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波蘭印象之一:小人物

因為沒去過東歐,所以選了一個在波蘭的會議報名。 城市名叫 Wroclaw ,不是耳熟的華沙也不是Kracow。這地名我一直到登機前請德航地勤特別講慢一點,重覆兩次,才曉得怎麼唸。

報名前曾想反正那地方再無聊也還有物理可以聊,這時也是抱著同樣的心情上飛機。 但原來 Wroclaw 這城市還挺熱門的,是波蘭的第三或第四大城,位在波蘭西南邊,曾是德國領土,舊稱叫Breslau (音譯,懶得查了),我在法蘭克服轉機時聽機場人員廣播都還用德文的舊稱,顯然還是不甘心,念念不忘地。是個好現象。

 Wroclaw 在二戰時期飽受戰火摧殘,原本美麗的城市,從中世紀一直保存下來的建築、教堂、廣場被盟軍轟炸得殘破不堪,戰後波蘭人努力復城市的舊觀,努力掃除納粹以及作為蘇聯保護國時期的「都更」遺跡,一步一腳印地拻復典雅充滿韻味的舊觀,這座城市已經被歐盟指定為2014 或 2016年歐洲文化之都,而每年,尤其夏天,都吸引了大量從歐洲乃至世界各地的遊客前來觀光---我從波士頓飛去的機票花了1,600 美元,就是血淋淋的証明。

因為發現可以在blogger裡直接播放flickr的投影片,那麼我想對一個體會不夠深的地方,浮光掠影、心不在焉的遊記,這或許是最好的方式。當然你要說我墮落也是可以的。

我會陸續將照片加上我還記得的資訊與描述,不足的部份還請自行google。預計分成三篇:小人物篇,老城市篇,以及酸白菜篇。

小人物 krasnala 是 Wroclaw 的特色,全市大約有150隻不同的人偶,散見於各理所當然或意料之外的地方,在城市裡閒逛,有意無意地搜尋他們的身影,是在Wroclaw觀光的一大樂趣。



Created with flickr slideshow.

2 則留言:

Genki Tulip 提到...

我2005年也去過Wroclaw,因為她離Kraków很近,而且被Lonely Planet講得很美。當時照著旅遊指南,去歌劇院對面的超豪華公共澡堂洗澡。傍晚時分,偌大澡堂只有我一個人,感覺超棒的。  >Φ﹏Φ<

becco 提到...

啊,原來還有這個澡堂,我完全不曉得。

我剛去前兩三天其實有點失望,LP指南把他寫的或許太棒了一些,讓我期待過高。Ryneck 那裡雖然復原的很完整,但新舊之間味道的對比大到我覺得有些不協調了。

直到有一天和一個朋友走他慣常走的路線,才發現舊城區真的很有韻味,讓人想多看幾眼。

是很值得一去的地方,不過我大概去一次就差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