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Merry Christmas,但耶誕為什麼要快樂?

切完我要的16片火腿,小姐竟還多包了一大塊鄉村麵包;

剪完頭髮,結帳時設計師拿出一個小手提袋,裡面包裝著自己做的手工皂,我於是投桃報李地繞去隔壁買了一盒耶誕口味的Doughnut plant --- 栗子,Marzipan, Panettone 等等口味---回敬:「雖然知道你回東京時也有,但這是季節限定嘛!」;

在秀(Hide Chang)拉麵,點一杯八海山的純米酒,送五粒柚子胡椒口味的煎餃,是最近的特惠活動;

挑五隻虎蝦,算好價錢,店員又多放一尾進塑膠袋裡;

秤半磅小貝柱,讀數到了之後,漁販又舀了一匙進來;

都不是什麼昂貴的禮數,乍看之下並不值得大書特書,但至少在一年的某個時候,那種流動地比日更活絡的陌生人之間的善意,是會令人心底暖烘烘的。

無論有沒有信仰,信不信基督,讀不讀新約,是否曾撿到過鑽石…我相信耶誕節所代表的精神是普世共通的,那就是: 要五毛,給一塊,多吃一點,多喝一點,畢竟相信耶誕就等於相信末日總有一天會到來呀!

當然你要說是「愛與分享」也通啦。

好那就分享吧:











原本要用魚子醬但出了一點狀況,blini上只好用燻鮭魚代替,總之那道菜基本上是失敗的,而Paella湯汁則是收得太乾了,口感不夠好,Beef Weelington 相當成功,除了我在酥皮上刻花的技巧大爛之外,然後有一碗白白的湯忘了拍,但反正白色的湯看來都嘛差不多…

搞這樣一桌菜,最大的挑戰在於採買,前一天以及當天早上的前置作業,決定製作的順序以節省時間並且不讓當大家上桌時菜已變得乾冷難吃,當然,還有迅速翻到載明我要的食譜的那一頁並且不要將書掉到湯裡的能力。總之對我這種業餘咖來說,雖然很好玩,但一年玩這樣子一次就夠了。真是不得不深深佩服廚師以及我小時候會在家請客的媽媽。



參考文獻:



New York Times: blini

Gordon Ramsay, chef for all seasons 白花椰菜湯

Gordonr Ramsya, Ultimate Christmas (on YouTube) : Beef Wellington,  Brussel sprout with chestnut

Jose Andres, Tapas (Paella)

Bertrand Auboyneau, French Bistro : 飄浮冰山

3 則留言:

Sonny 提到...

八海山的純米酒, 行家選擇!雖然同是八海山, 純米吟釀貴了1/3,還是覺得本釀造純米酒微微的辛口更對爺兒們的味;純米吟釀, 留給娘兒們喝去唄!

becco 提到...

Hi Sonny,

我不是行家啦,日本酒完全沒什麼認識,只是看到他在promotion就點了,不錯喝,配餃子也好吃,哈。

丸子 提到...

Sonny的稱讚~開心收下即是!
我在想烹飪課時帶什麼禮物回送……他也送給我最想要的聖誕禮物!
你的blog也是他介紹我的……帶給我無數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