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用你的頂樓對抗牠們的頂新(們)


某些美國最潮的城市正在流行一種台灣人已經幹了幾十年的事: 在屋頂種菜



10 則留言:

蟑螂妹 提到...

今天Woot.com 有Fissler 評價超級好的煎鍋特價,是阿嬤送的一半價格而已。

http://home.woot.com/offers/fissler-premium-frypan-9-5-8?ref=cnt_wp_2_22

雖然這支是塑膠柄不能進烤箱,但是想到「可以當不沾鍋用」的評價,還是忍不住敗了一支。如果真的這麼好用,再看哪天不鏽鋼柄的那一款會不會也有半價的時候好了...

感恩節還沒到就敗家成這樣實在是很該打 :p

becco 提到...

蟑螂妹,

你對鍋子的熱情真是令我敬佩,我最近大概不會再買了,不過對fissler 這亮晶晶的鍋子還挺好奇的,開箱後請記得來分享一下使用心得啊!

becco 提到...

蟑 螂妹,

他的crispy 系列應該不能當不沾過用吧?

至少我從網站上的理解是,他所謂的untimate frying system就是要說服消費者,要做了一個堂堂正正的家廚,你需要兩口鍋子,也就是像宮武藏的二刀流一樣的2-pan philosophy

蟑螂妹 提到...

對齁,說起來我對鍋子真的有點狂熱,對刀子就... 很不講究。不過這個鍋是想幫懶得養鍋的媽媽買的,我自己還是用de Buyer 和Lodge 就很開心。

理論上這個鍋應該不是不沾鍋,但是從我看到的各種網路review 來說,煎肉和魚的時候,應該是食材本身的油脂就夠。至於Fissler 說的煎蛋等等用另一種鍋... 我是看到有人用這個鍋煎蛋,但是實際上好不好用,可能要等我收到以後實驗才知道了 -- 煎蛋要用油倒是一定的。

我感覺歐洲很多牌子的鍋具都有這種兩種鍋子的理論。所以Demeyere 和Sur la Table 合作推出全系列都是五層鍋的時候,雖然很多人認為Demeyere 的品質一定很好,但我也看到一些評論,說是Demeyere 為了美國市場背離了過去堅持的某些用途要多層鍋、某些用途要單層鍋的原則。

becco 提到...

嗯嗯,我後來也看了一下網路上的影片,的確是可以煎魚或煎肉不沾。

我的推測是他基本上就是像之前說的,將不銹鍋具用不沾模式(熱鍋,放油)運作,但由於他表面的六角型突起紋路可以

1、減小接觸面,
2 ,提高與食物接觸的地方的local temperature,

所以更進一步強化了不沾模式的效果,因此可以用比其他不銹鋼鍋具更少的油達到同樣的不沾效果,是滿好的點子

最後要說一句,刀具也是很重要的啊!

蟑螂妹 提到...

果然念科學的人在這方面想得會比較多。我本來只想過減少接觸面,第二點對我算是新知識了,多謝!

Fissler 這個鍋收到以後,我再告訴你和All-Clad 比較的心得,希望真的好用。

說到減少接觸面,WMF,也有一款類似的鍋子。不同的是它還是不沾鍋,只是用蜂巢狀的不鏽鋼網覆蓋在不沾coating 上面,減少coating 和食物的接觸,也減少它受損的機會。

唉,我也知道刀子重要啊,只是預算有限的狀況下... 以我目前的需求來說,Victorinox 這個等級的菜刀搭配不錯的電動磨刀器就可以了。未來希望入手Shun 的slicing knife。至於pairing knife 這類小刀子,目前只能當消耗品;以我室友曾經把我的paring knife 丟到disposal 裡的天兵程度來說,暫時也不能買太好的刀子~

PHC 提到...

我是對刀具有狂熱,鍋具就還好(感謝becco大推薦de Buyer,真的好用!)
可能是鍋具都工廠生廠用起來差異不大
但每個刀匠都有自己的一套哲學,加上日本的職人魂
雖然是個錢坑,但對中毒的人來說,日本廚刀真的很迷人!

蟑螂妹 提到...

Fissler 蜂巢鍋的心得來了:

1. 真的是我用過最不沾的「不鏽鋼鍋」,比All-Clad 或是Cuisinart Multiclad Pro 都好得多。荷包蛋也可以煎。至於能不能炒蛋?我還沒實驗過所以不清楚,不過炒其他東西是沒問題的。

2. 和de Buyer 的碳鋼鍋或是Lodge 鐵鍋比較,不沾的效果差不多 -- 當然前提是碳鋼鍋和鐵鍋要養得好。

3. 蜂巢狀的鍋底一開始不太容易洗淨,需要多洗幾次才會抓到訣竅。

4. 不喜歡不沾鍋又懶得養鍋的人應該會很愛這把鍋(所以可以安心送我媽了 -- 雖然她煎魚的功力本來就很強。)但是,對於不怕養鍋的人來說,其實便宜的碳鋼鍋和鐵鍋就很夠。

5. 大特價的時候可以買,原價的時候就... 我覺得還是算了吧。

becco 提到...

PHC,

你說的沒錯,日本刀實在有趣多了。之前Anthony Bourdain 在推薦廚房必備的器材時刀子就是選global 的,哪怕那已經是很商業化的了,另外之前看一段影片,名廚 Paul Librandt 講解有關刀子的用法,結果他刀袋一攤開也清一色是各家日本刀。


蟑螂妹,
您的心得收下了,果然鉅細彌遺,是個愛鍋人來著!

PHC 提到...

我也有看Chef Librandt的影片,片中的刀子的確是一時之選!(Tanaka, Takeda, Takamura, Saji...)

推薦兩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gtFgJR-U_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NPc6xBBiLk

Kato跟Shigefusa是公認的日本頂尖刀匠。(看完影片後我馬上衝了一把Kato, 想說他七十幾歲,隨時可能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