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宅男早午餐之買胖還豬

我所聽過最窩心的讚美來自一位我最崇拜的葡萄酒作家。那是在我出國前沉迷於按 Ferber 食譜做果醬的時期,他嚐過之後說:「這樣的果醬會讓人每天都很期待早點起床吃早餐」。


P1030776
Baguette




來美國之後當然就沒有那樣的閒情逸致,況且還少了方便使喚的父母親---父親負責與各地果農們博感情,母親負責刀工---以及台灣那些世界第一流的頂級水果(我真的超崇拜台灣的農夫),所以只能吃吃 Sarabeth 或者本地農場自製的藍莓、桃子醬。不過另一方面由於離美國酪農業重鎮Vermont近,所以好的奶油倒是不少,一些小型生產者做的牛油嚐起來並不遜於高級的諾曼地產品。

至於麵包,嗯,有別於台灣從吳寶春師父把餅做大之後的盛況,美國的麵包大都非常的難吃。那當然和這國家熱愛大量生產的工業化食品脫不了干係,超市裡的麵包區完全就是由漂白過的基因改造小麥麵粉打造的地獄。讀到村上春樹在波士頓時期的散文提到波士頓的麵包「隨便一家都很好吃,讓人覺得相當幸福」時,我不免懷疑這位仁兄是不是在河邊跑步時腦子被凍壞了,或者不小心滑倒到結冰的河床上之後,才回家寫下這樣的文字。 

早上出門時河面依然結凍著,但我不是要跑步,而是去買麵包。那家 Clear Flour Bread 在河對岸的Brookline,得開車去,所以只有週末才有空去採購。是的,就是那麼吸引人。

Clear Flour Bread 由一對夫婦經營,太太負責烘焙,先生負責營運。今天是我第二次去,上次是在妹妹(她在電視上看到介紹)鼓勵之下我才渡河的,結果一進到店裡就不得不愛上他。請容我用一種非常俗濫的方法形容:就像來到巴黎的某個街角,當地人每天早上來買麵包吃早餐的Boulengerie一樣呢!


真的就是開在街角的麵包店
店門口
右邊是麵包
右邊是傳統麵包,左邊(沒在照片裡)是pastry,後面是烘焙區,店面只佔內部空間的1/6左右
 

本來只想買一週份的Baguette加上一個巧克力Croissant配黑咖啡當早餐,結果一不小心多買了些。
P1030772


然後想說時間也不早了,只吃 brioche 配黑咖啡,感覺太不週末。於是一轉眼,他變成這樣


P1030777
炸蛋中

P1030787
蛋是皺掉了…

既然不爽「謝天」---太冷害我沒辦法去跑步以致於吃了這麼多---那就謝謝提供我早餐的人吧。 

咖啡:爸爸烘焙的東山鄉(還是魚池?)黃金咖啡豆與單豆,比例約1:1,用摩卡壺煮的 
咖啡杯: 羅丹手繪三點全露卡密兒(?) 
蛋: Jose Andres 食譜裡的西班牙炸蛋 
麵包: Clear Flour Bread的巧克力誇鬆以及法式傳統麵包 
培根:沒什麼特別的,wholefoods 買的加拿大有機低鹽培根,特點是很容易壞  
沙拉:粉紅葡萄柚配 Jose Andres 的柑橘沙拉醬(clementine橘、加熱濃縮一半過的柳橙汁、溫熱橄欖油粹取的蕃紅花),這個西班牙桔醬非常多用途,不輸客人家做的  
檸檬汁: 沒什麼好講,因為家裡蜂蜜吃完了

Clear Flour Bread 的baguette 冷冷的吃似乎稍遜於Iggy(也是此地的一流麵包店),但重新加熱之後口感和麵香卻又勝出,非常奇妙。今天第一次吃巧克力誇鬆則更令我驚訝,雖然巧克力餡只是一般水準,但誇鬆的部份實在非常優秀,是拿到美國之外也完全不會丟人的水準,膨鬆、輕盈到了極處,豉脹著一種瀕臨崩潰的緊張感,入口則像人們對連任成功的政客抱持的信心一樣以極速瓦解,碎屑撒了滿桌,令人不捨又滿足。 

吃完之後不禁會想,有那樣的巧克力誇鬆與黑咖啡,其實也就夠了。 




5 則留言:

Wenqing 提到...

想請問Becco大,有哪些vermont產的牛油值得推薦?謝!

becco 提到...

哦,我沒有固定的品牌偏好,目前還是看什麼有趣就買什麼的階段,不過為了回應你的留言剛去冰箱看了一下,結果發現現在吃的是Beurre d'Isigny... 諾曼地來的,真糗。

anyway,我會挑本地產的,標明是european style cultured butter,他們的乳脂含量通常比一般美國butter高,例如我上次買的這個 http://www.vermontcreamery.com/cultured-butter-1 就還不錯,適合日常食用

但他有沒有像Echire 或其他高檔法國奶油那樣驚人呢?恐怕還是沒有,但我們得體諒他的價錢,而且要多支持當地產品呀。

順便問一下,有沒有人知道Vermont 是不是准許販賣raw milk? 就是未經殺菌以及homogenized的牛乳? 上次在賓州愛米許人的攤子上買了raw milk和raw milk做的yogurt,那滋味真的太好了,但麻州似乎沒有。

PC12 提到...

我這裡的奶油選項不多,不過正好有 Vermont creamery 的奶油
(米國開車六小時內還算在地農產啦,滑雪都算近的了)
個人覺得比起一般品牌來說好吃很多,不過拿來練習甜點有點肉痛...

前陣子朋友介紹了一個優格的品牌 Noosa yoghurt
應該還是殺菌之後的牛奶做的,不過試過之後覺得很不賴
在本地超市是放在有機食品區,有興趣可以試試看

becco 提到...

PC12

謝謝你的推薦,改天去超市有看到你講的 Noosa 會買來試試看。

其實我覺得那些標謗European style的都還可以用,貴一點的主要是做菜和塗麵包,至於練習甜點我還是買超市那種特價包裝啦。

becco 提到...

意外發現MA這間農場有在賣raw milk

http://www.sidehillfarm.net/

和這家好吃的果醬同名
http://www.sidehillfarmjam.com/

顯然是個好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