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酒能暢其流

身為林裕森與 Eric Asimov 的忠實讀者,加上喝了幾年酒所累積的微薄自尊或自信,我也同意追逐葡萄酒雜誌或者名人的評分,並不是件值得誇耀的事,尤其在當前的風氣下,三句不離WS或者Parker幾分幾分,反而給人一種假掰、跟不上時代的形象。

賦予一支酒某個數字,再作為人們選擇的依據,當然會造成很多問題。
最大的問題,一言以蔽之,其實就在於「一言以蔽之」五個字上吧。

如果你是一個在乎酒的個性,產地風土,釀酒哲學,並且不願意被單一標準框限住,更懶得理會所謂酒評家們的喜好的人,那Wine spectator 或 R. Parker 的分數便絕對不是你在開一瓶酒時最優先考慮的。

可是人世間很多事情就是那麼奇怪,好比漂亮的女星總是說她最重視一個男人的才華、個性以及對她好不好,有沒有錢一點也不重要,但結果往往耐人尋味得緊。

這麼說吧,一支酒拿到高分的這個事實,至少不會是你在超市貨架前面作抉擇的反指標,對吧?

總之,有些腦筋動得快的商人參透了這個道理,巧妙地利用我們這時代排名與分數泡沫化的現況,開始用類似 outlet或TJ Maxx 的概念賣起平價酒來。

他們遍尋各產區(尤其是新世界)的高分酒莊或酒商,看準他們即使在時機欠佳時,也不願降價求售(怕破壞品牌形象),卻又亟欲紓解庫存壓力的心理,成批、低價地跟這些酒商買進其庫存酒,換上自己的標簽,以原價85%~50%不等的價格在市場上推出。

作成這種交易條件,自然是必須嚴守來源的祕密,否則那些有頭有臉有高分的酒莊是死也不幹的,據說曾有一名廠出貨之後發現他們沒把上面寫有自家名號的木塞換掉,只好硬著頭皮以原本的零售價買回當初用殺肉價賣出的一整批酒。

上週經過Wholefoods的酒區時看到一個架子上,滿滿一堆寫著90+的各色紅白酒,其中一款寫的是來自法國Langedoc區,品名叫作Frecnh Fusion,有點聳,但價格低廉才8.99,我猜是超市自有品牌,反正做菜用的白酒也沒了便隨手拎一瓶。可回家一喝之下發現這根本可以算是比較好的日常佐餐酒了嘛,具有賣15元以上也不為過的味道,仔細一查才曉得現在有上面講的那種模式的酒商。

Lot 89: Pinot Noir Bottle


這酒商就名叫"90+ Cellar" ,他們宣稱所有的酒都是曾經拿過WS 90 分以上的(只是年份可能有異)。酒瓶上只標年份、大產區以及主要葡萄品種,唯一可靠的索引參數是他們賦予每一支酒的批號 (lot number)。在看了這篇報導  隔天我又跑去超市拎了三瓶回來,分別是紅的 Cotes du Rhone 、紅的 Langedoc Rousillion,以及德國 Mosel 的白酒。架上另外還有義大利托斯卡尼、西班牙坦帕尼優、羅亞爾河的粉紅酒、紐西蘭的白蘇維翁,甚至氣泡酒也有(但不是香檳)。

江湖傳言此前他家有批 Barolo 好便宜的,原價80多只賣20幾,當然,那批號早已賣完了,我們只能期待下一個大豐收或金融危機快點到來。

晚上開了那瓶 2011 Cotes du Rhone,還很新鮮,但我必須說這些"高分酒",恐怕將佔據我日常餐酒或料理酒的位置好一陣子了。

也算是另一種 blind tatsing 吧。









2 則留言:

TR 提到...

才拎3瓶?
上次我看到家裡附近超市將近10歐的酒對折賣,
直接用超市的購物車分批裝滿運回家。
(1、超市離我家1分鐘路程,2、那款酒剛好我愛。)
真希望這裡也有90+呀~

becco 提到...

只是先試試看嘛,當然如果有80->20 的Barolo的話另當別論。

這種酒還是以新世界產區為主,但偶爾也有波爾多(例如St. Emillion),波艮地我想是不必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