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正在做一個發爐的動作

心情悶,跑去看美國隊長第二集,娛樂效果很不錯,我覺得比第一集好多了。

但我一直覺得這裡面有什麼說不通: 故事發生在復仇者聯盟之後,好,既然情況那麼緊急地球都快要毀滅惹,你們為什麼就不抽空打個電話給東尼.史塔克呢?紐約到DC (200 miles)用七倍音速飛過來才2分鐘而已,什麼 winter soldier 說穿了不過就是有隻比較夠力的機械手臂,在鋼鐵人面前真的只有班門弄斧的份。總之,看美國隊長還有黑寡婦兩個血肉之軀搞這麼累,感覺有點是為了打架而打架,或說只是練身體而已。


從實驗室騎 Hubway 到芬威,遇上剛看完棒球群眾。再騎下去一點來到電影院時,我再度驚訝於騎腳踏車的迅捷與便利,當然還有省錢。搭地鐵得從紅線轉超級難搭的綠線,開車的話還得找地方停車,最重要的是,純就在路上從A點移動到B點所花的時間而言,考慮到交通,腳踏車依然是最短的。 

看完電影之後循原路回家,肚子有點餓了,經過Island creek oyster,依然是滿滿的人,而且說實在的不會想一個人去吃那種菜,已經生冷了,再加上情境上的清冷,滿自討沒趣的呀。

不知是氛圍或民族性使然,我覺得美國餐廳多半不適合一個人用餐,要嘛闔家同樂,不然就是成群結伴。如果你是一個人,尤其在忙碌的時段,常常就被丟到吧台去了。他們試圖說服你於是說 "yes, we serve full menu at the bar",問題在於我不想邊吃飯邊跟酒保大眼瞪小眼,或者聊些無關痛癢的事兒,何況我還是個洋基迷。

說也奇怪,在歐洲一個人吃飯我倒頗怡然自得。幾天前紐約時報上一篇旅行散文 Solo in Paris,就是從作者一個人上老牌巴賽麗 La Coupole 開始的,那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家 Brasserie ,我到今天都還記得那午餐(可以選主菜+甜點或者開胃菜+主菜)最後上來的草莓可麗餅的滋味。

想到這裡剛好騎經過 Le Petite Robert Bistro,啊啊這時候我要的該就是這種 Bistro 菜吧,白酒蒸淡菜,整砵肉凍,半隻烤雞,陳腔濫調似地橙汁鴨胸或椒汁牛排配薯條,甜點當然是Tarte Tatine、火焰可麗餅或蘇芙烈啊。

想著想著車子已騎到 Boston common 附近。於是我回家,拿母親返台前做的肉燥做成滷肉飯,而那,正是我毫無保留渴望著的 comfort food. 

滷肉飯這麼珍貴當然要省著吃,所以第二天,當我又需要被療癒時,只好自己動手了

 紐約時報上看來的西班牙風烤章魚沙拉,把生菜和水煮馬菱薯切片放盤子裡,烤箱上火開到最大,鐵鍋裡加熱橄欖油,丟入切丁的Chorizo,乾辣椒,章魚一起全下,讓油充分沾滿,然後丟烤箱烤大約六分鐘之後,把章魚連同鍋裡的湯汁淋上生菜,撒點甜紅椒粉(pimenton),超簡單又美味 

今天走一個 rustic 風,烤乾式熟成帶骨肋眼(bone in rib eye),黑胡椒巴薩米克醬汁,杜蘭小麥麵包

醬汁很好,牛肉太多,以及,我好想要一台 Grill 啊啊啊啊!
牛肉自是不用說了,而因為有 Chorizo 的關係,第一道沙拉和這酒也合得來,

甜點是橙汁可麗餅,看到下面發爐時的烈焰了嗎!
表示有大事要發生了

這玩意兒有夠簡單,但味道一流,難怪會變經典

因為玩發爐秀玩得太過頭,醬汁收得有點乾,但是現做的餅皮和醬汁依舊能保持濕潤與充滿彈性的口感


可麗餅的食譜是從Paul Bert那本書來的,做法非常容易

Crepe Suzette

材料:

餅皮(15~20張)
250克麵粉(all purpose, 中筋)
50克砂糖
4個蛋
3g的鹽
50g 溶成液狀的奶油
500 ml 的牛奶 

醬汁
500 ml 新鮮柳橙汁(拜託,請用現榨的)
1TB 砂糖
60 g奶油
100 ml 柑橘酒(Grand Marnier或 Cointreau)

做法

把餅皮的材料混合、拌勻,放冰箱冷藏一小時

將烈酒以外的醬汁材料放入鍋中,小火煮沸,收到大約三分之一的體積

不沾平底鍋加熱,待撒水上去立刻跳起來時,就可以舀麵糊進鍋,扭動手腕讓麵糊均勻平鋪在鍋底,煎到餅皮邊緣翹起,變色,就可以翻面,大約再煎一分半鐘,總之要有漂亮的豹紋就是了,將餅皮對摺再對摺,放盤子上備用

在鍋裡放入摺好的可麗餅,淋上適量的醬汁加熱,翻面,淋上烈酒,點火發爐,裝盤,可以放香草冰淇淋或新鮮水果在一旁,切記要馬上吃!

民間信仰裡,發爐往往代表了某種天啟或神喻,希臘神話中祭司要作預言時,也會撒點快速易燃的東西(好像是硫或磷化物)到火堆中。總之,伴隨發爐而來的往往是扭轉歷史的大事件,例如郭台銘家的恩主公發爐,促成太陽花學運的光榮退場,福島第一核電廠的發爐(氫爆),讓全人類重新檢討了自己的能源政策,也在台灣的廢核運動裡扮演了幾乎臨門一角的角色。

至於我的可麗餅發爐之後,究竟會帶來什麼呢?馬英九澇塞?江宜樺咬到舌頭?還是郝龍兵加入民進黨?

可惜這一切都沒有發生(或其實早已發生?)。吃到剩一點點醬汁時,學弟在google talk上敲我, 說"你的文章登出來了耶,好漂亮的作品",我一頭霧水,因為最近都在寫國家洨事,那些文章實在稱不上有什麼美感。仔細一看他給的link,才知道是去年與別人合作的實驗登出來了,我那時只知道已被接受,但沒注意啥時會刊。

雖然只是合作,但那確實很有趣的結果。就算是可麗餅發爐之後帶來的小確幸吧,發爐發爐,let's see what follows。

6 則留言:

KuMoon 提到...

Tony Stark 忙著打造鋼鐵煙火好取悅小辣椒。沒空理 DC 的事。

becco 提到...

好在終於還是擊退了

接下來最期待的是X-man!

catherine yo 提到...

看到發爐過火的結果我笑惹。吃很好啊

becco 提到...

應該的,不然洗碗很累的說

Sonny 提到...

江湖有云:一吋長, 一吋強.版煮的戰斧牛排斧頭柄似乎走的是一吋短,一吋險的路數...中招也是會死人的吧

becco 提到...

對呀,從烤箱要拿出來時比較容易被燙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