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不是/不適/不試用文】 2012 購物之星---Zero Water淨水器

我真憨慢講話,但我真實在,我想這大概就是為什麼我從來沒有機會寫試用文的原因。

今天小弟要介紹的是2012年我所買到最令我感激的產品,哪怕沒有廠商付錢給我,我還是要寫,最終希望有人看到可以把他引進台灣,這樣我的家人也可以買得到。  

http://momfuse.com/wp-content/uploads/zero.gif


我住的這棟公寓,雖然緊鄰河邊水岸,但是水龍頭打開流出來的水嚐起來簡直像沙烏地阿拉伯在海水淡化廠遭到恐怖擊之後供應給老百姓的水質。當然我並沒有去過阿拉伯,這只是昨天看了MI:4 鬼影行動之後的聯想,整部電影最好看的就要數Léa Seydoux 了,沒想到冷豔性感的她竟被那位粗壯的美國妞給踢下樓去,看得我一整個火大,MI系列電影對法國女星似乎都不太友善,第一集裡的Emmanuelle Béart 也是活生生被犧牲掉了。 

嗯嗯, 反正我家的水質一直以來就非常糟,嚐起來有明顯的鹹味,顯然金屬離子濃度很高,倒不是容易在水槽或鍋底產生白白鍋垢的那種,但總之是非常難喝,泡茶時格外明顯。同樣是家裡寄來的茶葉,以前在妹妹家泡起來就像是冠軍茶,而我家泡出來的則像是在灌軍茶。或許這樣講更清楚:這裡的自來水,哪怕是高雄長大的W來我家,都喝不下去。 

於是我只好買瓶裝水,但總覺得不是長久之計。在Costco 一次買半打(六加崙)Poland Spring 固然足供一週到兩週用,但每次堆個一箱在廚房看了實在討厭,Poland spring的水質還可以,是我們東北部的主要礥泉水,但產地在緬因,想到每天要喝的水得裝在塑膠瓶裡從一百多英哩外送來,心裡不免有罪惡感,何況偶爾總是會喝到一兩瓶帶塑膠味的水,姑且不論環不環保,這樣真的會比自來水健康嗎? 

當然我也用過濾水器,家裡也常備有德國的Brita,但用他濾過的水喝起來也只能算是差強人意,所以多半還是拿來燒飯或燙青菜,或者是沒空去costco或超市買瓶裝水時暫時頂一頂。 前陣子妹妹跟我說她用了一種市面上新出的濾水器Zero water,效果明顯好過之前用過的其他品牌,這家濾水器的水壺上還附一枝用來測水質的探棒,可以幫助你確認何時該換濾心,而不是呆呆地看時間來更換,畢竟各地水質不同,依使用的時間長短作判準本來就很不準確。 

 我上Zero water的網站,看了一下產品介紹,基本上他還是陽離子交換樹脂以及活性碳濾心,不過有別於一般兩段式濾心,他的濾心有五重不同構造,附的那根探棒測的東西叫TDS---total dissolved solid,所謂zero water的意思就是說用他濾出來的水,TDS值是零!他的網站上還有個頁面供人查詢各地自來水的TDS值,是他們產品使用者回報的,我輸入自家的郵遞區號一查不得了,TDS值高達250!而W和妹妹以前在紐約的住處的TDS值則是25,整整是我的十分之一,所以我家的水有問題絕對不是錯覺。 

抱著姑且一試的買了一個,因為開箱很久就不逐一拍照貼上來了。直接說結果:水變甜了。完全不可同日而語。拿來泡茶,香氣和回甘也表現出該有的水準。 

再拿他附的探棒一測,過濾前的TDS值是260(幹!),過濾之後還真的是零,濾水器上特別強調只要TDS超過6 就該換濾心,所以我這裡的水到底是什麼玩意兒啊? 再拿他來測一瓶剛開的poland spring,也是零,開一個新的brita濾心,測他濾過的水,大約是100,唉呀呀,難怪。

 當然我不免懷疑這探棒(要裝電池)所測的物質和靈敏度是根據他家產品作過"最佳化"的,要說沒有偏頗我也不信,但是無論如何,他測出的數值與我用自己的舌頭人體試驗出來的結果呈明顯的正相關,可以說是相當有說服力的data。 

這東西和其他濾水器有幾個地方不同,那或許是他效果更顯著的原因。外觀上,zero water的濾心比較大(據說有五重不同的濾材)。安裝上,他的濾心上端有螺紋以及橡膠襯墊(o-ring),因此旋緊之後的密封效果,或說隔絕自來水與濾過的水效果應該強得多,更能避免未經濾心的水混入,至於說他濾心裡面有哪些東西,我還沒拆開來,所以不清楚,不過就算拆開來我也未必看得出什麼名堂就是了。 

這東西我已經用了一個多月,對其效果非常滿意,Zero Water的濾心比Brita貴了一倍,但我算了一下發現成本與買Poland Spring差不多,可光是不用去買水這點就對生活品質提升很大了。 

今天剛換了第三個濾心,頻率與他附的「自來水TDS值與濾心壽命對照表」上顯示的值差不多,而我發現根本也不需要常常去測濾出來的水是不是超標,因為只要你發現濾出來的水明顯變酸,就知道該立刻更換,有趣的是濾心變壞的過程似乎是極端非線性的,也就是這一壼還一切正常(無論是口感或機器測出來的TDS),但下一壼,只要濾心壽命告終,你立刻可以嚐出那突出的酸味,此時拿探棒一量,TDS至少是50, 60以上。 顯然濾材裡有些東西一飽合就立刻死亡,但其他材料或許還在作用,酸味於是特別突顯。這是一個很"保險"的特性,因為不是漸近式的失效,可以避免在那平緩的過程中喝下沒有經過適當過濾的水。

 凡此種種,應該也可以算是足以信賴他的間接佐証吧。

12 則留言:

蟑螂妹 提到...

我也一直在考慮Zero Water。Brita 的效果確實令人不敢恭維,Pur 的pitcher 又做得很糟糕。但是之前在Amazon 看Zero Water 的評價時,看到有不少人說它的replacement 濾心無法很好的裝在pitcher 裡面,所以也暫時不太敢買,繼續將就忍受Pur,反正我這邊未濾的水質也還算可以(學校裡的水更讚,是引優勝美地的水,不過我一直沒申請上學校宿舍.)不知道你使用Zero Water 的時候對濾心以外其他零件的感覺怎麼樣?

Nana 提到...

我們之前也是用Brita...其實對紐約水來說已經夠了。不過最近裝了連接水槽的熱水器(也有濾水功能),過一陣子再來看好不好用 =))

becco 提到...

蟑螂妹,

安裝上的問題我沒遇過,但我可以想像,他的螺紋是在塑膠材料上所以沒有金屬來的堅硬,而且相對於螺紋的週數,濾心的半徑大,容易失準,另外他的o-ring在拆封時常常沒有到位,所以得先用手撥到底才行。我覺得這東西是像我家種重度汙染的地方才非用不可的,要是原本水質就不錯,大可不必麻煩。

優勝美地的水?聽起來就樂勝任何一家礥泉水或濾水器啊!

Nana,

紐約的水質一直是出名的好啊,我記得有一次看discovery channel的某節目有介紹過他的引水系統,當然shale gas開始開採之後會怎樣就沒人知道了…

我是覺得你們兩位不必特別去煩惱這個啦。

匿名 提到...

請問台灣要哪裡買呢?
謝謝

能欣 提到...

http://www.lifesaversystems.com/
可參考一下。

becco 提到...

匿名 提到...
請問台灣要哪裡買呢?
謝謝

-->我也不曉得

bm2amb 提到...

看了您的Blog我也買了,的確好喝!但是後來在網路上做了一點Research,發覺到說他是用樹脂離子交換方式淨化,水質PH會偏酸許多!不曉得長期飲用會不會有影響,這也難怪一旦飽和後PH酸值更會暴漲!

becco 提到...

或許是真的,不過這個拿試紙測一下就知道了。

但我覺得相信自己喝到口裡的味道或許更準更實際,如果ph值太偏離中間,人應該要喝得出來才是

擔心的話早點換濾心吧。

匿名 提到...

看文字 像是ro系統耶 台灣mobile 01 找 add ro 很多討論,幾千元而已,檢測筆200元

becco 提到...

不是,只是個filter 而已

Sunny Zhao 提到...

请问一个滤芯可以使用一个月吗?

becco 提到...

不一定,視所在地的水質以及使用量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