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沒什麼事,只想知道你好不好



我親愛的朋友,

你我都知道家鄉的一切

就算四散天涯,但"天空,是連在一起的",

天空,那是只有在抬頭往上的時候,才看得到的,
只有往上看的我們,才能獲得救贖,被希望緊緊連繫,


沒什麼事,只想知道你好不好,

有沒有受傷,有沒有受凍,
有沒有因為二氧化碳濃度升高呼吸變得急促,
有沒有因為官僚的冷漠、權力的霸凌,陷入生而為人的身心窘境

有沒有產生過懷疑,有沒有難當的敵意
有沒有在冷笑與嘲諷裡體驗到人性的刀槍劍戟,
有沒有在你不曾抱著期待的人掌中碰觸到血色的真心,

有沒有在罷課與帶領罷課時學到課本外的真理,
有沒有從空洞虛無的論述中絕望得見盲信的無邊無際,
有沒有在聲嘶力竭裡見証靈魂如絲緞般受到洗滌,

有沒有被自說自話、傲慢冰冷刺傷作為一個公民的自尊
有沒有從"三個問題"的標準答案裡重拾對自己的信心

有沒有悲憤無語,有沒有傷痛逾期,有沒有隱約想起父老充滿顧忌傳誦過的隻字片語,有沒有重溫幼時鎮暴警察進駐學校提早放課後的迷惑與驚悸,

有沒有在救護站裡想起希波克拉底
有沒有在哀痛無助喪失信心時受到至親的背棄

有沒有在張狂無知的文字、謾罵叫囂的表態、引喻失義的批評以及難以恭維的低俗情趣裡,一次又一次明白人性的卑賤可鄙,像警棍般,一擊接著一擊

所謂青天白日,甚至當牠墜落塗地,染起遍地腥紅,
也讓我們的心更依偎在一起

有沒有在臨睡前痛徹心肺難以言語,有沒有拖著疲乏的身軀卻仍睜大著紅色的眼睛

有沒有懊悔著一身所學根本不是能直接幫助孩子們的任何東西,
恨不得一切像這鬼島上的文明,一夜之間撥回到二十年前的過去

有沒有

沒有什麼事,
只想知道你是否不好,

記得告訴我一聲,無論在臉書,在推特,在噗浪或是你的部落格裡,
請一.定.讓我曉得,哪怕是隻字片語,

只有當你不好

我才能夠放下心

放心像一切的開端那樣,溫柔堅定地稱呼著你


2 則留言:

丸子 提到...

一切還好!心痛了點…

becco 提到...

拍拍,會痛就好,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