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一個人的白酒蛤蜊麵與給你的酒後亂信


「你說這就是你沒時間的時候吃的Fast Food哦?」我妹問。

「怎麼,有什麼不對嗎?」

那時候我還在Wholefoods Market 裡,兩個禮拜沒上超市,家裡都快斷炊了。我邊逛邊與家人扯淡,同時由母親大人與妹妹指導買什麼東西做什麼菜才好。這兒的小玉西瓜一顆10美元,而跟土芒果比綠的愛文一顆兩美元,爸爸在電話另一端說,兩美元等於台幣65元,他快可以在玉井買一整簍了…所以我每次買水果時就覺得住美國好可憐,真的,比沒有綠卡還要不方便十七倍。

不過,一直這樣想的話日子應該會很難過吧? 這兒至少還有豐富的西式食材,學做西餐划算又愜意。還有現在快接近櫻桃盛產的季節,目前價格來到一磅2.99$,還可以,但我更期待清甜的白櫻桃的到來。

在波士頓或說新英格蘭另一個可買的自然是海鮮,一袋緬因州 little neck 蛤蜊5.99元,大約有十五顆吧,非常的新鮮肥美而且不含砂,沖一沖馬上就可下鍋。於是決定今晚來做個白酒蛤蜊麵(Spghetti alle Vongle ),省時,順便可把家裡剩下的平葉巴西里(flat leaf parsley)用掉。

已經九點了,想想真是過了相當漫長的一天。早上八點到無塵室與Michele開始工作,午飯前後和同學 Andy 搞程式,下午去受電子顯微鏡的訓練,然後五點之後便一路開會直到將近七點。我們最後討論的議題是本週的聚餐。巴西來的訪問學生 Leonardo 說他不吃任何水裡的東西,我們說那李奧納多你算白來波士頓了。果不其然最後決定去葡語區吃他們家鄉的巴西窯烤。

話說回來,這道白酒蛤蜊麵,Spaghetti alle Vongole,既簡單又美味,真是非常適合忙碌的上班族與留學生,而且因為是經典菜色,所以隨便露一手還會讓人家誤以為你很厲害咧!

四人份食譜(by Giuliano Hazan )

三打活蛤蜊,一定千萬務必要用活的
8 oz 紅蕃茄
1顆蒜頭
3到4枝的平葉巴西里
1/4杯特級處女橄欖油
一撮紅辣椒(乾的)
1/4杯干白酒(Wholefoods 自產一瓶三元的夏多娜,煮菜剛好,重點是還不難喝)
海鹽,當然
Spaghetti 一磅,通常用的是De Cecco,上次在Michele家吃飯,義大利朋友們說:「這已經很好了啦!」

1,橄欖油入平底鍋用中大火加熱,蒜頭、巴西里切碎與辣椒倒進去爆香直到變色,今天先留一小撮不放,待最後撒上。Hazan 說美國的蛤蜊太大顆、味道較平淡(我覺得還好呀),不如他們家鄉那種個兒小味濃的蛤蜊,所以在食譜裡加點辣椒來增加味道。

2,白酒入鍋滾一分鐘把酒精蒸發,再把切丁的蕃茄丟進去,加鹽與胡椒調味,煮五分鐘之後再把蛤蜊丟進鍋子裡,加蓋。

哦對,從一開始就可以同時煮麵,De Cecco 的Spaghetti大約要十二分鐘,那時醬汁應該早已經好了,雖說這醬汁是可以先做起來一陣子(只要不隔餐)才用沒錯。。

3,別忘了注意鍋裡的蛤蜊,只要殼一開立刻取出來,以免太老變成橡皮口感,然後放在待會盛麵的盤中,不燙手時便可將蛤肉剝出來(我發現用手最簡單)備用,記得鮮美的汁要留在盤裡或倒回鍋內,這可是精華,千萬別浪費了。

4,等蛤蜊全開,醬汁也收到有點稠度時就先關火---這時白酒、橄欖油以及蛤蜊湯汁應該充份融合、乳化---直到麵煮好前三十秒再開。最後將煮好的麵條撈出大致瀝乾,倒回平底鍋加剛才的蛤蜊肉在火上拌勻,盛盤,撒上巴西里,拍照上桌。

拍照其實不是必要的,只是因為今天只有一個人吃,沒有你分享。你也知道平常我一個人是不太會弄這款你鍾愛的麵來吃的,只因為今天實在太忙、太累,才決定給自己補一補,希望你不會介意。

在Wholefoods 結帳時,妹妹跟我講到那天你們聚餐的種種,她也說你可愛---知道嗎,這是一週之內的第二個人了!

我在吃今晚第一口白酒蛤蜊麵時,怔怔看著醬汁在麵條上閃閃發光,又再度想起前天Jane在我睡覺時留在MSN視窗中的話:

Jane said: 對了 我前天和W吃飯
Jane said: 我很喜歡她說話的樣子 聰明慧捷
Jane said: 她是個會發出光采的女生

但你放心,無論明天再忙,我依舊會忍受著孤單和寂寞,打電話去求航空公司替你延機票的。(至於升等的事就算了)




3 則留言:

小舌 提到...

喜歡你的文章
可以教我做漢堡肉嗎?!

becco 提到...

小舌,

謝謝。

很遺憾,漢堡肉我還沒有做過,但如果你指的是美式的漢堡的話,克拉拉有寫過很清楚的食譜
http://blog.udn.com/claracasa/511936

你可以參考一下。

如果你要是美而美那種台式漢堡肉,或許七月我會學著做吧…

小艾 提到...

我也很喜歡這款麵,用料也跟你差不多.
蛤利不夠力時, 會爆一點培根加味就這樣.
美國算好了, 剛從加州搬來斯德哥爾摩, 上市場都會昏倒.
貴不說, 海鮮種類也少, 除非你愛死鮭魚, 其他都超收費.
倒是發現這裡的淡菜很好也便宜, 小顆黑色的那種, 肉質軟甜.1袋也是15-20顆吧, 9塊美金. 回家爆奶油蒜頭白酒, 蒸開後配法國麵包吃.

很想念whole foodㄝ 現在也還是用它可折疊的環保袋.
這麼大的有機超市歐洲很難找的到了.