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要讓給誰?

最近這一禮拜從洪蘭教授對台大醫科生的批評所衍生出來一堆批評大學生的謬論,真是令我有不吐---吐血--不快的衝動。

我想說的只有一件事,要學生專心向學,就請提供有內容的東西給他們。年輕人都很聰明,什麼對他們好或壞,眼睛閉著就能曉得,那個選擇是由下而上自然產生的,或許可以說這是生物本能的一部份。至於能進入醫學系的,更不必替他們擔心。

以前在大學時,系上老師教書內容好壞差很多,而同學們的反應也高度正相關,爛課門可羅雀,而一些認真到令人心疼的老師,同學們無不熱情回應,唯恐選不到或錯過任何一堂。

如果課堂上提供的是有價值、符合時間成本的教育,學生的注意力自然會受到吸引,在這樣的情況下,學生同時分心做別的事情,無論是啃雞腿或與隔壁同學互摸大腿,又有何妨?只要教育的目的有達到,知識與經驗有傳達,不就夠了嗎?

反之,如果提供的是食之無味棄之一點也不可惜的東西,那學生就算穿西裝打領帶來上課,又有什麼意義?

要裝認真裝精實嗎?去國軍各級學校或兵科學校看看好吧?我在砲兵飛彈學校還因為課堂表現拿過榮譽假,然而教官在上面講什麼東西?對數表的使用,工程用計算機操作,還有最荒唐的「砲彈打飛機戰術戰法」!!!我操!

洪文之後一堆奇怪的教育官員或學官出來回應,大概是為了怕人罵或是被監委立委找麻煩,也在那裡打馬虎眼,盡說台灣大學生如何不是,這樣該如何與世界一流大學競爭,台灣的前途堪慮云云的媚俗話。加上一堆人夸夸其談他們的留學經驗,彷彿每個人盡皆大師門生,一口氣念過美國前五十間大學似的。

好,我只能就自己有限的經驗說,那並不是全部的事實。我求學的學校並不差,課堂上,坐第一排喝湯吃便當吞香蕉(這不算xx比雞腿吧?)的各國學生大有人在,只要是早上八九點或下午一點的課,我還沒見過沒人吃東西的,而老師們,無論是助理教授還是國家科學院院士,沒有人會因此在那裡鬼嚷嚷。

至於穿熱褲拖鞋來上課究竟有什麼問題?我覺得這已經trivial到可笑了。至於說尸位素餐,把位子讓給想念的人云云,根本是痴人說夢,難道台大醫科是抽簽抽進去的嗎?

我要再說一次,學生都是聰明而願意認真的,只要有足夠誘因就會自然發生,這些"誘因"不見得是功名利祿之類,我相信年輕人的心地畢竟單純熱血的多,有時候只要一個感動就足夠了。這也不是什麼人性本善或本惡的辯証(事實上這一點也不重要),而是,人本來有讓自己變得更好(更美,更高,更大)的渴望,這是演化帶給我們的遺產與負擔。

反過來說,大學裡的教授或所謂的學者裡面,如果有太多人只想著加官晉爵,學優則仕,或是愛當名嘴上節目,卻沒有表現出對知識的欣賞與創造的熱情,領不高不低的薪水,出不痛不癢的論文,教學無趣而研究平庸,那要怎麼讓這些年輕、敏銳、而且精力旺盛的大學生,對知識及其傳授者有絲毫敬意?在他們眼裡那只是一群做作的輸家罷了,會瞧得起這些課程,會覺得認真上課念書---到頭來不就跟這些教授一樣嗎---是人生的正途,那還真是一件非常非常奇怪的事情。

如果下一代糊塗成這樣,那才是吾人該擔心的。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完全同意你說的

catherine 提到...

我覺得學生也很現實。通識教育的課程沒人在鳥。如果是醫學院的必修課每個人都戰戰兢兢的。不想上課就用腳出走啊。我以前上到沒水準老師的課直接用腳抵制。

catherin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becco 提到...

我剛好認識不少醫學院的學生(因為高中念三類組),所以我曉得他們的課業壓力比多數科系大很多---是的,雖然各科系有其困難處,但我認為彼此間還是有很大的難易之別---他們會把通識課當成喘口氣的機會,說現實也沒錯,但我總覺得無可厚非。

至於用腳抵制,Well,我大一修過一門無聊透頂的中憲課,老師非常荒唐,課上的爛就算了,更離譜的是點名不到就把人當掉,因為他說:你都沒來上課!

但天曉得這傢伙一學期就點兩次名!!!

大學通識課的水準良莠不齊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至少我在念的時候),學生迫於畢業需要不得不去修,一些特別吸引人的課像孫維新的認識星空或傅佩榮的哲學課,想修修不到,又得畢業,不拿那些雞肋課怎麼辦?

我還是要強調,通識課教的好的大有人在,學生們的反應也大多是輕鬆---當然沒必要戰戰兢兢---而熱情認真的,人必個侮而後人侮之,課也是一樣。

我在申請學校時重看了大學成績單(慘),赫然發現某門通識課我竟然有修,但我完完全全不記得,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完全沒頭緒。

那課是杜震華(蘋果日報常登他的謬論)開的「經濟與人生」,我明明記得我把他退掉了,因為實在講的其爛無比,自己看看報紙或比較好的大一經濟學課本還比較有收獲,結果成績單上竟然有成績!!!<---這段是為了某個同樣賭爛他的人寫的。

匿名 提到...

版主忘記提到我賭爛他的重點:這個人在課堂上公然幫自己競選民意代表拉票不說,還慎重呼籲女同學婚前不要有性行為。
出的考題還是我這輩子遇過最沒水準的
舉個例子來說,他的題目第一題可能是台灣的gnp比以下那些國家高(a)泰國(b)美國(c)德國(d)以上皆是
然後第二題的題目是台灣的gnp比以下那些國家低(a)泰國(b)美國(c)德國(d)以上皆是
這種課能上嗎能上嗎

becco 提到...

OK, 難怪我當初會過,還拿了不錯分數…

condi: 提到...

傅佩榮老師的哲學與人生和孫維新老師的認識星空!那時好多人沒選到也是每周擠進去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