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號外之外,無聊之聊,食神之神---2011米其林紐約指南揭曉(八卦更新)

除了諾貝爾獎之外,本週最重要的消息應該就是這個了。以下是簡單的結果整理。
2010_10_michelin-2011-image.jpg

三星維持不變,專賣義式海鮮的Marea得到二星(Michael White真強,他另一家賣北義菜的Alto一直有二星,南方料理的Convivio 也有一星),紐約時報給四星(最高)的兩家,包括 Eleven Madison Park和Del Posto則依然維持一星。這點大出許多人意外,米其林在去年拿掉 Del Posto 一顆星,而兩週前紐約時報的Sam Sifton 將他在該報的評鑑裡從三星提升至四星,立刻令這間紐約最貴的義大利菜變得一位難求,這中間的矛盾與落差是不是代表米其林指南在此地食客間的影響力其實…頗有限呢?

米其林指南的總監薑.屢嗑.那嘿(Jean-Luc Naret)說:「很明顯的,這落差對很多懂得食物的人來說,是一點兒也不意外呀!」這傢伙真是帶種得欠揍,我喜歡。

布魯克林有了第一家二星以上的餐廳,可喜可賀,話說我一直覺得布魯克林是個有趣的地方,而且愈來愈多超值的餐廳開在那裡;GR 依舊在二星級打轉,還有,衝著 Gordon Ramsay 名號想去吃的人請注意:Gordon Ramsay at the London (這是紐約的餐廳,只是位在一家名喚The London的旅館裡,連接電話的人都用英國腔講話,很白爛) 已經不再是這家餐廳的老闆了,你上他的網頁再也找不到來自GR体系的廚師,事實上他什麼都沒有列出來,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LA的GR,換句話說如今所有在美國的GR餐廳都只是加盟聯鎖而非直營,就像東京康拉德飯店裡的那家GR一樣,說GR進軍美國市場已宣告失敗或許言之過早,因為他那些媚俗的電視節目似乎還是很紅,但這不禁令人懷疑他會不會是下一個Wolfgang puck…

Adour 換了法蘭西來的新主廚後依然維持一星,Mario Batali 再也沒有拿回他在Babbo失去的那一顆,但我從來美迄今每年有空時想吃時依然訂不到位子。這一切結果都還不算離譜,只要你不要去想說"啊,連Spotted Pig都還有一星啊?"這種事的話。但話說回來,the spotted pig 經營團隊的另一家餐廳 The Breslin 今年也拿到一星了,或許我應該再去一次看看,反正不貴而且後者不需要訂位。

泰國菜 Rhong Tiam 去年的一星只是曇花一現,我沒辦法覺得可惜,因為跑兩次都落空,沒開,還是在官網宣稱的營業時間裡,這種餐廳能拿星才奇怪,不過舍妹說他們家的東西好吃是真的。

總之沒有什麼意外或爆點---去年至少還有Daniel終於拿到三星之類的---是挺無聊的一年啊。

The Michelin's Star Rankings for 2011 (N denotes a new ranking)
THREE STARS
Daniel
Jean Georges
Le Bernardin
Masa
Per Se

TWO STARS
Alto
Chef Table at Brooklyn Fare (N)
Corton
Gilt
Gordon Ramsay at The London
Kajitsu (N)
Marea (N)
Momofuku Ko
Picholine
Soto (N)

ONE STAR
Adour
Aldea (N)
Annisa
Anthos (closed)
Aureole
A Voce Columbus
A Voce Madison (N)
Blue Hill
Bouley
Breslin (The) (N)
Café Boulud
Casa Mono
Convivio
Danny Brown Wine Bar & Kitchen (N)
Del Posto
Dovetail (N)
Dressler
Eleven Madison Park
Gotham Bar and Grill
Gramercy Tavern
Jewel Bako
Kyo Ya
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
Laut (N)
Marc Forgione
Minetta Tavern
Modern (The)
Oceana
Peter Luger
Public
River Café
Rouge Tomate
Saul
Seäsonal
Shalezeh
SHO Shaun Hergatt
Spotted Pig
Sushi Azabu
Sushi of Gari
Veritas (currently closed)
Wallsé
wd~50

4 則留言:

Starberry 提到...

Below is just what I see in anecdotal evidence, totally non-scientific.

I do agree with you that among the people I know in NY, the Michelin guide definitely doesn't rank top 2 in terms of "influence" in helping to select a place.

Zagat and Yelp.com are definitely king, whichever comes first usually depend on the age of the person you ask. Menupages probably comes third.

In the end that's not too surprising. I feel North Americans have always shunned the idea of so called experts telling them what's good and what's not. People don't go see movies because it's an oscar winner. They see it because it got a lot of positive votes on IMDB or Rotten Tomato. In this sense, the more democratic scoring
process of Zagat and Yelp probably caters to that preference more.

In general, this probably reflects the declining influence of critics in all aspects of society. No one cares about how many thumbs up a movie gets or if a music critic likes a new album.

Cheers,

W

becco 提到...

Hey Wilson,

很感謝你的留言。 我可以理解你說的情形,的確,崇尚自由平等的美國人對於權威食評這種概念,恐怕先天就有一種排斥或抗拒。如果有一天他們學會中文,應該會很樂於在ptt上推文說:吃東西是一件很主觀或很個人的事!

世界上把米其林看得天大地大的我想只有法國人自己,而且即使是法國,對米其林的反省和批判也愈來愈盛。二、三星大廚像是Alain Senderence或Dominique Bouchet改弦更張不再為米其林開飯,或者像fooding以及bistronomicque的運動如火如荼,或許是很充份的例子了,畢竟自由平等博愛的口號最早不正是餓肚子的法國人喊出來的嗎? 但是讓我們換一個角度來看,或者說,問這樣一個問題:如果你對世上最好的廚師們做普查,取前百分之二好了(至於說"好"的標準可以隨便選,反正就像世上各種大學排名,翻來覆去結果在前面的還不都是那幾家),他們最希望得到的肯定或好評是來自哪家指南或評鑑体系? 我敢拿我這條不安份的舌頭作賭注,米其林指南絕對會得到壓倒性的票數。

米其林的選擇與Yelp或Zagat有出入,甚至大相逕庭,代表的充其量也不過就是後彼此追求的有所不同而已。我在覓食的過程裡常會有無意地作比較,我也只能說,那些差異絕對是有道理可講的,有一天如果我真的有時間寫Eleven Madison Park(米其林一星,NYT四星,差很多),我們可以多談這點。

每個人當然各有口味,當然有不同的經驗、記憶與美學判準,但那終究是有限程度的差異罷了,再怎麼說都是兩個眼睛一張嘴23對染色的生物不是嗎?

我會猜想各種領域的評論所扮演的角色,不外乎就是爬梳整個領域裡的作品,建立一個求同存異的藍圖,讓人知道身在何處、哪一個位置(可以是相對也可以是---如果有的話---絕對的)、以及下一步可以往哪裡去。在這層意義下,所謂的權威或專家也就不那麼惹人厭或純粹只是裝腔作勢了。

回到你說的紐約客或北美人對於米其林嗤之以鼻的態度,坦白說我不覺得那有什麼特別,這裡的人真的比較自信有主見敢於抗拒權威嗎? 那如何解釋Del Posto在拿到紐約時報四星之後一位難求的現象?或什麼 Zagat 與 Yelp 能被廣為參考呢?打個比方,那些人並不是無神論、懷疑論或不可知論者,充其量只是一神教與多神信仰的差別而已。

或者最後容我更進一步的問: 民主有必要被無限上綱到所有的領域並且被徹底奉行嗎?我相信在某些領域,那是辦不到,也不應該這樣辦的。

寫到這裡我相信已經把自己的snobbishness 表現的得夠了,所以就引用一下了不起的美國作家A.J. Liebling(actually a New Yorker)的話作結: "Eating is highly subjective,and a man who accepts say-so in youth will wind up in bad and overtouted restaurants in middle age, ordering what the maitre d'Hotel suggests."

美國還是一個年輕的國家,米其林進來到現在也才第六年,過去五年間的變化是不是比之前的任何一個五年要來得劇烈與精采可能需要更多觀察才能下結論,但質與量演變我覺得是在那裡的---觀察此間食客對米其林指南的態度以及由此造成的生態改變應該會滿有趣的,反正咱們就邊吃邊等著看吧。

(寫無聊的小paper寫煩了來自己的blog留言真快樂)

becco 提到...

剛看到這篇報導,
http://newyork.grubstreet.com/2010/10/molto_mario_i_dont_know_what_m.html
非常有趣,Mario Batali 對Del Posto 以及Babbo沒拿回失去的星星顯得很失望,而且講了有趣的話,他說 “The Michelin guide guys ... I don’t know what they’re looking for,” he said. “The Breslin and the Spotted Pig and Eleven Madison and Del Posto all have one star. If I came from out of town and just booked tables at those, I’d think the book was a little kooky. Because it’s entirely different experiences. That said, I respect it. All I want to do is get a second Michelin star back for Del Posto and a Michelin star for Babbo.”

哈,他也跟我一樣拿了spotted pig當作米其林指南修誇怪拐的佐証…但無論如何他似乎並不否定米其林的價值與定位,雖然很傷心,他只是說我們將更加努力直到把輪胎人的心贏回來。

其實我很想說,你少去錄一點無聊的Iron Chef America或許會提高重回名廚行列的機會…

becco 提到...

還有這篇文章,美國佬的觀點,還是值得對這題目有興趣的人一看

http://www.time.com/time/nation/article/0,8599,2024990,00.html

裡面對美國版米其林指南上,對每一家餐廳(無論幾星)那毫無鑑別力的敘述的批評真是完完全全百之百兩百深得我心,事實上那是我下一篇針對這個題目想要寫的東西,並且試圖提出我的答案(猜想)

但我並不認同作者最後的質疑或要求米其林出來面對的訴求,身為米其林指南在諧音上的盟友,我想替輪胎人說一句体己話:我把我的結果放在書裡供你翻閱、嚐試、体會,而並不拿槍逼著你就範。至於解釋為什麼這樣而不是那樣云云,就不是我的責任(或興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