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哈雷歐塔帕司吧(中)

你用過NERO嗎? 那是早期還滿有名的光碟燒碌軟体,記得那程式第一次開啟時,我笑了。

光碟片屬於唯讀記憶体(ROM---Read only Memory),"燒光碟"就是Burning ROM,而歷史 "Burning Rome" 最出名的就是羅馬暴君尼祿,他統治時羅馬曾發生長達五天的大火,有歷史學家信誓旦旦的說這是尼祿指使的,所以你一打開程式就會秀出Nero軟体公司的口號:Nero, burning ROM!很妙,但話說回來這公司也真絕,竟然拿暴君的名字給自家產品用,也不怕觸了什麼霉頭哦?

Culinaria 上說:「很難想像這麼一個粗暴的人竟然會發明出這麼細緻優美的醬料!」傳說西班牙菜裡的Alioli(大蒜美乃滋)就是Nero發明的,不過,這種事聽聽就算了。傳統 Alioli 是用純橄欖油以及大蒜打成的,後來演進的版本又加進蛋黃,如果在台北 Forchetta 餐廳點過他們的農夫麵包就有吃過,我想是類似的東西。

我看到食譜上有四種米食,其中Paella有兩種,一個是用胺康魚、花枝、蛤蜊、龍蝦、干貝等等海鮮做的Paella(也就是大家常說的西班牙海鮮飯),另一個是傳統的雞肉Paella,加了蘑菇,兩者做法差不多,只是用料有別。我不想跟Tapas重覆,加上侍者的推波助瀾(他個人比較摧薦雞肉飯)於是選了後者,反正Paella本來就不專指「海鮮飯」啊。

Paella 端來時我們被鍋子的尺吋嚇了一跳,難怪可以供二至四人享用。所謂的Paella原本指的就是這只底淺口闊的鐵鍋,這樣的造型利於水份蒸散、湯汁收乾。我發現米身吸進的雞高湯與番紅花味道非常濃郁,單這麼吃沒幾口就要把人胃口打掛了,這時隨Paella而上,用來拌飯吃的那碟 Alioli 便顯得順理成章,如斯響應了。

我對這道菜很滿意,也因為侍者那樣的建議,結帳時我們都覺得應該多給他一點小費。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Nero is based in Karlsbad, Germany

http://www.nero.com/enu/corporate-profile.html

Joel 提到...

原來如此,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