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Geim 和 Novosolev 以graphene拿獎之後(II)

我在騎車快到學校的路上遇到走路中的 Allen ,雖然下著雨,還是忍不住停下來跟他說:「你知道 Geim 他們拿諾貝爾獎了嗎?」

「不是開玩笑吧?」他們實驗室剛做出第一個 graphene 的電晶体,之前常來我們實驗室借顯微鏡。

經過J的辦公室時我們擊掌,像在慶賀自己支持的球隊拿到世界冠軍(不過我是NYY,他是Phi,因為他老家在紐澤西比較靠費城的那端)。我說至少這代表在我們拿學位之前,不用擔心實驗室沒經費了。

李奧納多說他兩年前和Novosolev喝過酒,是個很會搞笑的人,跟他的演講截然不同,我記得上次聽到一半就離席了,倒是Geim的演講一向生動有趣,總是吸引了最多的聽眾。今年APS時Castro Neto (一位BU的理論家,狠角色)緊接在他之後演講,一上台,對著退潮的人群說:bye bye, 明年見啊!

進到實驗室電腦一開看到 Pablo 回給所有人的依妹兒:
Hi group,


Impressive news this morning, right? Well, I hope this serves as
motivation/inspiration to all of you! Novoselov is getting the Nobel Prize
for work he did during his PhD, and in fact it all started with some simple
ideas, which anyone could have had, but needed an open, creative and
risk-taking mind to pursue them. I encourage you all to go after your
wildest dreams, especially during your PhD/postdoc, since it's one of the
most creative periods of your career!
看來很勵志,不過來到實驗室時,他對著正在做低溫量測的哈達(我們的以色列博士後)說:「量得如何?唉呀,這下 graphene 已經拿到諾貝爾獎,我只能指望你們的 topological insulator 了」TI是實驗室另一支發展中的研究,有非常引人入勝的物理(雖然我不太懂),但目前看來在應用上價值沒有那麼多才多藝。

家母在電話裡聽完我對今年諾貝爾獎的報告之後說:「太好了,不然每次人家問我你兒子在美國做什麼,我都不曉得要怎麼跟人家說咧!」賣了一輩子石墨碳刷,業界人稱"Carbon王"的老爸似懂非懂的說,他上次來早就曉得我在石墨業了,口氣宛如一副有子繼承衣缽般的欣慰…

今年的獎意外地令我再次想讚美「蘋果日報」,壹傳媒實在是我心目中目前台灣唯一稍可信賴的媒体。Graphene 得獎之後不久,各家報紙自然都行禮如儀地登了這則消息,但那多是外電翻譯或直接用中央社的稿子。唯有蘋果日報在第一天(也是唯一一天)的報導裡引用國內學者的評論,真的有去採訪。也難怪其他家報紙現在都樂得當他們"下線"了。(請看這裡)

這幾天看到報章雜誌把 graphene 說的如夢似幻,例如會成為取代矽的下一代電子材料、可望做出顯微鏡、手機、戰鬥機或 BLT 三明治…不久前有人拿來做 DNA 定序,去年 Nanoletter 上有一篇文章說把 graphene 磨碎加到燃油裡(for god's sake,why?),可以提升大約30%或更多的燃燒效率,簡直跟電視購物上賣的東西一樣神奇,或許不久就會有 graphene 做的保險套、壯陽藥或豐胸貼片了---科學家不是宣佈 grapehen 是目前已知最薄、最堅硬且又最有彈性的材料嗎?

我心裡常想吶喊:wait! wait! wait!(最近剛看完宮藤官九郎的「自戀刑事」)這是研究人員為了多拿研究經費才說的話,不全然是假,但你要是全數認真就傻了。

如果我是兩性關係部落格的格主,我要說:「那豈不就像男人要騙女人上床時會講的甜言蜜語,誠意滿點但恐怕力有未逮。」只是下一篇Po的可能就是 "葛拉芬 Graphene 超時空美白護膚精華露"試用文(哪怕石墨明明是黑的)。

但我不是,而這裡畢竟是談食物為主的,於是我說,那可能更像美食部落客亮出DSLR引來主廚打招呼後,當面滿口稱讚,回到電腦前寫下po出的卻全不是那回事,你不能說他刻意欺瞞,畢竟見面三分情,也或者在餐廳真的不方便上網 google 或連到 wikiepedia吧。

如果那麼說依然不妥,那就讓我們再回到上一篇用過的食物譬喻:「Graphene 的未來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曉得接下來會做出什麼!」

我想這就是人生吧,至少是我目前的人生。

2 則留言:

文文 提到...

超時空美白護膚精華露…這個真的讓我大笑。

反正之前最紅的是奈米,幹細胞,現在來個石墨也無妨。光是想到石墨煥膚晶膜之類的產品,就快高潮了。

當然,除了有創意、敢冒險以外,我一直覺得還要有好運,不知你信不信這個,但我想應該要再祝你們好運,才能集滿點數換公仔

becco 提到...

謝謝,我更要祝你好運,我們的辛苦不算什麼。

我的工作有時的確需要一些好運,這點我完全相信,但長期來說那多半是在窮盡一切努力和想法的時候---而我自己還遠得很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