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值得專程繞道前往(上)

本地土產


我長大的地方,對街就是一家生意一向好得不得了的豆漿店,一個禮拜總有超過一半的日子,家裡早餐桌上全是父親或我身著吊嗄啊拖著鞋下樓買回來的燒餅、發麵餅、油條、鹹酥餅、糯米飯或者韮菜盒。

多年之後在網路上看到人們如痴如醉地讚美華山市場阜航豆漿的厚燒餅,我們全家一度非常納悶,畢竟在台北念小學那幾年父親的辦公室就在附近,怎麼竟有如此我們不知道的名店?於是全家挑了個週末,上到市場二樓,點了各種點心,當然更沒忘了厚燒餅---「厚,這不就是從小吃到大的發麵餅嗎?」頓時有上當的感覺。

很遺憾,來到美國這個以麵食為主的國家,生活上卻不允許我每天早上醒來,在稍(或不)事梳洗過後,便下樓到巷口的麵包店,買一袋早晨剛出爐的牛角麵包、巧克力誇鬆、葡萄麵包, 再帶一根巴給特,午餐以及晚餐時可以吃---村上春樹說法國主婦當天晚上就把沒吃完的麵包扔掉「不新鮮的麵包才不要吃呢,哼哼!」(真的是這樣嗎?好浪費呀)---因為根本沒得買,至少不值得一睜開眼便蓬頭垢面、倒屣相迎地衝去買。

諷刺的是,如果你願意像個無能法匠般死守著典律不放,竟反而可以得出美國是一個擁有許多米其林星級美食的樂土的結論,因為地廣人稀,高手難覓,好的餐廳或食肆便會逼著你「專程前往(三星)」或者「繞道前往(二星)」。

我在週六午後開車過河,要去 Clear flour bread 買接下來一週的麵包,被堵在橋上的我不禁賭氣地得出上述結論。然而我心裡也明白,在右岸麵包坊等待著我的,是無論放在巴黎或台北我都願意為他排隊的麵包,想到這兒,油門不禁又踩重了一下,好危險啊。


2 則留言:

WL 提到...

阜杭豆漿馳名海內外,
然個人淺見也是覺得其令譽有點太過,
可能厚燒餅非個人口味喜好
但其薄餅竟吃不太出中式燒餅的層次感,
在下也就無意專程繞道前往了:D

btw, 講到微甜輕發酵的好餅, 個人最推台北雙連站出口附近一家胡椒餅兼賣的繼光餅(或稱鹹光餅, 鹹的上綴有芝麻, 甜的是光面), 冷熱風味各異但都好吃, 真是清甜好滋味!

Cheers,
WL

becco 提到...

阜航是一家稱職的早餐店,我覺得沒有什麼不好,至於網路上橫加給他的令譽也不是他能控制的啦。

我印象中他的豆漿好像比別處濃一些,蛋餅也比我吃習慣的店家美味。

雙連站那家店我買過胡椒餅,但印象不深,胡椒餅個人最喜歡的還是中研院附近的老張。下次有機會再試試您說的鹹光餅,謝啦!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