的商業競爭,還會讓基改食品的消費與生產成本提高,更多窮人買不起需要的食物,精確的說,是買不起基改過的食物。

於是他們說,我們一切都是為了大眾福祉啊。

我只能說,這真是只有美利堅合眾國才有可能存在的論述與邏輯。他令我立刻聯想到,就在幾十個小學生於校園內被一個發狂的中二生拿家中的自動步槍殺害之後(哦對了,他是先殺順手了自己的母親才去上學的),美國多數民意並不是支持對槍枝稍加嚴格的管制(限制每人每月不能買超過兩把AK47,實在不能算嚴厲吧),反倒是接受了軍火商與美國來福槍協會的主張: 既然校園喋血曾出不窮,我們更應該將校園武裝起來,允許武裝警衛進駐,甚至讓老師帶槍到課堂!

至於管制槍枝的主張,在他們眼中,只是東岸名校自由派知識份子們假掰的惺惺作態罷了。

回到GMO的討論,我必須說這樣的"假掰"的可絕不只有知識份子,美國頂尖名廚---他們的確愈來愈被當成知識份子對待---就算不是堅絕反對 GMO,至少也強烈主張清楚誠實的標示,套句 Jose Andres 講的:「身為一個廚師,我一輩子與食物為伍,我知道和我自己的家人以及我的客人會想要知道自己吃下去的是什麼食物, 如果他們(GMO擁護者)真的相信那對人體沒有害處,那就標出來讓大家曉得,不要害怕嘛!」

作為一個消費者,我完全可以體會這些廚師們的疑慮,他們對生物學的知識或許與我半斤八兩,但我相信他們一定察覺到了一個GMO 食品最最"致命"的負面影響,那就是基改作物的味道,多.半.都.很.差。

你說這對熱愛食物滋味的人來說,該不該死?

GMO 食物的大宗大豆或玉米不容易驗証這點,因為他們多半被拿來做成油脂、飼料以及常被美國人(甚至台灣人)誤以為本該是沒有味道的豆腐豆干,反之你在日本吃到最美味的豆腐或醬油,一定是用非基改的大豆做的,根本沒有對照組。但最簡單的辦法,其實是買水果來吃吃,比較看看,而我的經驗裡,最明顯的東西是蕃茄。因為糖的干擾少,更容易分辨出食物的滋味。
長野縣,野澤溫泉,長谷川豆腐店

高檔名廚餐廳愛用的 Heirloom 蕃茄不必說,即便是一般的蕃茄,只要比較一下有機蕃茄與3、或4 開頭的量販蕃茄(因為美國不強制要求,所以我強烈懷疑那種family pack的大廠蕃茄多多少少是GMO過的,像一些3或4開頭的蘋果,放三個月都不會消風,或者切開來半天不會變黑的茄子,你說他沒有古怪我不相信),拿來做成沙拉或蕃茄基底的 pasta 醬,像 Puntanesca, Amatriciana 或者Noma等等,我敢打包票,很容易吃得出風味上的不同,味道的豐滿程度實在差太多了!那些可疑蕃茄的最大作用,大概就是提供水份和顏色罷了。且不只是新鮮蕃茄,如果你比較從義大利進口的蕃茄罐以及美國那些超級大廠的產品,差異也是一樣明顯,說穿了就是有味道和沒味道的差別。

如果連一般民眾都吃得出來,那麼憑藉高人一等的味覺成就其事業的頂尖廚師,又怎麼可能忽視呢?



這當然不是說,GMO的目的是為了讓人嘴巴淡出鳥來,我的解讀是,GMO 打一開始就不是為了"味道"而存在的,那些以先進的生物技術,把農產品原本的DNA像拉鏈一樣掰開,加以修剪、增補、轉植其他生物的基因,做了這樣一個又一個"基掰"的動作,為的是創造出不受病蟲害、不需要太多灌溉、只要最低限度的照料、生長期短、結果數多、果實碩大、利運輸、耐儲存、不畏季節與天候的影響的超級作物,一切基掰的動作唯一的目的就是 cost down,讓大食品集團生產的成本不斷降低,以便賣更多"食品"到消費者手中。

"味道"這種不能量化的質素,不曾在他們考慮之內(至少我完全吃不出來)。

對於食物有起碼認識的人都曉得,食材的好壞在根本上決定食物的風味,而食材的生長、培育甚至屠宰的過程則決定了他們的素質。高山茶、合鴨米、放山雞、伊比利神豬、日本和牛、釣海魚、潛水夫採的扇貝、人道飼養的鴨或鵝所產的foie gras、未"精製"的麵粉,小農自種的蔬菜和水果…之所以能有高人一等的風味,直接反應了生產者投入的心神精力,以及從一開始就以培育出美妙滋味為出發點的意志。

所以你如果問我為什麼不要基改食物,我的答案非常簡單:

啊. !

除此之外,如果想在個人層次做點什麼來抵抗跨國、連鎖、巨資食品工業與工業食品一步步掠奪我們享用食物的自由與樂趣,同樣也應該盡可能拒絕GMO 的食物,哪怕這一點個人的堅持,就宛如蚍蜉撼樹一般。

我承認這或許是有點假掰,但無論如何,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我還是寧願選擇非基掰。哪怕多年之後英國的研究証明我所付出的是不必要的代價,也歡喜做,甘願受,因為知的權利、選擇的自由,乃是無價的。

最後,如果你對於記憶那些水果的食物密碼感到困擾,但又不想誤買到基因改造的東西的話,請記得這個口訣:

基.八.的. 水.果.不.要.買!

村上春樹以寫實手法採訪記錄日本奧姆真理教犯下的沙林毒氣事件的「地下鐵事件」英文版

科學或正確地說「科技」的發展,往往催生了某種新的「真理教」,
無論在執念上或其不可被質疑的歛財方式上皆然



9 則留言:

蟑螂妹 提到...

開放基改的潮流在全球性糧荒的可能性下是無法阻擋的,但是我也真的無法理解不強制標示的問題。不只是GMO 應該強制標示,我認為政府應該強制提供完整的食品履歷 -- 尤其是對於加工食品。原因是:在台灣的現行法規規定下,除了美國牛肉外,加工食品就算原料都是進口的,只要是經過加工後有「實質轉型」,就可以合法標示為台灣產,所以合法標示的「台灣茶葉」可能是越南茶葉在台灣烘製、整形或者調配,「台灣果汁」也常常是進口濃縮果汁在台灣加熱殺菌...

當然,並不是只有台灣這樣搞。但是,現實就是,在這種法規規定下,只有強制標示完整的生產履歷和栽植或飼養方式,我們才能知道吃下肚的是什麼東西。

Ps. 說到Oregon,你在Mountain Rose Herbs 網站買過東西嗎?他們的有機香料品質很好,可以試試。

另外,你吃台灣黑糖嗎?

becco 提到...

蟑螂妹,

其實我個人壓根不認同用基改解決糧荒的問題,但這問題不是我有能力和知識討論的。我只是試著從個人的角度說說自己的選擇。

台灣食品成份標示、生產履歷的推動除了要克服投機取巧的奸商之外,還要面臨叛國政客的介入,問題實在太複雜。

我覺得唯一的解方是民智必須要開,消費者對食物、土地的概念要先確立。美國在這點真的很糟,而台灣在各種沒有明天式的開發過程中,也不斷失去這些美好的傳統。

在我看來,歐洲和日本在這點(食物標示)上贏過世界其他地方,絕非他們的商人比較有良心,而是出於民眾的要求,這是我們必須做的。

謝謝您推薦的herb,有機會來看看。

台灣黑糖我很喜歡,常備著家裡寄來的黑糖(香糖),都是父親親自去瑞豐山上跟製作者買的,尤其本地連兩週暴風雪,我常在出門前或回家之後泡一杯薑糖(與老薑一起熬煮的香糖)茶來暖身,真的是好東西!

蟑螂妹 提到...

其實日本在食品標示的部份並沒有好很多,如果只看made in Japan 的話,同樣有很多是進口原料在日本加工。只是日本的品管會比較嚴格,所以品質方面比較能令人信賴而已。

我一開始接觸Mountain Rose Herbs 是因為他們的芳療產品很好,結果後來買最多的卻是各種香料,因為品質和選擇的多寡都比Whole Foods 好很多。尤其是亞洲香料(例如花椒、八角、泰國辣椒)等等,會讓人覺得美國的亞洲超市裡賣的都是被挑剩的瑕疵品。不過我最欣賞的還是這家公司在Oregon 當地和網路上的herbalism 推廣教育。(Ps. 我現在清潔、保養用品也已經全面自製或是向做手工皂的朋友購買)

本來想推薦你試試台灣第一個獲得安全農法認證的黑糖的,不過看起來你已經有很優的購買來源,就... 大家一起支持小農產品吧 :)

becco 提到...

蟑螂妹,

謝謝說明,那個安全農法認証的黑糖能不能還是請您分享一下,我覺得不只是我,還會有其他朋友有興趣的!

蟑螂妹 提到...

黑糖的連結在這邊:

http://www.puhofield.com/shop/featured/caxxx0130/

我必須先說,老闆是我去年才認識的朋友,是個對食品執著到會跟人吵架的傢伙。他家的黑糖我買過很喜歡,去年底在灣區開了一次團購聽到的評價也很好。不過,有沒有比上下游市集這類網站提供的其他小農黑糖更好?我沒比較過就不知道了。

becco 提到...

蟑螂妹,

謝謝您的資訊,我會請家人試試的。

Nana 提到...

謝謝分享,兩個website我都收下了。自己開始煮飯後,我開始對食物,不管是GMO還是有機產品有比較深的了解(以前都是出去吃根本管不了那麼多),可是也只能夠很消極的說去Whole Food或是幾個selected store買東西。

KuMoon - 古月人 提到...

http://time.com/3753056/fda-genetically-modified-apples-potatoes/

大量外銷基改頻果 & 馬鈴薯的契機出現了...

becco 提到...

Then fucking label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