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當我們說「口才」(中中)

看過第二篇有關甘迺迪與尼克森的辯論掌故之後,一向很了解我的 E 說,鋪陳那麼久,看來你接下來要扯柯p和神豬的電視辯論了吧?

嗯,我承認自己的梗常埋的又臭又長,但這次不一樣,因為甭說從小到大的死黨了,就算只認識我三分鐘,只看過我數一、二、三,寫過A、B、C 三個字母的人,都必須曉得我的選擇,否則我會視為是對我個人的極致羞辱。

連勝文在首場(可能、希望也是 唯一一場)電視辯論輸得徹底這件事不需要爭辯,道理很簡單,因為連連核爆這樣的搖尾系統在辯論會之後,第一時間都只能就柯p穿白襯衫沒打領帶這種事作攻擊,就可見一斑。

至於大連艦隊的總舵主為什麼會輸,道理更簡單,請看前一篇的結論:

口才表現= 技巧 X 內容

當"內容"極小或等於零時,口才表現也趨近於零。

完畢。

沒開玩笑,會來這個blog的人應該都曉得,我對愈不重要的事情愈是認真的。

請想一想辯論比賽前兩人的處境:

一邊是年輕世家公子,坐擁億萬家產,手底下有遍佈政、媒、商乃至於學界的家臣供其驅策,身受黨國資源的無限量供輸,有換不完的發言人、免洗的廣告大老替他美化形象。即使不計蔡正元所說的「連勝文口才好得不得了,連我都說不過他」或者像羅淑蕾說過的「只要聽他(連)講十五分鐘,年輕人馬上就會改投他」這類的激情言語,這位喝過洋墨水,在美國長春藤盟校法學院獲得疑似 J.D. (就是金法尤物念的那種)學位的台北小孩,講起國語,其字正腔圓之勢令人一聽即認出其貴族私立中小學出身的特殊教育背景。

在選前兩週,連陣營就陸續傳出連勝文祕密備戰已久,請來知名作家,資深主播,媒體大老 為他進行辯論會的魔鬼訓練,無論口條、發音、眼神、站姿、手勢,都經過專家們的指導,連扮演假想敵的助理都能將柯p講話的神態模仿地微妙微肖,完全具有直上王偉忠全民大悶鍋的水準。

另一邊,是一位講話口齒不清,滿嘴台灣國語,身形雖不至佝僂但卻也絕稱不上英挺的歐吉桑,參選至今,講話不面對鏡頭不正視對方的毛病依然故我, 容易失言好被激怒的個性更是令人隨時捏把冷汗,而他還只是個土博士,別說國際觀了,恐怕連面對成群來襲的兔女郎時大概像 how are you fine thank you and you 這麼簡單的兒童美語都會講到結巴吧。

雪上加霜的是,位居劣勢的歐吉桑竟還敢托大,在禮拜一大言不慚地說禮拜五的辯論會還很早,他以前考試都是考前兩天才在準備。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僅存的)台風不敵傷風,大叔竟在辯論會前三天得重感冒,上台模擬兩分鐘就草草結束,終於只能拖著兩管鼻涕站上三立電視的舞台。

不知是機遇使然,還是歷史的反諷,2014 年11月7號台北市長大選電視辯論會,是一場向1960年人類政治史上第一次電視辯論會致敬的對決 ,因為我們即將目睹的是----

山寨版甘迺迪 v.s. 飽受竊聽之苦的尼克森 !






2 則留言:

Nana 提到...

雖然已經知道接下來會寫什麼但還是等不及讀下篇,我要來催稿!!=p

becco 提到...

Nana,

催也沒用,一天寫一小時是我給自己的規定,今天已經超過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