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It's Victoria's secret!


不曉得大冢同不同意,四月是美國「政府擾民月」,要說他是「國家機器殺人月」也行---浪費我一點點時間,就是把我殺掉一點點。也因此每到這個月就不禁覺得共和黨人變可愛了。

首先是戶口普查通知接二連三來到,從表格,再來是明信片提醒,最後是警告,而且無處不在,連公車站牌以及校園布告欄都有,並且還勉強裝扮成一件好像很令人振奮的事情---"十年才有一次呢!"---我想美國終究是地廣人稀壓力不大的國家,以致人們的沸點特別低。

然後我打開表格一看,竟有好幾頁好幾欄無窮無盡地,嚇得趕緊塞回信封。

「說只有十個問題根本是騙人的嘛!」

台灣同學會或者ptt的國外版上不斷提醒大家要填自己是Taiwanese,我真的想,但反覆叮嚀會有反效果,就好比一直叫人寬恕死刑犯會讓王清峰下台,李家同的苦口婆心讓許多經典顯得像三民主義課本一樣腐臭不堪,或者說不斷警告大家地球正在暖化,不小心碰到百年大雪時,人們會更想買一台強悍的SUV (有沒有人覺得Q5很適合這區的氛圍?我好想要啊!!!),當然還有一年一度的報稅了,因為我是一個總是從 deadline 獲取靈感的男人,不到四月的第二個禮拜---期限是四月十五---是不可能回去電郵信箱找學校提供的免費報稅軟体的密碼的。

有一年報稅截止期限前一週在樓下遇到鄰居,她告訴我州稅退了她大約兩個人去Daniel 吃 Tasting menu 外加 wine pairing 還有找的金額,我趕緊回家填妥所有表格、列印、寄出,過兩個月收到一只稅務機關的信封,我打一看,白紙黑字上告訴我:「表格未簽名,不算,重來」

昨天信箱一開看到ezpass (就是國道感應式收費)的違規通知,還兩封,心下便暗叫不妙,應該是年初違規之後上訴被駁回了吧。其實也不算違規,只因為那時用來自動扣款的信用卡到期了,我一直沒去更新資料,而這也不是故意的,實在是我找不到登入ezpass用的帳號和密碼呀!那時收到兩次違規通知之後,我終於看了上訴的規定,他建議使用者,如果發生違規期間一直是ezpass的用戶,只要找到帳號和感應器的序號,在這裡和那裡填妥寄回就行了。問題是我根本不曉我的帳號是什麼,想要上網改信用卡卡號(因為要重新啟用,否則得和沒有ezpass的人一起排隊)也不可得,只能打電話過去,死樣活氣的客服問我住址要驗証身份,偏生我搬離來美第一個住址之後未曾更新過個人資料,所以又掙扎了半天,好不容易通過他的考驗,才拿到帳號,設定了密碼,更新信用卡資訊,還順便把住址也換過了。

那怎麼會,我的上訴還被駁回呢?我從在美國開車以來就無日不是ezpass的忠實使用者,因為太怕排隊了。信裡說ezpass的專員審核了被告(也就是我)檢附的資料,根據這個與那條例與規定,提供的証據不足,因此予以駁回,我可以選擇束手就擒,或者要求開庭辦公聽會親自出席辯護,或者,重新再上訴一次。好吧,我重看一次上訴的規定,嗯,原來…不是只有帳號和序號而已,還要檢附足以証明違規期間一直是ezpass忠實顧客的資料,也就是繳款記錄(monthly statement),但這東西我壓根沒見過(或許他們一直存在於那一落從沒拆過的信件中),好在上網可以列印出來,五月再說吧。

「你怎麼會沒看到要附statement呢?」一個不悅的聲音說。
「英文不好吧,我猜。」更不悅。

這天週日,我在家早午餐,正愁爸爸炒的咖啡豆快被我磨光了,忽然接到不明電話,裡面機械化的語音說某某某先生您好,這裡是Chase(大通銀行) visa card 防詐騙中心,我們注意到您卡號最後四碼為xxxx的卡有一筆可疑的交易,請按任意鍵進入聆聽詳情。我任意地按了一個鍵,同樣的語音又出現了,說最後四碼為xxxx的卡有一筆不尋常的交易,請撥xxx-xxx-xxxxx這個號碼與我們確認,嘟嘟嘟。

掛上電話---雖然手機沒有得"掛"---心下有點納悶,總之感覺就是不太對勁。 但不打回去應該就沒差了吧,我剛也只是聽而已,雖然曾任性地按了一個鍵。靈機一動把這個號碼google一下才發現許多人跟我有一樣的疑問,許多討論區都有人在問這號碼,果然是詐騙集團來的,有人打回去按指示操作之後卡就被盜刷了,買了一堆奇怪的東西。

可能因為週末睡的飽,咖啡也還有香氣,我一反常態、福至心靈地拿出信用卡打了背面的電話,轉到防詐中心,一進入劈頭就是:你最近的交易金額為$543,品項:女裝,確認請按"一"。

大驚,趕緊按零與服務人員通話,她問我:W先生,我們來確認一下最近的幾筆交易,金門超市36元,"yes";China Pearl (龍鳳飲茶) 40元,"yes"; Wholefoods market,17元,"yes"; Victoria's secret, 五百四十三元,"WHAT?"

"沒有,我沒有去Victoria Secret買內衣啊","嗯,這是在紐約購買的,請問您最近有去紐約嗎","沒有,我都在波士頓",我都快哭了,去紐約彷彿是上世紀那麼久的事情,雖然我很想去,也非常願意買Victoria Secret (不是給我自己),但真的,這不是我買的。

"嗯,看來您的卡號被盜了,請立刻把您手上這張舊卡剪掉,我們在兩天之內會寄新卡給您,還有什麼我能為您服務的嗎?" 我很想問那個王八蛋在Victoria Secret買的是什麼款式,但想想算了。

新的卡果然兩天就來了,但卡號換了,也就是說所有用前一張卡定時扣款的服務都得全數更新,這真是災難一場,我甚至已經忘了有哪些日常繳款是用這張卡了了。

令我一直不解的是,這事究竟是怎麼發生的,鄉野奇壇常有鄉民被詐騙盜刷信用卡的故事,但我一直以為你得跟他們深入來往,例如提供卡號或csv 碼或其他個人資料,對方才有辦法有進一步動作,但我只是按了一個井字鍵而已啊?只能說科技的進步實在太快了,總之寫來提供給大家引以為戒,下次接到可疑電話時最好暫時停止呼吸,或者戴上手套再按接聽鍵哦!


(圖說:網路消費盛行意外造成卡號被盜頻仍,大眾因此開始懷念起靠手動刷卡機進行消費的日子)


後記:人口普查表寄出之後的兩天,我回到家,赫然發現門縫下有一指信封,上面寫"Census 2010,your response is required by law!" 我不是已經寄出去了嗎?剎時以為自己寄丟了,問了同樣倒楣的鄰居Ed,才知道是我們被抽到複查,來按鈴的人見家裡沒人便逕自丟下表格走了,要我自己填好交到大樓的管理室。

嗯,如果複查還是要自己填,那何必多此一舉呢?

幹!





8 則留言:

iris 提到...

"卡號換了,也就是說所有用前一張卡定時扣款的服務都得全數更新,這真是災難一場"

我只能說:You're not alone...

becco 提到...

這些事情真的好煩,人活著為什麼要這樣互相折磨呢?

前天看報紙說有三分之一的美國人沒有繳人口普查的表格,忽然覺得自己被耍了…

sphenoid 提到...

我的Chase Visa也被盜刷過!在iTunes上面消費了兩三百塊... 算他厲害

也是取消交易、換了張卡了事...

美國這邊感覺一堆通知、帳單。信箱一天到晚滿出來... 最恨的是: This is not a bill... X的!那直接寄帳單來不就好了.. 難怪樹被砍光

becco 提到...

Chase真的是一家很不令人放心的銀行,我認識許多人都有慘痛的經驗

iris 提到...

"一個成年人活在世上究竟要做多少無謂瑣事才能稍有尊嚴地活著,思及此,我便覺得疲憊。" -- 胡晴舫
http://blog.chinatimes.com/hcf666/archive/2010/05/14/499419.html

becco 提到...

昨天我的車在樓下被拖了,因為掃街(他媽的,以後罰我來掃行不行,還要去拿車回來真的很累)

剛上線繳完罰款,看到這篇文章,我都要。

還有,我要洗碗機啊。

eviany 提到...

不知道是我太機車還怎樣,我總覺得現在生活的地方,很容易「踩到線」。踩到之後,如果錢多也還好,這裡真的是只要有錢都不是問題。

但如果不夠多,而且還有一點少的話,那真是麻煩透頂,銀行、信用卡、通勤、電話手機服務、網路服務、報稅、學校的paperwork,食物。

唉。。。

BG 提到...

冒昧留言,主要是看到信用卡被盜刷.

提供個人一點點經驗.

我手上的Discover還有 BOA 都被盜刷過,當時是銀行打來跟我確認我才知道. 都是專人打來,不是語音. 或許下次聽到是語音就可以直接掛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