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純天然人工香精

指甲有剪


那個胖達人的醜聞最令我感到難以下嚥的,並不是靠吹噓與唬弄捧起來的平庸麵包,或者前踞後恭的公關手腕,而是對語言的拉扯硬拗已經超出麵包的範疇,跨入麻糬、圓仔或Gummy Bear 的領域了。

先是發表聲明,說網友的指控不實,威脅要告,然後退一步說「沒有使用工業用香料」,這話當然沒有錯,但是你賣的是麵包不是馬桶清潔劑,沒加工業用香料不是天經地義的事嗎?本來就不能加啊,不然你乾脆說沒加砒霜算了。

隔了一天,承認使用香精之後,又繼續大玩文字遊戲說「使用的是天然而非人工的香精」 ,試問,這世上除了抹香鯨,還有什麼香精不是人工的(幹,我自己都覺得冷)? 香精就定義而言就是一種濃縮物,也就是比他天然存在的狀態濃郁的東西,不靠人工怎麼達成?

我猜他們要說的是,他們的香精是從天然的食物粹取而不是化學合成的,就算是吧,但那有什麼意義嗎?只是換一種謊言罷了,無論如何違反了他們廣告裡"純天然無添加"的訴求。

使用人工香料或色素的麵包店絕不止他們家,除了幾家純歐式的麵包店,大概都很難倖免。像著名的蘋果麵包,或者芋頭口味的西點,你若是用純天然的芋頭按正常比例去做還能做出那種濃度的紫色,那馬克斯威要把他的方程式倒過來寫 (但還是會成立)。

適量使用食品級的人工香料沒有罪,充其量只是口味的問題,但明明放了還大聲強調純天然,奧梨仔假蘋果,被揭穿了再飾辭狡辯,這樣的人怎配做麵包饅頭這種老實的食物?

話說回來,坊間存在著那麼多需要加香料的麵包,正表示我們並非是一個吃麵包的民族,這就好像美國的日本料理店賣的所謂壽司,絕大多數是那種加了各種難以想像的材料之後的roll或Maki,才能為美國人接受。像築地外市場往地鐵站走去的路上(上面有丸武和大定),那位態度不甚好的婆婆賣的飯團,只用剛煮好的新潟米包點簡單的材料外面還披著像雨衣般已經微微軟掉的海苔的飯團,大概很難在美國找到知音吧。台式或美式Pasta總是要加一大堆料,Pizza的麵皮裡要含那麼多的糖,也是一樣的道理。

不過,所謂天然香精這個概念,聽起來固然荒誕,但自從看了新聞之後一直在我腦裡揮之不去。下午去無塵室之前,在路上一間冰店買了一球冰淇淋解饞,點了黑板上本日特別推出的伯爵茶口味,哇,入口一整個伯爵,卻又不讓人感到突兀,怎麼做到的?

人工色素調色盤

仔細一嚐才發現,這冰淇淋固然是用了伯爵茶去調味,但如果要維持冰淇淋的黏稠濃郁,能夠添加的茶湯比例有其上限,例如該店的蘭姆葡萄我一直都很喜歡,卻常得在緊要關頭捨棄,因為水份(酒)含量太高,他們通常會拒絕提供甜筒盛裝的服務,但冰淇淋就是得裝在甜筒,而且必須要是sugar cone裡吃才對呀!

總之,我發現伯爵茶冰淇淋之所以能在口中散發絲毫錯不了的伯爵茶味,大概不是因為他加了天然伯爵茶精,而是他們刨了佛手柑(註)的外皮拌在冰淇淋裡面!

有茶葉碎和ZEST

ZEST

這或許就可以算是天然人工香精了吧。





註:伯爵茶(Earl Gray)的特殊香味很大一部份來自佛手柑的皮
http://en.wikipedia.org/wiki/Earl_Grey_tea

我會說他是另外加的原因是因為看顏色,那皮絲不像是茶裡面既有的


後記:

看新聞這家店又被爆出用的不是天然酵母,真是兵敗如山倒…不過我覺得一直強調天然酵母有點無聊吧?

就定義而言,沒有香精不是人工的,也沒有酵母不是天然的。與其強調意義不大的天然酵母,為什麼不好好養自家麵種,以老麵作賣點不是更誘人嗎?看人家台南包子祿,那個包子皮多香啊,那才配叫秒殺美食好嗎!





13 則留言:

WL 提到...

伯爵茶口味的冰淇淋再綴上佛手柑擦絲!!(顯示為流口水)
這步真正強, 但這招恐怕只有柑橘類的zest才玩得動啊。
(突然好想喝Horse's neck啊啊啊)

其他香味不明顯的原料....
唉, 這年頭消費者只能希望吃下肚的不是水晶膠跟雙氧水
弄的彩虹鮮花拔絲了。




becco 提到...

我也覺得這招頗巧妙,所以又去買了一球來拍照

Unknown 提到...

每到半夜看黃社長週記,總是看到生火,
好想吃但又吃不到,
壽司天婦羅高橋,
我何時才能去東京阿阿阿阿阿

H

becco 提到...

生火就吃冰吧。

話說高橋我以前都沒踏進去過,希望這次能吃到喜知次!!!

Unknown 提到...

因為現在在實行2-day diet,
高糖高鹽醃漬食品泡麵等等等等一概均得謝絕。
結果睡覺前跑去看ihop的網頁,
什麼跟什麼阿!!

講到高橋,我之前有同事吃到寫情書給高橋先生!!

結論是:半夜絕對不要點黃社長週記

樂亭看起來好想去喔~

H

becco 提到...

有件事我一直覺得很奇怪,很多人都說在半夜或沒東西吃時,看到好的食物照片會讓肚子更餓,坦白說,我完全沒有這種感覺耶。

我覺得自己沒在吃的時候,食物就是一獨立的存在,不是為了滿足我口腹之慾用的東西,可以用旁觀者的角度純欣賞的。

所以我不管什麼時候都很樂意看那些有趣的食物,無論是照片或像黃社長那樣的經驗談。不會讓我更飽或更餓。

就像我們看志玲姐姐的照片,也不代表一定要怎樣不是嗎?

匿名 提到...

是啊包子祿!真是代表。我都吃他的饅頭,還有他不用瓦斯用原子碳蒸煮。吃過這樣食物的人對胖達人應會高度懷疑。今天被踢爆只是突顯大眾對真正好東西知識的淺薄,容易相信廣告不相信自己的嘴。

要去波士頓玩的Wenny 提到...

伯爵茶冰淇淋去哪裡吃? 是在學校附近嗎?

maverick007 提到...

包子祿包子超難買啊!常常退而求其次買水晶餃

becco 提到...

Weeny,

It's Toscanini at central square

Maverick 兄以和樓上上的朋友,兩位說的我都認同。當有太多人吃慣了速食,現成,和產地疏遠的食物,美味的概念愈發抽象,就會發生這些鳥事吧

說到包子祿,最近看網路上的文章都是提到水晶餃,坦白白説那是我個人覺得比較平常,不需要專程去買的,和包子不同。本來想大家口味變了嗎,經你們一說才想到是他實在是太秒殺了

遊擊隊 提到...

感謝介紹,de buyer的碳鋼鍋蠻好用的

匿名 提到...

BECCO:

您好, 我很想去 紐約 之 "PETER LUGER"
AND "ELEVEN MADISON PARK"....
請問, 該何時預定??
半年前??

三個月前???
當場進去????
HAHA 超超煩的我!!

而且還是單身一人..........
SIGH
感謝^^

becco 提到...

Peter Luger 的話要是布魯克林店最好一週前訂位,長島店的話,直接走進去就可以了,頂多等三十分鐘。

EMP 我不是很確定,但我相信是接受一個月前訂位的,單身的話,要不要試試Nomad,菜色有點類似,但比較有夜店fu,或許會有豔遇也說不定


祝您用餐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