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先生要來點膠原蛋白嗎?



人到中年,深深感覺少年友情大概是人生中少數愈陳愈香的東西。每個人"裝瓶"的時間點各有不同,多數人在高中,也有小學或國中。到大學與研究所固然還是有機會,但木桶味太重, 下焉者甚至不免有點"corky"了。對男人來說另一個關鍵時期是當兵,幸運如我的確能因此認識了幾個極談得來的摯交,甚至改變了人生的走向,但那是萬中無一的機緣,況且隨著役期愈來愈短(幹),任務愈輕,這樣的緣份更加難遇了。

高中三年無疑是奠定我人際關係基調的日子,那時候朝夕相處的同學們深深烙印下我們對人的認知,從此,便不自覺得以那樣的標準和眼光在揀擇一切,像完全採會員制的保留席,或是京都只接熟客介紹來的客人的料亭---不是看你有多大權勢或地位乃至於聰明才智才可以、或就可以進來的,這裡頭自有一套祕教似的祭儀運作著,而入幕之賓會不由自主地說起暗語,彼此心領神會,一同膜拜著共同的記憶與不再的青春。

因緣際會,此刻我正與另外三位高中同學同處於東岸,S在康州習醫與癌症方面的研究,H住在波士頓以南,而Ed與我則在河邊作著鄰居。過去兩週是我實驗生涯裡最詭譎令人沮喪的日子,任何一個你想像得到的環節都冒出問題,簡直比七月還要七月,以致昨天S與Ed相偕南下找S相聚我因此只能缺席。

Ed回來後不免有諸多感慨,此點不足為外人道,但我倆買菜吃飯時的話題自然而然地提到高中的點點滴滴,還有那三年對我們之後人生的影響。這樣講或許有點自大,尤其在我們早已沒有本錢自大的今天,但仍不得不說,之後無論去到什麼更顯赫更強大更富甲天下更自由奔放的地方,讀書或工作,萬丈光芒都無法法掩蓋那所老舊破爛高中的磚牆。

大概綜合了自暴自棄、或者是想在空洞貧乏的日子裡留下點什麼,我決定今天來做沒做過的菜。平常就常去Ed家外燴(因為我家太凌亂而他家則收拾的像樣品屋,這也是從高中以來沒變過的事)的我準備了比平常更多的器具與材料,下午跑了costco、H-mart與trader Joe's 買齊材料,拎著一瓶Artesa Napa Valley Reserve Cabernet Sauvignon 2005,決定好好料理一頓。

因為在前一篇文章的留言版裡和版友討論了很多,今天的菜單自然全是跟Gordon Ramsay學來的。上週五晚上烤羊排時吃到的當季的玉米,甜到令身為雲林子弟的我甘拜下風,因此決定配合季節與天候來做。

食譜留在Ed家,所以材料的量我就大概憑記憶寫了,反正菜也是這樣做的。

Sweetcorn and Spring Onion risotto

新鮮甜玉米一根,取玉米粒備用
蔬菜高湯或淡的雞高湯三到四杯,我用的是後者,也是從我自之前烤雞後留下來的雞架子熬的。
義大利米(Aborio, Vilone Nano, Canaroli)200g,我用的是Aborio
紅蔥頭一顆,這是GR的特色,捨洋蔥而就shallot,他認為這樣味道比較柔和甜美
蔥一根切成蔥花,對,就是我們平常用來做蔥油餅的蔥
干白酒四大匙,這是GR risotto速成法的祕訣,我用的是沒喝完的Kim Crawford Sauvigon blanc
特級處女橄欖油三大匙
奶油(butter)
罐頭裝奶油玉米100克,我不想買,所以自己亂做(炒香洋蔥,加奶油和玉米同炒,加蓋悶著)
現磨Parmigiano reggiano三大匙

會選這個是因為美國現在的玉米實在太便宜太好吃了,韓國超市10根一塊那種固然有點誇張,但wholefood或Trader Joe's大約一元兩根的玉米,真是怎麼買怎麼甜,所以決定採用這食譜。

1,高湯燒熱,在爐火上保持微沸
2,切碎紅蔥頭,愈細愈好,用兩大匙橄欖油以中火炒香,大約五分鐘
3,加入新鮮玉米粒與剩下的一匙油,炒大約一分鐘
4,加入生米,拌炒一分鐘左右,讓米均勻的沾到油
5,倒入白酒,拌勻,待酒蒸發之後加入一大匙高湯,開大火煮沸再轉成中火,接下來就是典型的risotto做法,不贅述了,大約持續15分鐘直到米粒膨脹,外圈變軟,米心微生,鍋裡的湯汁變稠之後,加入蔥花煮一分鐘。
6,加入奶油玉米、約一半的Parmigiano,奶油(butter),用鹽與胡椒調味,略為攪拌之後起鍋,撒上剩下的Parmigiano Reggiano

Pan roast beef fillet with gremolata

我常覺得菲利是一種很假仙的牛排,明明就是對健康有害的紅肉了,恐怕還帶有狂牛症的prion蛋白,卻只含滋味淡薄的瘦肉,盤子中間明明厚厚一塊,很可能"age"過,偏偏還想要裝嫩。我常想嗜食這種"牛排"的食客大概是慾求不滿又故作矜持的那種人吧?所以你看,最有名牛排館鮮少有以fillet Mignon聞名的,要茹毛飲血,逞其肉慾,還是滿佈油花的rib-eye,帶嚼勁的紐約客,或是讓人忍不住想用手抓起來啃食的t-bone才是王道。

可是Fillet mignon是GR口中最packed with flavor的肉,這樣一講顯得我像是去壽司店只懂得點鮪魚大腹而完全不解赤身風情的老粗,好吧那我就來試試他的做法。

材料
菲力牛肉,大約一吋厚,今天買得的是吃全素的Black Angus
新鮮迷迭香一兩株
新鮮百里香若干---其實我就是因為家裡有新鮮的herb,怕用不完可惜,才想做這食譜的
月桂葉一片
大蒜兩顆
雞高湯,light或brown chicken stock都行,保持微溫

Gremolata (不知怎麼翻):
西洋芹(parseley)
酸豆(caper)
黃檸檬一顆取皮

做法:
1,牛排保持在室溫,用鹽與胡椒略醃
2,熱油鍋,在快要冒煙時下牛排,一面大約煎2分半,同時下大蒜、百里香、迷迭香、月桂葉,在煎的時候不時用湯匙舀汁淋在牛排上
3,牛排翻面煎足大約2分半之後,舀入約一大湯匙(ladle)高湯,讓牛排吸收湯汁---你說這不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嗎!
總之在牛排吸足湯汁前,把西洋芹切碎,在碗裡加入酸豆、剛磨下來的檸檬皮用手半勻,加點鹽與胡椒調味

牛排鍋裡的湯汁差不多乾了之後,取出,對切盛盤,撒上Gremolata


不錯吃,但還沒有到需要罵髒話的地步(GR在影片裡說"Fucking delicious"),哦有啦,我Gremolata放太多鹽,還有我的fillet的cut不夠厚,煎的時間也太短,下次得改進。

倒是這支Artesa Napa Valley Reserve Cabernet Sauvignon 2005 喝來不錯,從吃沙拉時瓶到上主菜時剛好,我不太確定Fillet mignon配什麼酒好。加州的zinfendel感覺太嗆,Merlot或Pnot Noir似乎又有點力不從心,所以就剩CS了,最近在看Judgment of Paris為九月初可能的加州行作準備,當然是要喝加州來的酒啊。

甜點依舊是夏日風情,這個季節在美國各種桃子盛產,於是做了迷迭香烤白桃,用細砂糖、奶油(butter)、香草(vanilla)、君度橙酒(cointreau)、新鮮百里香(要充份利用啊)去烤,造型還可以,但桃子還不夠成熟,不甚成功,做法就暫時不寫了(有興趣的人可以查Gordon Ramsay Chef of all seasons,夏季篇)。


不免又提到Ed與老同學S的重逢,Ed大概自從出國念書之後就沒再遇過他了,非常驚奇,一再的說:「這傢伙就算已經當了兩個孩子的爹了,看起來還真的真的跟(至少)大學時沒什麼兩樣,不愧是本班第一帥哥。看了他之後覺得不保養不行。」「但我相信以他的個性是根本沒在care保什麼養的,這世界就是這樣子啊。哪天他要是帶著小孩來波士頓找我們玩,我們搞不好會被當成孩子的爺爺」我說。話是這麼說,我們還是覺得下次該去costco買瓶上次W託Ed買的膠原蛋白來盡盡人事。

曾在報章上看過某研究員回憶自己的高中經驗,那帶給他的無非就是認清自己與他人---至少是同一代人---在創意、智能、性格與學識上的前後相對關係,而你總是得先弄清楚自己在這世界上的定位之後,才能採又一個恰當的角度或姿態前進的不是嗎?那或許還不足以令人謙卑---畢竟仍是青春熱血的年代---但至少讓人有機會早些遠離自欺欺人的不堪。

這樣說,下禮拜還是來做OSSO BUCCO好了。

4 則留言:

文文 提到...

膠原蛋白我也有吃…但是沒效啊。緊實…沒有。飽滿…沒有。還不如早點睡,氣色會好很多。(這跟美食完全沒關係啊啊啊啊)

濕濕 提到...

最近看到鍾漢良,我想試試看有氧運動。

聽說心跳不能太快,不然就變成勞動了。

becco 提到...

對我來說勞動、運動都好,那天我們post doc推薦去附近的山上biking (http://skiburke.com/main/),風景很棒,他說一整天腦子裡只有一件事:專注把這段路騎完,不要在下坡時摔倒,有種purge掉腦子裡垃圾的效果

昨晚又失眠了,我想這是我非常需要的事情

濕濕 提到...

勞動可以從家事做起,一舉 N 得。

我打算過一陣子要騎腳踏車縱越 Central Valley. 但是我還執迷於丟了一台好腳踏車的悲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