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開箱文】神豬寄出,誰與爭鋒

不嘍嗩,進入正題 (不曉得神豬是什麼的人,請先看這三篇 神の豚 (一)神の豚(二)神の豚(三) )。

早上收到Mosefund的email說我訂的神豬今天寄出來了,根據以往的經驗,應該是今年明兩天就會到。因為是冷藏運送,而且不過是從紐澤西送來,所以沒有問題,但傍晚看到天降下大雪,明天又停班停課,讓我不免耽心,要是卡在路間怎麼辦,好在沒有要拿他辦趴,不然豈不要上演一齣美國現代版的「河陽豬」?



回到家一接近電梯口,我立刻用熱切到能夠融化豬背脂的眼神搜尋著給我的包裏,果然看到一個白紙箱靜靜地躺在一邊,左上角有個戴著皇冠的豬貼紙,Yes!

上次寄到辦公室的箱子上還寫什麼"King of Lard ",害我一直被人取笑,所以這次寄到家裡

打開一看,哇,還附彩色明信片,揪肝心

哦,原來是各種料理神豬的食譜呀!你們的好意我心領了,但心裡已經打定主意的吃法已經太多了,恐怕還輪不到美國人來給我提建議哩。更何況,這神豬就像牛排一樣,撒鹽和胡椒煎/炭烤到Medium - well 左右,沾鹽花或柚子胡椒,像牛排一樣的吃法,就夠讚了啦!

打開保麗龍盒蓋,率先映入眼廉的是:保冷劑,還頂叩叩的呢!

主角在這裡,接下來看肢解照

是的,這次最大的重點是缺貨已久的Collar Steak,也就是豬頸肉的steak cut,也就是台灣火鍋店稱松阪豬的部位。這部位顯然供不應求,通常網站上顯示的狀態是缺貨中,不曉得是不是都被manhattan的餐廳整批"卯去呀",所以這回一看還有貨,二話不說先訂個五磅再講。反倒是一般的帶骨豬肋排(Rib chop)最近竟沒貨,可惜。 

你看看,是不是很像prime rib?

再來一張大理石脂肪/肌肉的特寫,我開始覺得訂得太少了

另外買了Tenderloin,其實我不曉得翻成中文肉攤術語是什麼,反正沒吃過,試試看,或許可以做Katsu Don

Tenderloin的背面

嗯,這白白一大塊,是神豬的豬五花,媽媽指定要的,據說她考慮要拿來包粽子或肉燥…


農曆年爸媽要來與我們一起過,這算是顆重量級的定心丸。

我們引頸期盼許久的神豬,終於以他無可質疑的存在感,向我們正式宣佈他將出馬競選「首嘟舐漲」,角逐今年除夕圍爐的最佳年菜了!

凍蒜啦!












13 則留言:

Nana 提到...

準備等食譜 :) 真的是一次買好多豬肉阿~

也許下次可以拿神豬來做豚骨拉麵?

becco 提到...

呵呵,過年嘛,要大魚大肉呀

scubagolfer 提到...

很好奇這綿羊豬是啥個味,等 becco 下廚囉

蘇以農 提到...

Tenderloin在台灣一般叫小里肌

muffin 提到...

小里肌之外, Tenderloin又aka腰內肉

becco 提到...

scubagolfer,

我手藝不精,所以只好希望肉質能幫我補回來。上次的經驗是,這豬肉沒有什麼臊味,肉質不柴(那個marbeling不可能柴吧),更重要的是很有肉味,很有存在感,但不膩。

但你也知道這是在美國啦。西班牙廚師Jose Andres嚐過之後堅持這豬肉還是比不上伊比利豬。

記得台灣有引進匈牙利進口的Mangalitsa,不曉得你是不是有嚐過,口味如何?

蘇以農,

謝謝 ,那請問像是梅花肉,夾心肉,還有日本豬排店說的什麼腰內肉,大概又對應到英文裡的哪些cut呢?

becco 提到...

muffin,

原來如此,感謝賜教!

那我真的可以照「老師沒教的事」來做豬排don了!

muffin 提到...

不客氣, 神豬丼聽起來很好吃啊!

becco 提到...

Muffin,

對呀,而且很好玩。

我想要弄點鹽麴來醃神豬,然後grill 之後切片做成蓋飯,不確定還需要什麼其他材料。我預計是不用醬汁,只要沾柚子椒或七味家的七味粉就好。

muffin 提到...

窩歐歐, 這食譜聽起來好誘人啊, 想像起來就覺得好好味耶~~~完成之後請來一篇開飯文吧!

Viv 提到...

嘩,好期待神豬成品!

又,Collar - 港人稱梅頭,豬頸肉/松板豬不在脖子,其實是豬面頰(pork cheeks), 那是不能厚切的部位啊。

becco 提到...

啊,是這樣喔,那我一直搞錯了,難怪他厚得像牛排一樣 (也的確人家是叫collar steak)

多謝賜教!

becco 提到...

家母看到collar steak說:「啊這不就梅花肉」

參照樓樓上Viv提到的港版說法,感覺是有吻合的(至少50%啦)

另外找到這個,滿有用的
http://evai.pixnet.net/blog/post/8196174-豬肉各部位分類名稱中英德對照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