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改變成真食記】很夠甜點 Patisserie Payrad

結論: 這是目前為止我在美國(也就只是紐約和波士頓)吃過最好的法式甜點。


也就是說,他的口味勝過以下我所嚐過的法式甜點店

Dominique Ansel, 
Epicerie Boulud, 
Bouchon Bakery, 
Maison Kayser, 
Bouley Bakery, 
Ceci-Cela, 
Balthazar Bakery,
Jacques Torres,
Lady M,
Laduree

當然紐約還有我沒吃過的店,印象中有幾家日本人開的好像不錯,總之,只是個人少得可憐的經驗。



最右邊是青蘋果慕斯(Bavarois),當刀子切進去的那一瞬間,感受到回彈的力道時,我就知道買對了。左邊是栗子塔,嚐起來不同於典型的栗子甜點,裡頭 ganache 用上南美洲常用的dulce de leche ,味道極好。最上面當然是Opera,總得看看他處理巧克力功夫嘛。

Francois Payrard 來自法國,80年代在巴黎當過銀塔(La Tour d'Argent)以及 Lucas Carton 的甜點主廚,彼時兩家餐廳都還是米其林三星。90年他來到美國,先在 Le Bernardin ,之後加入Daniel Boulud 團隊,是Daniel 的第一任甜點主廚,後來就自己開店了。

我知道他很久了,但一直沒有去嚐過,或許我心底對於美國的法式甜點已經放棄太久太久了。我個人的偏見是,法式糕點和握壽司或 DTF 的小籠包一樣,是美國人怎麼樣也做不到位的東西。

Patisserie Payard 究竟扭轉了我的偏見或令其變本加厲我不曉得,但總之,這裡的甜點有在東京開店的實力---回家上網一查,還真的有!

http://www.payard.com/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Payard
one of my favorite afternoon tea places...
each place you listed in this post offers item(s) unique to itself, imo. the milles crepes from lady m holds a place in my heart as the canele from balthazar...

T

becco 提到...

T,

列出來的bakery或patisserie 在紐約應該都算是一方之霸了,把 Payard 排在他們之前只是我主觀上的偏好。

Lady M 的mille crepe 真的很棒,完全同意(可是我已經連吃兩次閉門羹了)!

另外上週本來要試試新開的Harbs的,可是八點多一到櫥櫃裡已經空空如也,店員說因為當天送來的糖和蛋水準不合標準,他們寧缺勿濫,所以只能對客人說抱歉。

G 提到...

我平常最愛的是Lady M 的草莓crepe, 原本只有summer seasonal 有 因為現在去店裡都不會看到 結果發現如果自己定一整個 他還是可以給你做的, 給喜歡草莓的朋友分享 (其他的seasonal 應該也可以詢問看看)

becco 提到...

G,

還沒吃過他家草莓口味的東西,下次一定試試看!

謝啦!

PC12 提到...

一月底去了紐約,之前看過站長的文,到 The Plaza Food Hall 拎 Lady M 的時候,也買了隔壁的Patisserie Payard,因為家人把所有的 Lady M 通通掃走了 (阿我要買的時候每個都假掰地說現在不吃甜食了是怎麼回事),我一個人獨享五個 PP 的甜點,雖然在冰箱裡了三天才開始一天吃一個,但味道還是很好。Pomme Verte 很好吃,口感和酸甜的平衡很棒;Chocolate Decadence 我自己很愛,口感細緻,甜度的掌握很好,吃完不會膩;栗子口味的閃電泡芙可能在冰箱待久了,泡芙皮的口感做不得個準,但是內餡的口味是好吃的;蘋果派上面放的半個 (還是一個?) 糖煮的小蘋果我很愛,即使沒有配下面的派皮單吃,雖然稍甜卻不是死甜,有很好的滋味;唯一有問題的是開心果口味的馬卡龍,對我來說大地雷,不過在我至今沒有在美國吃過可以入口的,在巴黎試過 Ladree Laduree 和 Pierre Herme 兩家,都很不錯,但朋友跟我覺得 Ladree Laduree 還是稍稍勝出。我在紐約市試過的甜點店沒幾家 (其實是在全美國都沒試過幾家啦),但 Patisserie Payard 確實是目前自己私心最喜歡的。Lady M 的千層可麗餅我試過原味、巧克力、抹茶,眾人一致同意還是原味勝出,蒙布朗好吃,其他的甜點如千層蛋糕等都有一定水準,但沒有讓我那麼驚艷 (但當然是跟我平常買得到的東西比起來是要高出不知幾個級數了)。不過,我目前吃過最好的千層可麗餅,是嘗試 Lady M 的數年前,好友在我家從麵糊到打鮮奶油ㄧ 手做起來的原味千層可麗餅,層數是沒有 Lady M 那麼多,但好吃的滋味至今難忘,第一次吃到 Lady M 的時候只覺得「噢是這個啊,是不賴啦,但是我吃過更棒的呦。」,也許是記憶美化了一切...

The Plaza Food Hall 裏有家烘培坊的咖啡用的是 Stumptown coffee,也有賣他們的咖啡豆,這是我目前在美國喝過最喜歡的咖啡,超級順口、完全不澀,沒有一般美國咖啡喜歡烘到燒焦的問題,買了豆子給天天需要喝咖啡的朋友,也是稱讚不已,朋友說這家的咖啡尾韻平衡,是會回甘的好咖啡,有機會可以試試看合不合口味。

感謝站長推薦好店家。

PC12 提到...

一月底去了紐約,之前看過站長的文,到 The Plaza Food Hall 拎 Lady M 的時候,也買了隔壁的Patisserie Payard,因為家人把所有的 Lady M 通通掃走了 (阿我要買的時候每個都假掰地說現在不吃甜食了是怎麼回事),我一個人獨享五個 PP 的甜點,雖然在冰箱裡了三天才開始一天吃一個,但味道還是很好。Pomme Verte 很好吃,口感和酸甜的平衡很棒;Chocolate Decadence 我自己很愛,口感細緻,甜度的掌握很好,吃完不會膩;栗子口味的閃電泡芙可能在冰箱待久了,泡芙皮的口感做不得個準,但是內餡的口味是好吃的;蘋果派上面放的半個 (還是一個?) 糖煮的小蘋果我很愛,即使沒有配下面的派皮單吃,雖然稍甜卻不是死甜,有很好的滋味;唯一有問題的是開心果口味的馬卡龍,對我來說大地雷,不過在我至今沒有在美國吃過可以入口的,在巴黎試過 Ladree Laduree 和 Pierre Herme 兩家,都很不錯,但朋友跟我覺得 Ladree Laduree 還是稍稍勝出。我在紐約市試過的甜點店沒幾家 (其實是在全美國都沒試過幾家啦),但 Patisserie Payard 確實是目前自己私心最喜歡的。Lady M 的千層可麗餅我試過原味、巧克力、抹茶,眾人一致同意還是原味勝出,蒙布朗好吃,其他的甜點如千層蛋糕等都有一定水準,但沒有讓我那麼驚艷 (但當然是跟我平常買得到的東西比起來是要高出不知幾個級數了)。不過,我目前吃過最好的千層可麗餅,是嘗試 Lady M 的數年前,好友在我家從麵糊到打鮮奶油ㄧ 手做起來的原味千層可麗餅,層數是沒有 Lady M 那麼多,但好吃的滋味至今難忘,第一次吃到 Lady M 的時候只覺得「噢是這個啊,是不賴啦,但是我吃過更棒的呦。」,也許是記憶美化了一切...

The Plaza Food Hall 裏有家烘培坊的咖啡用的是 Stumptown coffee,也有賣他們的咖啡豆,這是我目前在美國喝過最喜歡的咖啡,超級順口、完全不澀,沒有一般美國咖啡喜歡烘到燒焦的問題,買了豆子給天天需要喝咖啡的朋友,也是稱讚不已,朋友說這家的咖啡尾韻平衡,是會回甘的好咖啡,有機會可以試試看合不合口味。

感謝站長推薦好店家。

PC12 提到...

一月底去了紐約,之前看過站長的文,到 The Plaza Food Hall 拎 Lady M 的時候,也買了隔壁的Patisserie Payard,因為家人把所有的 Lady M 通通掃走了 (阿我要買的時候每個都假掰地說現在不吃甜食了是怎麼回事),我一個人獨享五個 PP 的甜點,雖然在冰箱裡了三天才開始一天吃一個,但味道還是很好。Pomme Verte 很好吃,口感和酸甜的平衡很棒;Chocolate Decadence 我自己很愛,口感細緻,甜度的掌握很好,吃完不會膩;栗子口味的閃電泡芙可能在冰箱待久了,泡芙皮的口感做不得個準,但是內餡的口味是好吃的;蘋果派上面放的半個 (還是一個?) 糖煮的小蘋果我很愛,即使沒有配下面的派皮單吃,雖然稍甜卻不是死甜,有很好的滋味;唯一有問題的是開心果口味的馬卡龍,對我來說大地雷,不過在我至今沒有在美國吃過可以入口的,在巴黎試過 Ladree Laduree 和 Pierre Herme 兩家,都很不錯,但朋友跟我覺得 Ladree Laduree 還是稍稍勝出。我在紐約市試過的甜點店沒幾家 (其實是在全美國都沒試過幾家啦),但 Patisserie Payard 確實是目前自己私心最喜歡的。Lady M 的千層可麗餅我試過原味、巧克力、抹茶,眾人一致同意還是原味勝出,蒙布朗好吃,其他的甜點如千層蛋糕等都有一定水準,但沒有讓我那麼驚艷 (但當然是跟我平常買得到的東西比起來是要高出不知幾個級數了)。不過,我目前吃過最好的千層可麗餅,是嘗試 Lady M 的數年前,好友在我家從麵糊到打鮮奶油ㄧ 手做起來的原味千層可麗餅,層數是沒有 Lady M 那麼多,但好吃的滋味至今難忘,第一次吃到 Lady M 的時候只覺得「噢是這個啊,是不賴啦,但是我吃過更棒的呦。」,也許是記憶美化了一切...

The Plaza Food Hall 裏有家烘培坊的咖啡用的是 Stumptown coffee,也有賣他們的咖啡豆,這是我目前在美國喝過最喜歡的咖啡,超級順口、完全不澀,沒有一般美國咖啡喜歡烘到燒焦的問題,買了豆子給天天需要喝咖啡的朋友,也是稱讚不已,朋友說這家的咖啡尾韻平衡,是會回甘的好咖啡,有機會可以試試看合不合口味。

感謝站長推薦好店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