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悼祭自由,趁我們還有悼祭的自由之時

據說今天台灣壹傳媒就要賣了,而且不是賣給別人。我不得不懷疑這一切,從壹電視被NCC阻撓開始到今天的一切,都是一個精心設計好的陰謀,目的是讓台灣人嚴重依賴且相對比較信任的聲音接受招安。

歷史是多麼的反諷。

看新聞,聽說黎智英連香港蘋果可能也要賣,不知為什麼,我心裡反而有一絲絲釋懷,竟然稍稍覺得好過一點。但無論如何看著這一切發生而無能為力,或不以為意,終將是一整代人永遠的恥辱了。

下面貼的是馮光遠的文章,寫的很棒,但如果你是一個容易傷感的人,像我一樣,建議你還是別看的好。






(編按:蔡衍明等人買蘋果,行政院院長陳冲卻毫不在意,於是一群大學生今天下午冒雨在行政院前抗議。聲援他們之後,覺得需要對蔡衍明這種媒體大亨嚴厲撻伐,才會有這篇文章。po完文章,要再去大學生守夜的地方,為台灣漸漸流失的新聞自由、媒體獨立,續做努力。台灣在馬英九以及跟他有著特殊性關係的金溥聰執政之後,新聞自由全面潰散,還好還是有新一代台灣人站出來,我們這些大人如果不努力,終將被後代子孫恥笑。)


上個星期,十幾位前《中國時報》同仁聚會,慶祝前總編輯王健壯正式離開《旺旺中時》──因為他把在那個報紙的專欄停掉了。

蔡衍明在買下余紀中老先生創辦的《中國時報》改名《旺旺中時》之後,很多老同事對這份報紙、這個傳媒還是有所期待,以為蔡衍明因為清楚自己是個文化蠢才兼媒體白癡,所以不會插手編務。可是這些天真的老同事們都錯得離譜,因為光是下面這些事,就讓大家看清,正是因為蔡衍明是個文化蠢才媒體白癡,他才毫無顧忌地做了許多毫無羞恥的事情,而且洋洋自得。

哪些事呢?隨便舉些例子。

其一。
根據20092月《天下雜誌》416「報告主任,我們買了中時」這篇文章披露,蔡衍明在買下中時之後,旺旺內部的《旺旺月刊》曾經刊登蔡衍明拜訪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的消息,《天下雜誌》形容該刊物上一張醒目的官式拜訪照片,「蔡衍明挺直背脊,以身體三分之二坐姿坐在沙發上,雙手緊握放在大腿,另一邊坐的則是國台辦主任王毅。」相信所有看到這篇報導的人都會噴飯,原來這個叫蔡衍明的並不知道,在民主國家經營媒體是不需要向政府官員報告的,因為媒體並不是政府特許的熱臉貼冷屁股事業。蔡衍明,你現在懂了吧──雖然我還是很懷疑。

其二。
針對中天、中視董監事變更案,蔡衍明大辣辣地在《旺旺中時》等好幾份報紙上刊登緝兇式的廣告「理直氣壯  以直報怨」,羞辱NCC委員。原來,這個傢伙以為自己已經是媒體大亨了,所以跟自己有關的事情,就可以肆無忌憚地凌辱跟他作對的人。

其三。
上述事情發展期間,蔡衍明因為不高興媒改團體的學者意見,以及記者的報導,竟然先後對「媒觀會」董事長管中祥、「台灣記協」會長莊豐嘉、《財訊》記者田習如、《天下雜誌》前記者林倖妃四人寄出存證信函,要求當事人認錯,否則不排除提告。一個蠢才幹蠢事也就罷了,還希望司法體系來證明他這種蠢行,白癡!!

其四。
這個很會賺錢(?)可是對民主、人權一無認識的媒體大亨,為了討好中國共產黨,竟然敢在美國最重要的報紙之一《華盛頓郵報》大放厥詞,在接受記者Andrew Higgins訪問時說,「六四天安門大屠殺沒有死那麼多人」。余老先生地下有知,一定很訝異,於六四天安門大屠殺期間報導中國這件悲劇不遺餘力的《中國時報》,最後怎麼會在這種貨色手裡。




其五。
今年28, 一位署名「錢衷時」的讀者,寫了篇「蔡六四,先別報告主任」的投書於《自由時報》刊出,狠狠地奚落了這個有錢的大亨,想不到他竟然氣憤到一定要把此人揪 出,甚至還懸賞了一百萬獎金。姑且不論該篇投書寫得極好,光是蔡衍明這個百萬懸賞的作法,其實已經讓人回想起當年國民黨白色恐怖時期一堆人渣忘八蛋針對民 主人士所使用的下流手段。當年《中國時報》在余老先生主導下,軟硬兼施地批判白色恐怖,想不到多年之後,心懷統一大志的蔡衍明,毫不心軟地在報社內大搞白 色恐怖。混帳東西!!

  
其六。
今年57,在一場與電視併購有關的公聽會上,蔡衍明在承認他所擁有的媒體確實收受中國共產黨當局購買新聞版面的資金、置入中共方面要求的宣傳內容之後,竟然語出驚人地問,(翻自錄音帶)「……有啦,有發生啦,被罰了一百八十萬,法律上就是被罰就罰了嘛,但是我要講的是什麼,為什麼不讓我們賺光明正大的錢?為什麼要讓我們賺偷偷摸摸的錢?當然這是過去的一些陸委會規定什麼,我是不知道,但是,我認為,應該讓我們去賺這個錢。」看到沒有,一個媒體的負責人,竟然連「宣傳」「新聞」都搞不清楚,更不講此事還涉及國家安全問題,在反新聞置入甚至已經立法的今天,還大辣辣地表明「要賺這個錢」。中國共產黨用到這種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蠢才的蠢才,真的不瞭解他們在想什麼。

其七。
最近最讓人髮指的一件事,則是「走路工事件」。在《時報週刊》副總編輯林朝鑫涉入的「修理黃國昌老師走路工事件」真相爆發之後,台灣新聞史上最醜陋的一個自導自演的假新聞,便在台灣人的眼皮下展開。林朝鑫身為蔡衍明愛將兼新聞圈敗類,他其實也害到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裡頭許多老中時,因為這些人並不知道其中奧妙,於是隨著林朝鑫的設計起舞,以為可以為蔡衍明「建功」,最後徒然讓自己的版面或電視畫面活生生地成為新聞史上的大笑話。蔡衍明身為媒體白癡文化蠢才,我斷言,他如果把編輯部交給林朝鑫這種痞子,老實講,台灣新聞史上最爆笑的媒體操作,將會讓台灣人大開眼界。


其八。
最新的有關蔡衍明完全沒有媒體素養的例子,則見諸前兩個星期王文淵、辜仲諒、蔡衍明與《蘋果日報》編輯部高階主管會面的新聞。會中,蔡衍明不但強調「(新聞)怎麼可能不接受關說」,還對中國新聞的報導方向,對王、辜二人「善意提醒」,「……你們二位大股東要考慮一下,因為你們在大陸還要發展,以後會遇到什麼事還不知道,到時不要怪我沒有提醒你們。」唉,台灣的媒體,如果最後被蔡衍明這種「統一急先鋒兼台灣第一富兼媒體下三濫」主導,當然是遂了馬英九這廝(不要忘了還有跟他有著特殊性關係的金溥聰)的心願,可是台灣人奮鬥多年才稍見成果的媒體自主、新聞自由,也將出現空前的危機。

總之,最後還是兩句老話,「本人保留法律追訴權」以及「本文放棄版權,大家自由轉載」。為了台灣有個跟中國不一樣的明天,除了豁出去,好像也別無他法了,台灣人沒有悲觀的權利,大家一起加油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灣人確實沒有悲觀的權力...借分享,謝謝。

joy

匿名 提到...

你應該看不到今天(2012/11/30)台灣的中國時報吧?有空去找來看一下,{蔡衍明傳奇}占了大部分的版面。

becco 提到...

朋友有貼給我看,我知道你在說什麼。

不過中出時報現在就像老闆的個人部落格一樣吧,我們其他人實在不需要去在意。不要看就是了。

WF 提到...

「中出時報現在就像老闆的個人部落格」說得好!

匿名 提到...

快50歲了,從小看中時,SARS時期還打電話去罵過中時因為一則對犧牲的醫生不敬,後來他們有道歉,現在發覺有些人是"請X拿藥單"
中時從此不見了,當然從此我家的中時也不再出現了。

becco 提到...

我還記得六四發生的時候,中時和和中廣是報導最力的媒體,那時中廣新聞台幾乎24小時不停的報導實況,好像有記者就在天安門廣場上被追著跑,中時甚至還有記者受傷了(?)

然後十多年後,中時的新老闆在華盛頓郵報上說「不可能有死那麼多人」、「沒有那麼嚴重」,坦白說,同情或理解或贊同統治者當時的決定,支持殺戒開得更早或更大,都沒有比這樣公開、一股腦地替他們抹淨或否認一切來得令人震撼與害怕!

2012是台灣中出年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