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獨立記念日(上)

不曉得現在中學的世界史是不是還叫人背什麼美國獨立是幾年幾月幾日,或者法國大革命、甲午戰爭是在哪一年,這些無聊鬼東西與學習方法直到今天還在傷害我們這一輩人的頭腦與思考方式。

反正,任何人只要在七月四日,在美國參加過獨立記念日的outlet大特價活動,這日子一定會永遠烙印在腦海裡。

網友C早在一個半月前就告訴過我,七月四日在outlet(台灣翻作暢貨中心?)的折扣規模是年度最大的,猶勝著名的感恩節雪拼季。我非常意外,但也和W開始戰兢兢地省吃儉用…這樣講太唬爛了…等待美國國慶的到來。

獨立記念日在波士頓當然是大日子,這裡之於美利堅應該就如武昌之於民國吧,著名的Boston Pop樂團每到這一天會在河岸邊貝殼型的舞台演出,到十點半還會施放煙火。

據說煙火就是從學校旁邊那條橋上放的,難怪,早上開車去實驗室,原以為假日免費車位氾濫,沒想到他們全被貼上禁止停車的標幟。

晚上在高中同學Andy家享用了溫馨美味的晚餐之後,得到幾個心得:1,我家實在太亂了 2,我們需要更勤於上craiglist挖寶 3,「獺祭」的純米吟釀不錯喝,這是上週在紐澤西的Mitsuwa日本超市買的,二割三沒看到,倒是有見到一瓶八十元的久保田萬壽,不曉得台灣一瓶多少?總之感覺在美國喝吟釀還滿划算的。

題外話:久保田大吟釀價錢是按「千壽」、「碧壽」到「萬壽」逐級累加的,不曉得哪天會不會出一支更究極絕品超昂貴的大吟釀,那名叫「夭壽」如何?

酒足飯飽回家將車停妥後,我們延河邊散步過去,愈接近放煙火的橋人潮愈多,到後來馬路都封起來變成行人徒步區。

煙火實在是種神奇的東西,會不知不覺把人的情緒往上昇起來,尤其在黑暗的天空襯托之下更是奇詭炫麗,份外引人出神而入勝。



對外國人來說,以上不過是恭逢其盛的一場秀而已,但在欣賞煙火的現場,還有電視上所轉播的音樂會,我卻還蠻能感受到、甚至被感染美國人以身為美國人為傲的那股氣氛的。

所謂的愛國心或民族情感這種東西,應該是一種在外人看來肉麻,對本國人來說卻像空氣一般理所當然的存在感吧。這點我想世界上應該沒有一個國家例外,每個人生下來好像就被週圍的人,老師、長官、同儕或成千上萬的同胞們灌輸你「吚~要愛國!」,只是我在台灣成長,在美國又住過一段日子之後,開始發現中間似乎有點不同的氣味。

我們的愛國教育或民族情感裡,缺少了一種歡迎你質疑「我為什麼」的空間,當然不是完全沒有,只是通常被拿來回答你的話是:要愛台灣,因為你是台灣人、因為你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叔伯阿姨是台灣人、因為你喝的水吃的米是台灣的米和台灣的水(哪怕你比較懷念的是台灣的芒果和豬肉),這樣的愛國心是一種責任,來自一種對回饋與報恩的期待,一種天命似的不容辯駁的東西。

如果你是徐志摩,那中式的愛國心會把你牢牢地留在章幼儀身邊,不容許你飛到陸小曼那樣的新大陸去。

美國人講愛國,讓我感受到的是出自他們對這個國家這一種生活方式的享受、喜愛,或自豪。無論別人怎麼說,反正這是他媽世界上最棒的國家,生活在這裡真是太幸福了,於是我選擇這裡,愛這國家!「獨立記念日」所記所念的,應該也包含這一層的獨立精神。

這種樂觀進取,天真到近乎無知的天性,應該是建國只有兩百多年的美國人才有的特徵,也是世界其他國家的人們既嘲諷又不免欣羨的地方。

至於剩下的部份,請閱讀葛林的「沈靜的美國人」,裡面都有寫---以一個英國人的眼光,而我其實是要說今天血拼的收獲與美味的四川菜呢。

5 則留言:

tlulu 提到...

說的真的是太好了!
尤其是那個[這就是世界上他媽的好國家的天真]真是一針見血!

馬克大公 提到...

我也有到查理士河畔看煙火!邊聽Boston Pops演奏,邊看河畔煙火對我來說是一個感官上很棒的體驗,而且我從來沒有在波士頓看到這麼多人聚在一起過,真是新鮮!
對於你提到有關美國人愛國心的部份, 我不能再同意你更多了.它已經內化為美國人生活的一部分了,有時連身為外國人的我都不禁動容

becco 提到...

我後來看報紙的照片,發現近看還是多很多看不到的東西,我們希望明年有機會。

Jane 余小珍 提到...

"我們的愛國教育或民族情感裡,缺少了一種歡迎你質疑「我為什麼」的空間"
--->
這個想法很有意思, 是不准問,不能問,或是不想問?
是否和台灣的過去被塑造成一片悲悽有關, 既然是個白慌慌的恐怖時代,回溯本身便成了惡夢的追尋.

不過,話說回美國7/4煙火,真是好看~~

becco 提到...

我覺得這種”有耳無嘴”的愛國情操或民族主義並不限於台灣,所以悲情與否或許不是主要原因。而且以我自己來說,這種”教育”都是國民黨執政時代就有的事。

話說回來,”有耳無嘴”這種教訓是對”囝仔郎”所講的,和咱們不知不覺把國家或政府看成一種家父長式的存在的觀點相容。

文章提到這些東西倒不是要一味稱讚美國人的愛國心比我們要來得文明或進步,說真的,因為國家強大,所以美國人白目起來更可怕,去洋基球場看球被迫要站起來聽god bless america就常讓人起雞皮疙瘩…

扯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