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獨立記念日(中)

台灣人把"outlet"這種店翻譯成「暢貨中心」,真是另一個成功到位的創舉。就像至今依然令我崇拜不已的麥當勞「得來速」(Drive thru)一樣。

廠商把過季、過剩或有一點點瑕疵、損傷的產品集中起來,用遠低於原來的價格出清(通常是半價以下),既幫助資金週轉,又提高自家產品的流通率、能見度。付不起或不願付高價去站上潮流尖端一下下的消費者們,則可以用相對合理的價錢享受到好的設計與品質。

孫文在他民生主義裡的「貨暢其流」,在這個資本主義的天堂獲得完美的實踐。

話說回來,我這個人是屬於大學聯考那一代的,更仔細的說,是要考三民主義選擇加申論題那一種。恩,真是個人教育史上的汙點,出現在我美好中學生活裡,就像在一口原本甘美的井中下毒一般。

尤其令我不能接受的是,兩本薄薄不知所云的鬼話,竟能在決定學生們前途的大考裡佔有和大家念了三年的國英數理(或史、地)一樣的比重,這和一個蘿蔔一個坑式的「大學"升格"」背後的自欺欺人與投機取巧有什麼兩樣呢?從這東西裡面學生究竟得到了什麼有用的知識或思考方式嗎?沒有,完全沒有,零喔!真要死背硬記,為什麼不讓大家花一兩學期把唐詩或古文觀止背起來算了呢?

嗯,總之,這個週末我們參與了美利堅合眾國的「貨暢其流」,希望能為遲滯的經濟注入點微不足道的活水。但這涓滴細流,已經在我們簡樸的生活中掀起巨大的波瀾了。

Chelsea Premium outlet 是美國數一數二規模的暢貨系統了,許多人來美東一定會去朝聖的紐約 Woodburry outlet 就是其中一員,後者因為蒐羅的品牌比其他分店超過、高出太多(連Gucci、 Chanel、Celine、Tods、Bally、Tumi 或 Etro 這些outlet罕見的精品都有,化妝保養品也有歐舒單與Kiehl's這些品牌),所以我們暫時不予討論(恐怕也沒能力討論---有興趣的人去問Cainli啦)。

住家附近約四十分鐘車程之外的Wrentham Village Premium outlet 則沒這麼恐怖,但算算號稱也有170間店之譜,基本款,像各大outlet必備的Coach、Burberry、CK、Ralph Lauren、Salvatore Ferrgamo、GAP、Banana Republic、Kenneth Cole、Cole Han、Nautica、DKNY、Brooks Brothers、Rockport、Timberland或其他運動用品牌自不在話下,Wrentham 這家格外引我注意的是還有賣廚房用品的William Sonoma,我最愛的鍋具 Le Creuset,品質與造型都堪稱上選的Villery & Boch 餐廳瓷器或WMF的鍋具等等店家。據說,這已是美東第二大的了。

(Wrentham village premium outlet的google衛星圖,中間灰黑色是建築物,圍繞在旁邊的水泥地是停車長,左下角的比例尺代表100公尺)

今年獨立記念日的折扣從七月四日到七月七日,我們在五日的下午來到outlet入口,遇到不曾見識過的巨大車流,那幾乎是從停車場一直回堵到聯外道路上。我第一次在outlet那一望無際的停車場上(看上圖),得像在曼哈頓搶車位般尾隨一位大包小包的阿婆,開近她身旁詢問是不是正打算要離開,然後衝去卡位!

要寫outlet的交戰守則或甚至只是一點點心得,比我有資格的大有人在,所以算了。總之呢,簡單用完很像從outlet出來的outlet餐之後,就開始隨興亂逛。

先是發現 Brooks Brothers 開了一家女裝店。我直到去年才發現自己低估了這個牌子。當時在新聞上,看到台灣與日本因為木村拓哉在「華麗一族」中的穿著而開始風靡,回到台灣,才發現專賣店賣的和我在這裡趁亂購買的價差,可比"三宅一生"與"三件一百"(雖說是美金,但還是誇張),繼而在村上春樹某一本美國宅記裡,得知這是Miles Davis 功成名就之後愛穿的新英格蘭上流社會風西裝---難怪我一直只能買他們的羊毛針織衫,幾次動念想添置一套他家的西裝應景,總覺得很難買下去,至於那種有墨綠色大格子,穿起來好像報紙上日本皇室成員生活照的女裝呢,嗯,只能說穿這樣衣服的女孩我應該很難與她交往吧。但這天倒是看到一件不錯的針織短袖上衣,如今回想倒有點後悔沒幫媽媽買下來。

要買格子還不如去 Burberry 看。很奇怪,明明是一個很棒的牌子,帶給你看似呆板保守,其實卻極有深度的材質、樣式與服色,價格亦不斐。偏偏 Burberry 在各大小 outlet 隨便都能遇到,反而易讓人低估其價值與地位。就像,你過去從報紙上動不動就可以看到前第一家庭全員穿戴他家的東西逛大街(或出國避風頭),難道沒有因此在不知不覺間以為他是個很俗氣的品牌嗎?

要是冬天來逛這家店,真的很容易讓人由裡到外都火熱起來,無論(據W說)保暖效果硬是比別人家好的羊毛圍巾,他們賴以起家的格子風衣,或經典牛角扣外套,這兒的價錢相較於台灣我所聽說的,真的會讓人覺得不買對不起全球氣候異常與溫室效應。

夏天的話,除了撿些季節不對的清倉品,Polo衫其實頗有看頭,可惜這天去的太晚,幾件花色與質地特佳(恰好都是英國製的)者都已沒我的size了。

既然這樣,就去隔壁的 Lacoste 看好了。


6 則留言:

w 提到...

我覺得brooks brothers的墨綠色大格子 非常經典 有氣質耶 有錢的話 我一定會去買

cainli 提到...

欸,去美國Outlet男生當然要買Suit,美國人真的很愛suit,所以物美價廉。

所以不要買什麼brooks brothers了,請直接前往GIORGIO ARMANI與Ermenegildo Zegna,瘦的請去PRADA。

不論大衣、西裝、襯衫的價位,都讓我覺得當初台灣買的那些簡直像是白癡啊....囧

從此我的衣貴就閃閃發光啦~~~

becco 提到...

樓上果然是常逛Woodberry的人才會講的話 Orz

你說的那些牌子我們鄉下都沒有啦!

而且對窮學生來說真的太奢侈了,人家我們只是去進行年度衣物採買以備平日之用而已。

說也奇怪,同樣的牌子,包括樓上提到的,放在專賣店裡,摺得好好放架子上,再打上適度的光,就讓人覺得仰之彌高,但在outlet那樣相對凌亂的環境與廝殺的氣氛下,就顯得平易近人多了。

真是人要衣裝,衣也要架子裝。

Zin 提到...

我也最近才去Woodberry,看了很多鍋子鏟子,你最愛的鍋子在那裏也有專賣店,但是我還是覺得太重,等我手臂肌肉練起來以後再去買啦!。

becco 提到...

好在我家附近這家outlet也有 Le Creuset 的專賣店,不然我真的會覺得他沒什麼存在的價值…

那天考慮再三,終究沒買,家裡太擁擠了,打算把幾支lodge和其他牌子的鐵鍋出清之後再去撿便宜。

以後我廚房裡的鐵鍋只想要有Le Creuset 和De Buyer 就好

scubagolfer 提到...

最近新聞熱門的 Fannie Mae 與 Freddie Mac 兩家公司,中譯名也十分妙:「房利美、房貸美」,佳譯也!

不過兩家最近處境都不怎麼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