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半澤直述 (既然是直述就會有雷,請慎入)

1,大阪篇比東京篇好看許多,半澤與部屬齊心協力對抗不公不義的部份尤其動人



2,我一直覺得堺雅人在想像角色時,是由外而內,先設定外在的表情、反應,再去探索會作出這樣表情者在劇情設定的情境下的內心世界,繼而讓情緒與表情一體化。這是我第一次看Legal High 時的心得。這次據說他是抱著一種演時代劇的心情在演,那個肅殺眼神還有在壓力下常抿著嘴的表情,的確有那味道。

3,渡真利最精采的演出是最後要宣佈半澤的任免令之前,和近藤說「搞不好有一天他會變成行長呢」的時候,讓這個角色的立體感提深了一個order, 那背後複雜的心情很值得玩味

4, 某同學說的沒錯,半澤花長得有點像舒淇

5,許多人說這齣劇會紅是因為替千千萬萬敢怒不敢言的上班族或小人物出一口氣,我倒沒有感覺,對我來說他的爽感來自於半澤的不擇---不擇手段---所呈現出來的一齣意志力神話,在一次又一次的絕望裡硬殺出來的血路。

6,日劇版上有人討論半澤的搞法有不「程序正義」之嫌,那根本是廢話,程序正義不是用在這裡的(又不是在演訴訟),就像whistle blower不是用在檢察總長身上

7,我最喜歡的臨店裁量那集,最後他們挖洞讓小木曾等人跳進去的手法

8,「文戲武演」,是本劇吸引人之處。相對的,大搜察線就是「武戲文演」了

9,還有這齣戲用了許多舞台劇出身或有豐富舞台經驗的演員(堺雅人,香川照之,淺野支店長,黑崎),也是讓整個演出既立體卻又不會誇張到令人噁心的關鍵。

10,北大路欣也演的行長有時候眼神似乎頗空洞,沒有Legal High SP裡的光芒萬丈,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在與堺雅人對戲時得忍住笑---想到古美門。

11,行長最後對大和田和半澤的處置,真是精采,完全合理且令人嘆服。

12,但是本劇結束在半澤的錯愕裡,實在是個敗筆。大家都知道原著還沒寫完,這齣戲原本或許也沒打算拍續集但如今要說不會拍續集也沒人相信,可是總不能演得一副好像下週還有第十一集的調調吧?這對一齣戲本身的完整性是很不利的,我一直覺得該把他當成一個完整、獨立的存在,抱持著一期一會、「搞不好堺雅人演完這一季後就要去動變性手術」的決心來拍才對呀。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搞不好留最後一幕就是要拉住半澤,
免得他真的改行去當律師之後就真的回不來了。

對於大和田的土下座有些人是覺得半澤做的太過火了,
不需要那樣,眼裡就只有他和大和田之間的怨恨。
我反而覺得半澤在董事會一定要大和田下跪
一方面來自他已有的『玉碎』覺悟。在董事會
要常務土下座,不管再有什麼理由,一定會有處分。

但,如果在意這個處分,那麼那些曾經被銀行拋棄、
被銀行員不正對待、利用的那些底層小人物的屈辱、不甘、痛苦又要怎麼被聽到呢?不只有大和田應該要聽到他們的聲音,在場的董事(包括行長)也應該聽到他們的聲音、聽到他們的不甘吧。

如何讓那些一直被忽略、被拋棄、被銀行員利用成過河卒子人的聲音真正讓那些高層聽到,或許需要一種
非常暴力、非常理的手段才能讓這些聲音真正浮現
出來,而不被抹去。

又,對於行長最後對大和田說的話:他尊敬作為銀行員的大和田。關於這句話,我還一直在玩味當中。

H

becco 提到...

我個人也是覺得最後的演出過於煽情,如果我是行長應該會直接叫警衛把兩人架出去吧,不過為了戲劇效果,這樣拍也是無可厚非啦,這是爽劇嘛

我其實更期待Legal High 2,但也怕劇組得意忘形,想把東西搞到而失去原味,但總之,就快看到了

Unknown 提到...

我也非常期待Legal High 2。我秋季學期的紓壓良伴全壓在古美門身上了!!!

becco 提到...

我一直很好奇LH和半澤直樹的關係,網路上已經有人提到許多點暗示兩者之間可能的聯結,就是所謂的"梗",但其實也無從確切証實。

但據說LH的編劇本來就是半澤小說(2004年就出了)的書迷,所以也不無可能。

Unknown 提到...

我們就專心期待Legal High 2會帶給我們什麼驚喜吧!!就快上檔了。

又,找了一下,Essentials of Classic Italian Cooking這本書最多的版本是精裝版,平裝版超貴的啊,連二手都貴。Becco是買哪個版本?

ps:我目前還未入手kindle。所以還是從實體書下手。

H

becco 提到...

我的是精裝的,不意外精裝的佔多數,因為以他的厚度和常被翻閱的程度,精裝的或許更合適。

食譜用kindle看不方便啦,他翻頁和搜尋很麻煩,但另一方面如果是ipad版就會很想要

Unknown 提到...

但精裝的缺點就是很重又佔去不少空間。
不過看起來就是只能朝精裝邁進。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