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2013 米其林紐約指南公佈

鮪魚中腹
15 East的波士頓港鮪魚中腹握壽司,

2013指南公佈了,開不到一年的 Atera 拿到二星,我從上週一直訂到十一月都還沒有位子,我恐怕接下來他將循Chef's Table at Brooklyn Fare 模式變得更難,而且更貴,米其林你他媽混蛋啊!

不幸的是三星名單沒變,料理平庸(不難吃,可是除非有奇蹟出現否則不會花時間寫他,所以只能這樣說)的Jean Georges 以及服務大起大落(我相信 Ruth Reichl 如果還玩那套扮裝食評的遊戲,一定會像當年對Le Cirque一樣地教訓他,哦,當年Le Cirque就是在同一個地址,應該地理師看看此地風水是不是一個主勢利眼的格局)的 Daniel 依然在上頭,這兩相矛盾的結果讓我納悶米其林說他們現在比較關注食物上的表現不曉得是真是假?


我個人目前的感覺啦,倘若有一天米其林走到要靠製造話題刺激消售的田地,上述兩家是最適合也最應該拿來開刀的"三星"餐廳。而且這裡是美國,我相信不會有人為此自殺,安啦!

二星只多了一家Atera,我必須說NYT的食評讓我非常非常想去吃吃看他。希望年底前能訂得到,去年二星的 SHO 和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 關門了。

而我一向覺得比較好玩的是一星與Bib Gourmand 這一塊。

印象中在台灣也鮮少吃到類似水準(最早期的野壽司算有)壽司的 15East 終於拿到一顆星了,半個月前在那兒吃完晚餐之後,出門時還跟妹妹說「這樣的餐廳米其林沒給他至少一顆星真是瞎了,現在這裡完全有紐約一星以上的架勢與實力」,各方面皆遜色不少的Sushi Azabu 都拿兩年星了才輪到他。略感意外的是川菜Cafe China也拿到,他的確是我在美國吃過最好的川菜,樟茶鴨尤其棒,但一星…嗯。
川北涼粉
Cafe China的川北涼粉
Veritas 和雞冠頭主廚 Marc Forgione 的星星沒了,前者沒吃過,後者呢,第一次是去耶誕夜,食物味道令人驚豔而且沒有很市儈地推出套餐,第二次就還好。如今他成為新一代的  Iron Chef 之後一定更忙了吧,而且話說拿到Iron Chef title的都沒什麼好下場啊,你看Mario Batali 現在還在睹爛中…

仔細再看了一下,還有另一家Leng Sheng也拿到一星,怪的是他們自稱川菜館,網站上貼的照片卻是燒賣、蟹殼黃…還有賣燒鳥的Tori Shin 也拿到一星,之前以為這是我吃過的那家(原址現在變Hide Chan 拉麵),搞錯了。Danile Humm的新餐廳Nomad拿到一星了,賣瑞典菜成名已久的Marcus Samuelson的Aquavit 終於也拿到一星,不曉得這和他出新書有沒有關。

特別要提一下 bib gourmand 新增的 Il Buco Alimentary and Vineria,Pete Wells 給他三星(滿分四星),紐約讀者吵翻了天,我自己也覺得納悶,但拿bib gourmand 倒覺得完全適格,食物好極了,一直想再去一次,雖說其實不算便宜。
P1030022
Il Buco A& V 的自家製溫馨冷肉盤
P1030053
杏仁麵
先這樣。

一些提到的餐廳照片在這裡

15 East
http://www.flickr.com/photos/joelbecco/sets/72157631563764851/

Jean Georges
http://www.flickr.com/photos/joelbecco/sets/72157631562262910/

Cafe China
http://www.flickr.com/photos/joelbecco/sets/72157631422977736/

Il Buco Alimentari e Vineria
http://www.flickr.com/photos/joelbecco/sets/72157630216979282/

完整星星名單在此


Three Stars:
Chef's Table at Brooklyn Fare
Daniel
Eleven Madison Park
Jean Georges
Le Bernardin
Masa
Per SE
Two Stars:
Atera
Corton
Gilt
Gordon Ramsay at the London
Marea
Momofuku Ko
Soto
One Star:
Adour
Ai Fiori
Aldea
Annisa
Aquavit
Aureole
A Voce Columbus
A Voce Madison
Blanca
Blue Hill
Bouley
The Breslin
Brushstroke
Cafe Boulud
Café China
Casa Mono
Danji
Danny Brown Wine Bar & Kitchen
Del Posto
Dovetail
Dressler
15 East
Gotham Bar and Grill
Gramercy Tavern
Hakkasan
Jewel Bako
Jungsik
Junoon
Kajitsu
Kyo Ya
Lan Sheng
Minetta Tavern
The Modern
The Nomad
Oceana
Peter Luger
Picholine (CURRENTLY CLOSED)
Public
Rosanjin
Rouge Tomate
Saul
Seasonal
Spotted Pig
Sushi Azabu
Sushi of Gari
Tamarind Tribeca
Tori Shin
Torrisi Italian Specialties
Tulsi
Wallse
Wd~50



9 則留言:

蟑螂妹 提到...

最近The New Yorker 剛好有一篇關於Eleven Madison Park 的文章,讓人對這家餐廳頗好奇。不知你的意見是?

becco 提到...

我的意見是…請過一陣子來看,或者您也可以響應買Monte雜誌救Becco活動。

玩笑的,EMP我覺得在紐約拿三星尚稱公允(不過我還沒吃過Corton),吃了三次之後完全可以人們對他的喜惡。

他現在這份大陣仗的套餐我沒吃過,在NYT那篇文章登出來之前略有耳聞,加上自己的經驗就隱約覺得可能太矯情,果然不久就聽到幹譙聲了。



becco 提到...

等一下,你說的是New Yorker喔? 那我還沒看,最近實在太忙都忘了有這雜誌依然在我的Kindle裡穩定地吃著錢…

這週末再來看看,NYK寫的一定很棒!

becco 提到...

http://www.vanityfair.com/culture/2012/11/whats-wrong-with-the-michelin-guide

英國食評 A.A. Gill 在Vanity Fair上針對米其林指南的批評。

我鮮少在這類文章裡不看見建立在過時、錯誤印象的批評,已經膚淺自以為正義的民粹的,這是另一個好例子。尤其是這種靠寫食評為生的作者。

就我個人的觀點,對米其林的批評與抱怨中,真正值得重視的只來自於廚師,他們才是這整個行業的宇宙中心,不過是誰造就了他們這樣的中心地位的呢? 你猜猜看!

英國人對法國飲食指南"Frncophile"的批評需要被認真看待嗎?我不認為。不是要以人廢言---哪怕這是一位會在文章裡提到主廚私生活八卦的食評---而是,這是法國來的指南,要他不帶著法國為中心的標準會不會太緣木求魚?對於一個指南,我們看的重點不是他是否Francophile或Anglophile,而是有沒有consistency,米其林宣稱要建立global或甚至universal的標準,很好,但那永遠只是一個理想上的存在。絕對零度般的冷靜客觀可以逼近,但永遠不可能達到。

況且看看昨天推出的紐約指南或者香港指南吧,你真的能說他還有多Francophile?


我認同倒數第三段對飲食描述的批評,問題是,看看今日的飲食書寫,食評或美食記者的撰述,有幾個不是落入這種他稱為"打手槍"式的窠臼的?



Nana 提到...

我基本上同意你對15east的說法...sushi azabu在各方面上的確比15 east來得遜色...除了服務以外。

在15east要有好的服務(和食物)只能坐吧台.

becco 提到...

這兩家我都是坐吧台,服務方面感覺差不多。不過我也承認因為是跟妹妹去,她和主廚還有侍酒師熟,所以受到的待遇比較親切是真的。

不過就食物而論,我認為15 East 無疑地高過 sushi azabu一個檔次,無論是在魚材、捏製的功夫以及醋飯和魚之間的平衡上,都比較"正確"。

話說回來,在正常的壽司餐廳,坐吧台的食物比較好這是舉皆然的吧!

Nana 提到...

對啊一般來說在吧台的食物會比較好,不過服務應該要差不多的....可是15 east不坐吧台服務真的很糟很糟,大概有四五次吧都是跟朋友幾個人一起去,聊天不好坐吧台,可是坐table不但叫服務生拿水都不來而且食物上得很慢很慢很慢.....

最糟糕的是兩年前我們跑去那裡吃情人節晚餐,每道菜都上錯...(然後送錯的就送我們免費)...可是一個晚上就錯了三四次,到最後甜點都送錯我們都不好�ㄙ億意思再說些什麼了 =p

anyway, 除了這幾家以外,我很好奇你對其他上榜的日本餐館有什麼看法呢~

becco 提到...

我記得他們的吧台不接受超過三個人的group訂位,其實就是為了維持服務上的品質,畢竟這對聊天和吃壽司都不方便。

上錯就免費還算滿有誠意的嘛,不過出錯率那麼高真是意外。

我不太有資格評論其他上榜的日本料理,因為沒吃過,況且我在美國本來就不太吃。不過以我這幾年側面的觀察,紐約日本料理發展的實在很迅速,而且可以吃的愈來愈多,可以吃的拉麵愈開愈多,生意好的不得了,燒肉、博多豬肉鍋,燒鳥,爐端燒,蕎麥麵也有了。想當初2006年米其林指南上Nobu還拿了一顆星,現在他已經是nobody (to me)了。相較之下,Masa當然不用說了,這幾年拿一星的,像是Kyo Ya,15 East,brushstroke都有相當的水準,連賣精進料理的Kajitsu都大受好評。

我覺得目前拼圖還缺的最重要一塊是真正的天麩羅,希望不久的將來就能被補上!

匿名 提到...


你好,我們是「HelloNYC紐約線上藝文誌」
無意間發現「唐蔬宋廚米麒麟」這個部落格,很欣賞裡頭分享各種內容,特別是與紐約相關的介紹。
在此,不知道是否有可能讓Hello NYC轉載「唐蔬宋廚米麒麟」部落格裡的文章?
被轉載的文章中,文末皆會有作者介紹,並說明轉載來源和連結,這點請您放心。呈現方式如: http://www.hellous.com/homepage/hellonyc/author-list.php?currentColumn=1
我們希望能將好的作品介紹給大家,因此對於被轉載的作者將會給予相當的尊重。

若您有意願的話,請直接寄信至 hellous2012@gmail.com !! 如果有任何問題煩請不吝惜給予回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