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Mangalista】神豬之新,路人皆知

連方瑀女士日期在聯核爆副刊上投書一篇值得注意的文章「紐約、紐約」,出人意表地大談她的紐約經驗,從治安敗壞---也是安東尼波登最懷念的---八零年代談起,頭幾段便很有技巧地談起當年送連勝文去哥倫比亞大學讀書時的光景,人母的關愛與慮憂充塞著字裡行間。

她筆鋒一轉,提到朱利安尼市長鐵腕改革紐約治安的作為,從而吸引了人潮與錢潮,又在911恐怖攻擊之後展現了極大魄力與執行力,讓城市的運行以最快速度回到正軌。繼之以彭博「奶媽市長」的施政風格,例如餐廳衛生評鑑的ABC制度,禁止大杯含糖飲料,以及將原本運輸肉類的鐵路改成現在吸引許多人前往的High line 公園,確爾喜市場等等。

這篇文章彷彿世界一流市長的媽媽手冊,連政治敏感度一向不高的我讀後都會心一笑。


因為正為神豬難尋發愁的我,想到 high line 所在的確爾喜區原本是肉鋪雲集的地方,哪怕今日傳統肉鋪少了,但新開的Chelsea market 也提供了各種各樣精采的食材,我記得第一次在那裡看到整球的Culatello 火腿,至於伊比利、帕馬、SAN DENIELE就更不用說了,乾式熟成牛肉,放山土雞,艾利舍農場的羔羊似乎也曾看到,那麼,我是不是能在那裡找到神豬呢?

「有啊,我們在Chelsea market 就曾經看到在賣Mangalista,但是美國產的」妹妹說。嗯嗯,NYT 的文章裡的確提到幾個在美國飼養神豬的牧場,想不到他們除了直銷給Thomas Keller、Paul Liebrandt、April Bloomfield 或Marc Forgione 這些名廚之外,還有在零售給一般消費者。

我於是循線找到了位在 NJ 的 Mosefund 牧場,發現產品的選擇多不勝數,除了加工過的香腸、培根、火腿之外,更引起我興趣的是各種不同部味的Mangalista 豬肉,有排骨(rib chop)、洛數(sirloin)、三層(pork belly),甚至還有台灣渾稱為松阪豬的豬頸肉(目前沒貨)!可惜沒有豬腳,要不然真的就完美了,我於是除了三層之外(他最少要5 磅)各訂了一磅,因為超過五磅才送,運費一律10美元,多買多划算,但因為是農場,所以統一每週一才寄送。

就在這禮拜一,我在實驗室接到一通紐澤西來的電話,是Mosefund的Chris兄打來的,他說我訂單裡帶皮火腿排(ham steak)現在缺貨中,要不要換成他們自製的鄉村火腿(cottage ham),我也只好同意,他說好那今天就幫你寄出去,明天應該就可以收到。

隔天下午回到辦公室,果然看到一個紙箱,上面寫著"肥肉之王(King of Lard)",箱子的四週還寫著"rush, perishable",幹,好丟臉,趕緊藏到冰箱用別的東西蓋住,但心裡又忍不住想拿液態氮給他來個basting以免真的壞了。

回到家之後迫不及待拆封,原來紙箱裡還有保麗龍,而且保冷劑還硬邦邦的,保鮮沒問題!我興沖沖地一步步拍了照,準備給在台灣同樣好奇不已的爸媽,以及觀望中、盤算著是否要跟進的妹妹瞧瞧。因為神豬的油花太令我心花怒放,我鄭重寫下了數十年網路人生裡的第一篇開箱文 (游標移到右邊有箭頭可以看其他圖)。

那位千里迢迢來到東岸卻沒能一睹神豬風采的朋友,看了圖之後也大讚油花看起來的確頗有搞頭,「所以,你打算怎麼料理他呢?」

坦白說,現在不方便透露。神豬的未來還是得先和家人討論,取得共識之後才能決定。我不否認目前的確有幾個腹案在研議,但民調的結果也是我所重視的,所以,本人在此鄭重徵求您認為能充份表現豬肉優點的食譜,有任何想法的朋友,請留言或者email給我吧。

時間又到了,我們下次見。

6 則留言:

sonny 提到...

私以為, 爆豬頰如何?

Wenny 提到...

三層肉當然是切細了做滷肉飯啦!!!記得順便滷蛋喔~如果沒有紅蔥頭我可以寄給你;)

becco 提到...

謝謝,可是這些部位我這次都沒有買啊。

其實我後來先做了這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CUX71Zbtew

許文騰 提到...

做東波肉吧

becco 提到...

下次買五花肉會試試,這次買的部份看來還是比較適合西式料理

Wenny 提到...

*糗*
題目沒看清楚就做答了!

這個咖哩很好吃喔!上週末有做了蔬菜版本. 我想加入神豬一定風味更佳!
(神豬還能拿來炸豬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