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所以說俄國物理學家真的很可怕呀

大清早送w去機場時,眼睛幾乎睜不開,真是非常難受。當我駛離機場時,耳邊彷彿響起這首老歌

Yet today my love has flown away
I am without my love

Now laughing friends deride
Tears I can not hide
Oh, so I smile and say
When a lovely flame dies
Smoke gets in your eyes
Smoke gets in your eyes

除了離情依依,我想不到還有什麼其他可能。

回到實驗室之後Ed在MSN上丟了訊息給我

"今天波士頓政府警告大家最好在室內待著"
"why?"
"聽說加拿大森林大火的煙吹過來了"
"幹,太誇張了!"
"真的啊,所以我才沒去羅德島游泳"
"那你要不要去看鋼鐵人第二集?"

我因為看了福爾摩斯才發現小羅勃道尼原來是二十一世紀的愛爾帕西諾,再看Ironman第一集的片段和第二集預告之後,便期待到不已,而反正W說什麼也不會跟我去看,就找Ed一起去,他果然又幫我們找到神奇的優惠---not a big deal。

類超人片對我一直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力,只是這年頭電腦動畫太發達,觀影樂趣反而降低,因為自從侏儸紀公園裡的恐龍之後,好像再也沒有什麼能震撼觀眾了。我並不是說動畫或特效萬能,畢竟你看像慾望城市第二集這部電腦動畫界的年度鉅作---光電腦修片就花3千萬---看了預告之後給人的感想就是,人要服老,不然好來塢特效也救不了。

不過當驚(古)人的特效、動畫變成基本配備之後,有些電影製片反而會回歸到一些基本面,像是劇情、人物、動機和演技,或至少是表演風格上。我記得看狄士尼的阿拉丁時就曾為了結尾感動不已,阿拉丁把第三個願望拿來釋放神燈精靈這點子,真是超脫了童話故事的窠臼;蜘蛛人第一集拍出了Peter Parker的自我造就,從藝名、造型甚至經紀約都一手包辦的過程,第二集則是讓人看到他力有未逮的窘境;蝙蝠俠前傳黑騎士(在芝加哥那集)固然可能比前面的例子更深沉、更動人心魄,但創意上的衝擊倒是小多了(而且女主角好醜),但還是有別於過去那種無敵天之驕子的形象。但是到這裡為止,超人們在社會上一直扮演著半中心半邊緣的雙面人角色:看似手無縛雞之力的記者、教授威脅要把他當掉的物理系學生兼pizza boy、威風八面的神祕企業家、或被當成怪物、異類(Xman, 浩克)。

鋼鐵人和他們不同,我猜Tony Stark比Peter Parker更聰明、成績更出色,比Bruce Wayne更有錢身世更顯赫,還具有自行研發配備的能力,而在行頭和造型上,他比克拉克更稱頭、更性感、更刀槍不入。但我想,真正最大的不同恐怕在於,大部份的時候,他比他的超人師兄弟們更巧言令色,更滿不在乎,更屌而郎當,渾不若過去的正義使者們那般正氣凜然、誠懇莊重,卻又更加坦白。

Ironman 大概是第一個不浪費時間遮遮掩掩的超人吧,他在國會聽証會上說"I am IRONMAN, the suit and I, are one",他從三萬六千呎的天際俯身一躍入凡間,在乳波浪臀裡一件件卸下鎧甲,在眾目睽睽之下著裝變身,他公然將世界秩序資本化,卻又同時把他的企業帝國搞的亂七八糟,老是讓人有機可趁。

這次的壞蛋是米基洛克演的俄國物理學家,顯然是做實驗的,但是一樣可怕。小羅勃道尼的演出依然帥氣精采,讓我更期待福爾摩斯2了,至於葛尼斯派特羅,唉,總覺得她演這個有點歲月不饒人的味道,或許再過幾年就夠格去演Sex and the city4了。

至於值不值得去看呢?嗯,我覺得如果你不是天生討厭這類的電影的人,就沒有不去戲院看的道理。兩小時很夠你忘情投入那個飛天遁地的世界,眼睜睜看著紐約的Queens和Flushing被夷為平地,而鮮紅色閃閃動人的Ironman套裝大概是繼法拉利紅頭(Testarossa)之後人類用鋼鐵與紅漆所造出來最美麗性感的東西,看完之後我從Ed的後車廂取出小紅鐵馬,組裝起來牽回家的路上覺得自己簡直像活在石器時代,顯然還沒回過神來。

好像說到這裡就差不多了,畢竟還沒下片。作為一個籠統的結論的話,我會說他擁有這類電影全部的賣點以及所有續集電影宛如口音般難以去除的缺憾---或許更糟一些---但這沒什麼,Boston Globe或紐約客皆會如是說。

但這樣就沒意思了。所以我要在這裡指出全戲的另一重新意,那是在Scarlett Johanson身上---我承認自己根本只是為她進戲院的---你可能會覺得這位女打仔的角色顯得有點多餘,要不然就只是為了鋪陳第三集而存在,不不不,不是這樣子。

一個如此豐盈肉慾的角色在硬梆梆的鋼鐵人世界裡,我認為自有其隱喻在。就算是一只花瓶,也是一只肩負了完整旨趣的花瓶。而且我由衷相信,就像小羅勃道尼的調性與Tony Stark乃是天造地設一般,世上沒有其他女演員能比 Scarlett Johanson 更勝任 Natalie Romanov 這個角色。要不然除了她,還有誰能夠讓幾乎每一個"man"血脈賁張地如鋼似鐵,或像戲末她所制伏的那些警衛,癱在地上服服貼貼,彷彿被熨斗iron過一樣?




4 則留言:

iris 提到...

作為 Robert Downy Jr. 長期以來的影迷(我得強調我是早在他還在吸毒時就看出他的魅力了),我必須說,以下這段真是我沒想到的洞見(可能他太迷人了我無法思考):

"真正最大的不同恐怕在於,大部份的時候,他比他的超人師兄弟們更巧言令色,更滿不在乎,更屌而郎當,渾不若過去的正義使者們那般正氣凜然、誠懇莊重,卻又更加坦白。
Ironman 大概是第一個不浪費時間遮遮掩掩的超人吧"

去看看 Ally McBeal 這十年前的影集(BTW, 女主角絕對比SEX & CITY那四個加起來的智商高,也美),就可看到 Ironman 演起律師也是那副德性。

becco 提到...

我現在很期待福爾摩斯第二集了,他和Jude Law的搭配實在有趣,後者也是一位好迷人的演員。

至於s&C,坦白說我實在不解他為什麼可以紅成那樣,所有他們標謗的東西:聰明、智慧、美貌、自由自在(?) 由這四位演來實在都不具有服力---當然我這樣講是不公平的,因為我從來沒有成功地看完完整的一集過…

文文 提到...

關於慾望城市啊…其實觀眾不需要演員真的演出什麼特質,他們只要說服自己:演員有演出聰明智慧美貌,這樣就夠了。

可以一邊崇拜華麗時尚,一邊聲稱自己是新時代的獨立女性。真是所有便宜都讓她們佔盡了 XD

但我承認我很愛看。Samantha 的黃色笑話總是能把我逗到花枝亂站。

愛金塔 提到...

可惜沒有 Bitch fighting! 這是慾望城市最大的敗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