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皇劇】勇者義彥與魔王之城

當觀眾想起經典或熱門日劇,除了男女主角,常也會憶起腳本家(編劇)的名字。甚至可以說,大眾對一齣即將上映的劇集的期待,有時候衝著腳本家的成份甚至還多過演員。

像「長假」的北川悅吏子、「Hero」 的福田靖、「大搜查線」的君冢良一、小海女」的宮藤官九郎、「古佃任三郎」「奇蹟餐廳」的三谷幸喜,「最高的離婚」的阪元裕二、「Legal High」 的古澤良太,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例子。

當然,以世界之大,這個特色或許不是日劇所獨有,但至少港、台或美劇很少有予我這樣緊密綁在一起的印象。 

福田雄一是目前活躍的編劇中,只要有新戲我就一定會追的一位。他的惡搞風格不知為什麼就是很能打動我,但也因為風格較另類,他的作品多半在深液劇時段播出,是屬於比較小眾的趣味。


「勇者義彥與魔王之城」是福田雄一 2011 年的作品,大約也是最有名的一部。講述一名勇士為了解救遭遇怪異疾病所苦的村民,與戰士、法師和一位恰北北的少女等伙伴踏上征途的故事。

想知道這齣劇作的風格,不妨先看看下面這段影片





如果覺得似曾相識,沒錯,這齣劇的特色就是在仿諷典型的角色扮演(RPG )遊戲。

「勇者義彥」的另一個特色是標謗超低成本製作,因此道具、特效和動員的人力都顯得非常陽春,但也因此生出了一種另類的喜感,他們甚至在片頭打出「預算很少的冒險活劇」這樣的口號,你還能拿他怎麼辦呢?





在尋找魔王的大本營(魔王之城)的架構底下,每集的套路總是這樣的:

主角義彥與他的伙伴們首先會獲得一位非常搞笑、情感脆弱,且簡直要令人懷疑其智商的 佛祖(釋迦摩尼?)的天啟,指引他們前進的方向,例如某村中為非作歹中的某某魔神啊很可能是大魔王的手下,打倒他的話有可能找出魔王的相關線索,或者是要勇者去打敗什麼怪物以取得寶物,以增加自己的戰力 ,而每集一開始時,都會出現一堆小嘍囉所扮演的刺客來阻撓勇者前進,他們每一個看來都窮兇惡極,而且似乎非常厲害,只是結果通常都是像這樣作收:




像綾野剛飾演的這一隻,就是為了形成壓倒性的優勢,結合各種強大的力量嫁接在一起的神獸,結果卻是太過笨重不靈便,完全沒有辦法迴旋應戰,於是被擁有速度與變陣優勢的勇者團隊輕易擊殺,等到危急時,哪怕力圖切割,卻仍舊尾大不掉,就像三國時代被火燒連環船的大曹艦隊。

也或者,是像下面這一位,外表光鮮亮麗,金光閃閃




卻因為過於自戀,不專心好好對決,只顧著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結果慘遭劇毒反噬。

另外還有一種情形,魔王派出來的爪牙真的非常夠力,堪稱戰神等級來著,眼看著勇者即將覆滅,偏生此時魔王陣營蕭墻禍起,戰神攘外未先安內,以致於外面看來招式舞得虎虎生風但內部口徑不一,互相拉扯,





好在因為這樣,小魔小丑們的挑戰終於被勇士一一破解了,船過水無痕,彷彿什麼都沒發生,直到下一集會再換新的小丑上場搞笑。

至於勇者義彥他本人呢,雖然是主角,且被塑造得有責任心、正義感,但為人誠實的他有時不免顯得過於白目,常失言得罪人,不過最大的問題,恐怕還是貢高我慢,也就是因為過於自信而顯得驕傲,還有,因為畢竟生於古代,言談間難免有物化女性的嫌疑,在兩性議題上還很有進步的空間,例如下面這段,就一直為人詬病:





即使如此,即使勇者有時難免陳義過高,理想性太重。與敵人對戰時的作為相對於傳統顯得實在太溫和、太過正面,在面對十惡不赦的惡徒時都還試圖心存善念,難免讓人懷疑…這樣真有辦法解救受苦中的村民嗎?

但我還是喜歡他。

因為除去打殺爭鬥口水叫囂之後,剩下來在勇者義彥身上,我依然能見到一種堅定、無可動搖的核心價值,那就是,只要你認定某件事情是正確的,就不計代價與後果地踏上征途吧!

你說,面對人力、物力與黑暗勢力如此龐大的對手,拿著那麼少的資源,那麼鈍的劍,與從路上撿來的隊友,以那麼違反常識的方法作戰,不會太過冒險嗎?

那請容我用這齣劇的宣傳辭回答你:

「因為非常識、所以成為冒險」

在不得不變的亂世之中,要改變文化,促進文明,令村民安居樂業,當然,是一種傻子的冒險,

但是,

也唯有冒險,一切的改變才能開始。











3 則留言:

PC12 提到...

Aaron Sorkin 是美劇裡唯一綁住我的編劇,雖然常被批評他的政治立場過於烏托邦,但他的電視電影劇本好到很難放棄。

KuMoon - 古月人 提到...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1125/429986.htm?from=fb_share_mobile

看到身邊朋友認同此篇文章後,確定我們生活在交錯的平行時空~該把 Fringe 翻出來看了

becco 提到...

PC12,

美劇我不熟,小時候愛看sit com和法律劇, 來美國之後反而不喜歡看太多講英文的東西,最近只看紙牌屋而已,查了一下Aaron Sorkin,原來那麼多我喜歡看的戲是他寫的!

KuMoon,

算了啦,這世界不還是有人相信登陸月球和911 是好萊塢配合CIA 捏造的嗎,會那樣想的人,我說真的,繞過去當他們不存在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