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宅男早午餐 Dec. 04 2011


小時候讀韓非子「買櫝還珠」的故事,起初很為故事裡那個漂亮盒子著迷,但寓言故事結尾的當頭棒喝,似乎讓小小的心靈產生陰影,有了距離感,但那無疑的是一個寓意清晰而且有衝擊力的好故事,作為成語也常能一擊中的。

直到開始申請學校,來美國念書,見識所謂presentation或曰包裝的重要,我開始對這些所謂的傳統智慧有了一番不同的体會。

再後來,讀阿城的散文,忘了是哪一本,只記得他提起那位買櫝還珠的買家說「是天下第一等性情中人」,於是豁然---可惜人沒有因此開朗---有醍醐灌頂之感。

我記得剛開始使用Kindle時對他真是愛不釋手,立刻就考慮要買個套子來罩他,可惜上亞瑪遜看了幾款都不滿意,最中意的甚且還在日本,且是給二代機用的(我的是三代)!正遲疑間老同學發現我在找這東西,頗不以為然的勸阻我:「Kindle一台120元,但這些套子隨一個都要40幾,加上稅和運費根本不成比例,不如用到壞再買台新的,反正這東西只會愈來愈便宜!」「話是這麼說沒錯,但重點不在他的市價多少,而在於我有多喜歡、多想保護他不是嗎?」但此人從小精明幹練百倍於我,在他無情的分析下我的理由顯得更蒼白無力,好在事後發現 Kindle 做的就像真愛一般頑強,我們多慮了。

早上看完The Artist回來的路上一直想起這些往事。

我先在網上得知這部電影,再看預告片之後喜歡的不得了,一查之下發現波士頓只有本週日早上十點鐘一場(不知何故,NYC, SF, LA也都是),還是在我不熟的Coolidge Corner Theater 上映,不禁有些著惱。在美國,至少我住過的地方,很令人討厭的一件事是看電影不若台北方便,獨立製片或歐亞不那麼主流(按美國觀點)的電影真難找。學校或其週邊固然不乏被村上春樹那種人視為聖地泡一天也不覺得累的藝術電影院,片單卻不免冷僻。如果你只是一個普通的電影愛好者,想在生活紛擾之餘看一點比較安靜、素樸、坦率或說更貼近生活中偶有的微妙感動的電影,而且是想看就看,那在美國愈久只會愈讓人思念春暉、學者、長春或乾脆就只是西門町而已。

也就是在這樣的心情下我在週日的八點醒轉,到實驗室把樣品放進機器中處理,然後驅車---大可以搭綠線過去,但那裡我不熟---前往Brookline的coolidge corner theater,將車停在戲院正對面,倒車時眼角餘光瞄到門口的人龍更感驚慌,畢竟美東之大,如今卻只剩下這麼一場而已啊!顧不得前輪還沒回正,我將車鎖好穿月馬路、排隊、買票,去了廁所上了二樓的放映廳,那裡竟然還提供著咖啡與培果,怎麼回事,走錯廳嗎?我拿出票根核對,不看還好,一看發現這竟是一場20美元的電影,沒錯,一個人。這時再回頭就覺得那培果沒附cream cheese實在惡質,咖啡也太淡了些,況且我真的也要開罵美國是個沒文化的國家---以前一直不認同這種說法,如今從供需的角度來看,這項指控完全可以成立了。

The Artist台灣翻成「大藝術家」,多"大"我不好講,但總之很令人喜愛,真的,毫不保留推薦所有人去看。我四週除了與平日電影院組成不那麼類似的觀眾群之外,還有戴著 Redsox 棒球帽的小男童,他從頭到尾都沒有拿出他iphone。

謎底揭曉,原來這場 The Artist 播完後還有由電影系教授、影評人、以及媒体工作者主持觀眾參與的座談活動,讓大家討論心得,彷彿回到高中時的電影社那樣…我自然便從側門出口溜走了。在冷風中順著 Harvard street 走到Zaftig Delicatsen,想碰碰運氣吃他家的楓糖蘋果波本酒 French toast 作早午餐,結果當.然.不.可.能.啊.傻子! 人都排到馬路上的停車格裡去了。

我摸摸口袋裡那一度價值20元的票根,心底隱隱覺得,若是一切重來,哪怕知道那些咖啡、培果以及與學者專家對談毫不合我胃口,我好像還是會在這樣的一個週日早晨,願意花20元看一場,看「這一場」The Artist。然後開車回家,幫自己做這樣一份早午餐。





P1020646

這是從Mark Bittman在紐約時報上的白花椰菜筆管麵變來的,煮麵的同時煎一支半熟雞蛋,擺在pasta中間,最後撒點培根碎以及新鮮的細香蔥(Chives),淋點橄欖油上桌。飲料是柳橙汁以及妹妹給我的蜂蜜熱可可牛奶。



你看,我的Pasta愈做愈美國化了,但入境要隨俗,也是沒辦法的事,至少我還沒加cream。


7 則留言:

愛金塔 提到...

加了那片蛋我覺得像是美而美

becco 提到...

人不能忘本嘛

匿名 提到...

難怪我覺得看起來好好吃 原來是因為像美而美

YC 提到...

台灣明年2月中才上映!好久啊!到時一定去看!謝謝推薦!對了,我是上回在午夜巴黎那篇有留過言的YC,上回沒留名字,因為還不太清楚這邊怎麼用.....

becco 提到...

其實我也搞不懂美國究竟上了沒,反正就糊里糊塗的看了,也非常喜歡就是了。

對了,這部其實是法國片,裡面那些「好萊塢」演員全是法國演員(但我好像有看到哈維凱托客串一個角色),很妙吧。

Jennifer 提到...

關於Kindle和買櫝還珠,我也有一個有趣的感想。感謝Kindle,現在我可以用零碎的時間多看一些書,所以大部份的閱讀都是在Kindle完成,但是對於喜愛的書還是有想要擁有紙本書放在家裏的慾望。所以產生的兩難是: 到底要買Kindle version所以可以真正把書讀完,還是買紙本書滿足"擁有"的虛榮欲望呢? 花了更多錢去買紙本書也許只能擺在架上沒有看的機會,因為我的閱讀活動總是發生在行動間的零碎時間。在Kindle的時代,紙本書成了華美的櫝,而存在Kindle裏的光影檔案才是真珠不是嗎?

becco 提到...

對了,有人買Kindle Fire了嗎? 在想說是不是該買一台,這總可以用來看paper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