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不能戳的秘密,一戳就破惹

我沒有完全被記錄片的拍攝手法與邏輯說服,也沒有相關的背景知識作精確判斷的基礎,但我依然覺得這是一部被過於忽視的記錄片。

很明顯的,這類的記錄片---從科倫拜校園事件、911、super size me、inside job、或者高爾那部講全球暖化的記錄片---都會有所謂的「預設立場」(不然拍這主題幹嘛,或者說,要是沒有一個想說的內容,拍了又何必發行?這又不是大樓閉錄電視錄影),拍攝的人為了講他的故事、受限於所謂的某某專業以及無可避免的wishful thinking,呈現出來的東西絕不可百分之百客觀公正,但我以為真正的重點不僅只於技術、專業細節是否100%正確,因為那畢竟不是學術論文(事實上就算在科學社群裡發表的研究也不免受此影響),而是喚起大眾對一個(導演/製片認為)被過度忽略的主題的關注,期待能引起更多的正視與探討。





下面這位許天來局長已經請辭了,從17分開始到結束(講會議記錄那段),真是他媽史上最精采的一段鬼打牆。


我誠心的說,這個記者真的是太優秀了,出類拔萃,他充份發揮了記者可以為這個社會所帶來的正面價值,我們一定要多給這樣的人鼓勵與尊敬,才能期待以後會有更多這樣優秀的記者!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你的評論很公正。台灣的公務員,就是只待辦公室,書念得多,但不識實務。雞的死亡率靠雞農自己報? 會準才怪! 雞農也不想吃飯傢伙被撲殺吧。還有禽流感專家會議和這次瘦肉精專家會議如出一轍,專家根本是被找來墊背的

http://tw.nextmedia.com/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20306/113155/
看來馬英九就是專家,還開啥會呢!

becco 提到...

就算得口蹄疫的豬都知道,馬英九早就要開放,這傢卻硬還是要扭捏作態地講一些什麼尊重專業,科學証據之類的五四三。

科學証據?那東西不是笑嘻嘻地說「牛絞肉是肉,t-bone也是肉,為什麼要反對?」的呆子配講的。

既要做婊子,又要立牌坊,說的就是這種貨色。

becco 提到...

沒有証據顯示這個總統不是個天殺的白痴,那他要不要馬上辭職呢?

美牛會議醫師許立民 批馬英九曲解專家共識
2012年03月06日00:21 蘋果即時
總統馬英九昨天說,對美牛議題尊重專業,而行政院昨晚宣布有條件開放瘦肉精美牛,代表主婦聯盟參加第三次美牛會議的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許立民,在反美牛聯盟(TAABA)臉書發布緊急聲明,聲明全文如下:

1.針對馬總統於今日國安會議後所做的發言: {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食用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對人體有害}
我們認為農委會刻意曲解專家會議共識,馬總統任意擴張解釋;為了避免全國民眾被上述不實的行為誤導,我們還原第三次美牛專家會議關於文獻報導的討論共識如下:
「沒有研究指出有消費者食用含萊克多巴胺肉品後,出現中毒或是其他副作用;但從另一方面來看,也沒有任何研究顯示其長期安全性,一直以來根本沒有消費者的相關研究,不該過度延伸解讀」
2.關於含萊客多巴胺肉品的人體安全性,第三次專家會議並未有一致共識,且專家會議同意將歐盟EFSA質疑美方JECFA的評估結論列為正式會議紀錄, 即表示目前未獲得共識。
3.相關人體安全評估,將向美方要求提供大規模人體流行學報告後,再討論
我們對於農委會與總統府為求盡速開放含瘦肉精牛肉進口, 任意曲解專家會議結論,罔顧科學討論精神,侵害國民健康的行為, 表達嚴重抗議

becco 提到...

這兩天我真的非常火大,政客要一意孤行就算了,可不可有種一點,不要拿那些好心來參加討論的專家作晃子,任意曲解人家因為審慎而有所保留的結論,逕自講一堆指鹿為馬的屁話為自己背書,這樣子輕賤國民的智商,對得起投你票的選民嗎?

YuJu 提到...

馬英九早就決定為了所謂經貿外交利益而罔顧人民健康,政府講一些讓人聽了頭皮發麻的蠢話(引自蘋果):
"至於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不僅美國人吃,日、韓也在有條件限制下開放進口,「美國不是把自己不要吃的東西賣給台灣,他們吃了十幾年也沒有中毒或有害人體健康的案例」,「若堅持禁用,台灣並沒有更有力的論據能說服美方。」"
人民抗議怎麼會有用?馬還不是一意孤行.實在太沒力了..

becco 提到...

hi YuJu,

我不是堅決反對開放(但那和我在美國沒有得選擇吃不吃瘦肉精無關),我也知道這是必然的結果。

我最火大而且絕不能接受的是下面幾點:

1,沒有面對人民。這個東西的決策是誰主導誰都知道,但領導人躲在後面,不斷裝模作樣,一副沒有既定立場的樣子。

2,濫用、曲解專學學者的看法。當意見一正一反的時候,只援引對你有利的所謂"証據",絕對不是科學,這國中生都該曉得。

既然要指鹿為馬,就不要再想拿科學來背書。

3,這政府把精力用在對付國內反對的聲音,而不是去對外爭取、談判、折衝。先答應外人,再對內虛晃一招,然後直接開放,反對的意見,人民的疑慮根本不在他們的考慮之內,一副你不能奈我何的蠻橫作為,搭配其無知與傲慢,令我作嘔。

4,如果真要開放,他並沒有讓人民覺得政府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也沒有解釋過利害權衡,更沒有拿出具体的作法和執行的決心。講那十六字的咒語,只是供迷信這傢伙的人們自我安慰而已。試問,禽流感的事情爆發才不到一週,你要誰相信這個政府有能力做到他所謂的把關、檢查、保障?

5,就我們的立場,我更難過的是科學方法和邏輯在這個社會的perception在這整個過程裡受到極大的挫敗,也造成沒有科學訓練的人們對這一切有更大的誤會,這誤會的結果是對科學有更大的迷信與不信任,端視他支持的政黨是在朝還是在野而定。這對國家只有深遠的壞處,不是吃死幾百人可以衡量的。

becco 提到...

一個例子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6944527.shtml

對於歐盟科學與否之辯,我只有一個問題:是牛吃牛還是人在吃牛?

(人吃人這點倒是沒有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